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Shiller (非理性繁荣作者,诺贝尔经济学奖) 怎么看比特币和ICO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几年前看过他写的<非理性繁荣>,在这个人人为比特币和数字货币疯狂的时候,这个人说的东西可以带来一些不一样看法。遂,用中文转译过来,不算严格的全文翻译,后面附有原文链接。

当前最好的非理性繁荣的例子是什么

比特币,这和比特币的故事有很大关系,一个去中心的货币,无法监管,无法停止的概念让很多人非常激动。而且比特币给人们一种力量,一种马上可以致富,和财富自由的感觉。

一个好故事,加上合适的宣传,事情就发生了。

比特币是泡沫吗

我无法量化这一点,但我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让人们非常激动。另一个让人激动的东西是 川普。 他有一种天赋,能很快理解事情,聆听他的听众,并且能懂得怎样驱动他们。

他理解当今数字化时代的焦虑,他理解10年,20年后,当人们的工作被机器取代的那种焦虑感。他说的东西总是说到你心坎上。这是为什么川普会如此受欢迎。

和比特币一样,他们都是一种能快速传播,并且被人接受的东西。
(Robert 没直接回答比特币是不是泡沫)

你写过媒体在投机性泡沫中的角色, 之前,看起来你并不觉得互联网加强了这一角色。现在你还这么认为吗

(历史以来),最大的事情不是互联网,而是印刷术。 直到出现了 印刷术后,泡沫才开始出现。
一件事情或者理念被病毒式传播之前,需要有个称职的媒介来做传播的工作。 没有报纸的时代,也能进行病毒式传播,只不过难一点。比如荷马,他写了伊利亚特和奥赛德后,四处传讲他的书,并且他做到了,这种思想一直流传到他死后的现在。

有的东西总是能得到病毒式的传播,这是人类社会的本性。有了印刷术后,这种传播被大大加强了。1600s 的时候每周发行的报纸出现了,这种报纸就像野火一样在四处出现,人们真的很爱报纸。

互联网让传播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维度。但我仍旧觉得不如印刷术来的重要。

难道你不觉得互联网使得信息变得更加大众化了吗? 现在人人都可以广泛传播一种新观点,而不用讨好大媒体的编辑和那些主流媒体的看门人。 比如川普就是用twitter 绕过主流媒体。

(Robert 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提出了互联网带来的另一种现象)
现在有一种很重要的现象正在发生。那就是,在互联网时代,良好的声誉并不像以前一样那么重要了。新闻媒体通过诚实和正直的报道来不断维护这一声誉。 但是,现在有一种广泛传播的观点是,这些主流媒体,是阴谋集团。罗斯柴尔德和索罗斯等这些人在筹划一个毁掉美国的阴谋,他们收购媒体以控制媒体,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都是一个极端,疯狂的想法。

还有一种更普遍的看法是,自由主义者(白左)是一些软弱,根本不懂现实的家伙,这是另一种互联网带来的偏见。

你问我关于泡沫的事情,以上这些观点驱动了泡沫,这些观点在人们的心中,但大家都不会说出来,但是川普说出来了。

他还把“富有”变得合理化了。 就在几年前,人们或多或少还是有些鄙视富有的人们。现在,我们有了一个亿万富翁总统,而且还很受欢迎。这一切都在传达一种理念:你也可以很富有。 川普的故事吹起了各种泡沫,不仅仅是比特币,还有房地产泡沫,现在的股市也是一个泡沫。

你是通过 CAPE来判断当前的股市的吗

CAPE 指数是我比较了解的,这是我的判断依据之一。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我博客上还有一个指标。 从1989 起,我就在对个人和投资机构做问卷调查。这个事情我已经做了很久了,虽然大家并不怎么注意到这些,虽然这些调查无法回答所有问题,但我相信这些调查。

我有个东西,我称之为价值信心指数. 这个指数并没有更新到最新,因为这个指数是一个基于问卷调查的六个月窗口平移的平均值。

但是,现在的价值信心指数是2000年以来最低的。换句话说,人们认为现在的市场估值过高了。他们不用去看CAPE 指数。人们就是这么想的,我知道。不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现在都不大相信市场。

从1989年以来,唯一的比现在更不相信市场的时期是2000年。.com 泡沫时期。现在大家脑子想的和dot.com 泡沫的时候很像。

2000年有点像1849年的淘金热。人们疯狂的来到西部淘金,1849,就是现在这个时候,1850年再来你就晚了!.你得马上参与进来。这和1999年和现在的情况是一样的。当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出来后,人们就会说,你看,这是未来,这些家伙们将会是主流。

一般来说,这些事情的背后或多或少是有一些道理的,问题是这些事情发生的有多快,以及投资者是怎么看的,他们在dot-com 泡沫的时候搞过头了。

现在,我们可能又在重复这些行为了。

缺乏活动性 会是一种泡沫吗

(缺乏活动性 这个东西第一次看到,原文: low volatility, 意思是说,在各种事件面前,市场总是很平稳,投资者的操作,就像是在大滚轴面前捡针头)

是的,活动性非常低,实际和预测的都很低,为什么会这样?

有人说这是央行要出调整政策了

我倾向于认为这一说法影响了人们的行为,在新政出来之前别做太多操作,这是我的猜测,我没法告诉你为什么会这么低。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我在书里强调过的,那就是人们关注点的反复无常。人们对市场的看法,或者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可能会突然发生改变。

货币政策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上一次像现在这么利率的时代是1930年代,大萧条,然后怎么结束的,是以二战结束的。

接下来会发什么什么还不清楚,为什么长期利率会怎么低?这是一个大问题,从1982年以来一直在不停走低。而且是全世界范围的趋势。

对于为什么目前的利率怎么低,我没有什么特别回答来解释,但是我我知道,这种低利率会让市场非常容易波动。

对ICO 怎么看

ICO? 什么是ICO?

ICO 就是说,你在区块链上开发一种新货币,然后人们交钱来认购原始货币。

ICO 和比特币什么区别。

ICO 有点像众筹,比如说你开了一家酒吧,你想通过啤酒筹码来筹集一些资金,你只会提供有有限的啤酒,如果你认购了,我就提供你啤酒。然后人们按照对这家酒吧的啤酒的价值衡量,啤酒筹码的价格会有一些波动。现在很多人连白皮书都没有就筹集到了好几百万美元。

哦,这是典型的泡沫,看来我得读一读这方面的东西,现在有很多加密货币,但它们都没法和比特币相比,
你让我有点写想写一点这方面的文章的想法了,我现在脑子里有一些想法。

原文:
https://qz.com/1067557/robert-shiller-wrote-the-book-on-bubbles-he-says-the-best-example-right-now-is-bitcoi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28.18
ETH 2426.92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