我与墙的交往史——初见

in #cn7 years ago

作为一个普通的互联网用户,身边没有一个程序员朋友,很难意识到墙的存在。国内的服务大体也满足一个人的网络需求,找东西去百度,从第一个开始点击,多次点击总能差强人意。虽然有时会有困惑,百度一下“淘宝”怎么第一个是360buy ,这是360的购物吗?即使这样,百度用来搜索类似苍劲空ed2k ,绝对可以搜一大堆,然后迅雷下载吧。迅雷有广告,但是哪里都有不是吗?QQ 聊天时候还有广告呢,不也还是和女孩子聊得很起劲嘛。还是360好用,感觉自己是高手了,一键清理,刷刷刷,我就击败了全国95%的用户了,有了360,所以很安心。但是,旧电脑很卡,XP 系统又卡死了,重启一下又流畅了些。快播最好用,直接搜索,然后点击观看还可以一边下载,就是网页广告太多太多了,每次都先弹窗,还有就是关闭了快播还是在下载,舍友怪我占网速了,可是我明明关闭了嘛。。。

如此,虽然略有不满,但大可安心地活在围墙之内而不自知,是什么让我意识到墙的呢?

初次的邂逅,来自于 Vagaa ,这款集搜索下载预览为一体,带着淘宝广告和 P2P 原罪的软件,搜索禁片的过程中,发现了叫做翻墙软件的副产品。双击之后,带来了震惊疑惑与愤怒。初中还是小学的时候,带着喜悦的心情,在“远离邪教”的红色条幅上签字,视轮子如恶魔般的存在,现在看到的却相反,到底谁是谁非呢?还好,我采取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策略。作为阅过 A 片有数的人,不会去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其实,关键是因为那是我第三次思想冲击,所以不至于奔溃。第一次是初中历史老师告诉我们,独裁与专政一个意思,名称而已,就像长征和逃跑;第二次是高中历史老师说文革道德水平高夜不闭户,我的好兄弟告诉我他爷爷奶奶被折磨的遭遇,令我心颤。

于是,我好奇,翻墙,墙是什么,为什么不能正常打开一些网站?历史书上中国耻辱的近代史源自闭关锁国,所以我想知道当我用 QQ 聊天玩空间的时候,外国人在玩什么?我用迅雷下载小电影,他们也是这样吗?百度360台湾人也在用吗?于是我慢慢知道了 Google ,雅虎,Myspace 。。。但是,打不开,或者一开始能用,再用就出错了。还有下载的种子里包含了影片的网址,我却打不开,草榴社区又是什么,为什么 t66y 没用,不是说永久网址吗?

带着欲望,裹着需求,我冲动地来到了墙角。她默默站在那里,如女神般高不可攀。

好奇心重的我岂是那么容易退缩,女神你站在那别跑,待我去学些手段,回头再来攀一攀。

(以上,是交往史的初见篇,)

2015.11.09 19:53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078.84
ETH 3197.52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