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位卓尔不群的同学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实在想写一写我的这位同学.

想写他,不是他有多少成就,不是他去了名牌大学, 或者去了大公司当高管. 恰恰相反. 他现在才毕业, 而且刚刚找到工作.

我们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班同学, 是大一英语三级班里仅有的两位计算机系的学生 - 容许我得瑟一下 - 三级班意味着大一就可以考四级而不用等到大三. 那时,我们时常一起在教室外的走廊里背英语课文.

在我们还在学c 的时候, 他已经在用ASP.NET 和HTML了.
上算法课的时候,他带的是 hibernate 手册.
到了大二,我们系的成绩查询系统是这位同学用 Flex 做出来的. (有人还听过Flex 吗).
他是班里第一个开博客的. 他是班里第一个用gmail 的,在wordpress 还是beta 的时候他把博客迁移到了 wordpress 上.
他比我小两岁.

毕业后,他去了雅虎中国, 在北京,他的房租租金是我知道的同学中最高的, 后来阿里巴巴吞并雅虎, 他因为极度反感阿里巴巴的文化,而选择了辞职. HR 认为他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随后,因为受到了rework 这本小册子的"毒害",他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 后来发现国内的创业公司为了利益可以干出任何事情, 遂,辞职加入到了 yahoo, beijing. 但是这个时候他对工作,对技术,对周围的一切失去兴趣. 他又辞职了, 因为他感觉到, 公司可以给你人工体学座椅,可以给macbook ,但是给不了人生的意义.

在他认为"走投无路"的时候,他"逃"到了德国的科隆去继续读书. 读书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换环境,要脱胎换骨. 要逃离"有女朋友了没", 逃离"房子买了没". 的环境, 为了逃得远远的. 他专门挑了一所"专科"学校, 而且排名不能在20以内.

什么专业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的毕业作业是拍一部电影. 我看过, 不是大片,也不长,但如果在豆瓣上,我要给它打5分.

现在他毕业了, 在投了无数的简历后,他找到了一份搞设计的工作.

这些年里, 他曾经把博客彻底删除, 然后又重新搭起来,又彻底删除, 他讨厌自己, 却忍不住要写点东西, 这几年他总算在微信公众号里安安静静唠叨了一百多篇. 我没有他的微信,没有他的联系方式. 只有他的公众号. 但我知道他记得我,知道我在读他的唠叨文章.

他说,他的人生理想是, "做一个普通人 ,并且活得有尊严". 每次看他的文章,我总能感觉到一股不一样的力量, 我心底里时常佩服这位同学. 因为他把我想干但没干过,或者说没有勇气干的事情都干了. 他让我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每个年轻人都按父母和老人的意见过一样的"美满"人生,该多么无趣阿.

哦,他的名字叫卓群.

Sort:  

你的文笔真好,我一口气看一字不拉。我喜欢你的这个同学,有自己的主意,不随波逐流。

谢谢夸奖:)

羡慕学计算机,英语还好的。这是我的两个痛点呀

名如其人。请问哪里能看到他的文章?

pianjian2015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716.93
ETH 2594.61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