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有所为有所不为——三个一/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早就该反省反省自己了。

这几年来喜欢的东西越来越多,从诗词文学到花花草草到刺绣布艺到各种手工,只见样数之增加,不见技艺之精进。前段时间一时兴起买了架古筝回来,竟然还要将魔爪伸向乐器领域了,结果弹了不超过三次,就封尘角落了,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啊。

这样下去恐怕会一事无成了,今日,趁初日未央,岁月尚早,并借@tvb姐姐的活动给自己敲个警钟。

爱好和物品一样需要断舍离。

几年前搬到新家来的时候,爱上了养花草,好嘛,几乎一到周末就去逛花市,不管难养的还是易活的,喜阳还是耐阴的,看上了就搬回家,没几个月,家里就到处是花草绿植了。一开始还经常修剪打理,修剪还算容易,但是一段时间之后,有的需要换更大的花盆了,有的需要施特殊的肥料,有的有虫病害了,慢慢的就有些顾不过来了,久而久之,它们也开始不待见我了,死的死,残的残,一片衰败之象代替了起初的繁荣之景,少数坚强的自己活下来了,从此以后我就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这几盆上,一直到现在都活的不错。

我和花草双向断舍离之后,它们也生机勃勃了,我也乐在其中,而不是受其所累了。

孟子曰: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古人智慧如此博大精深,早已将这个道理阐明。就看你怎么运用,怎么实施了。我的那一箩筐其他爱好也需要整理整理了,要么集中精力各个击破,要么断舍离掉一部分。当然如果精力无限,时间充足,完全可以覆盖所有。但是有冲突有矛盾的时候只能有所为有所不为了。

P61014-145000_mh1476430844561(1).jpg
ps: 图中是我手作的刺绣玫瑰杯垫和生死轮回了多次的可爱铜钱草

Sort:  

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意思,不是说有些事可以干,有些事不该干吗?

姐姐正解!
您说的这个意思是后人在它的原意上引申出来的。孟子他老人家本意应该是精力有限,放弃一些事情,才能在另一些事情上做出成绩来。
当然我也不是专业的,也可能理解有误,还望理解。

喜欢铜钱草和绣花杯垫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6890.04
ETH 2356.22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