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早就知道比特币,为什么我当时一点都没有买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在大约2010 年的时候就听说过,作为一个死理性派写代码的程序员,被吸引过去解了一番比特币。这东西当时绝对是一个新兴事物,周围基本没人知道比特币是个怎么回事。

当时,我就记得有两个人特别提到了比特币,一个是李笑来,我是他博客的粉丝,当时他狂热支持比特币。另外一个人是郭凯,就是写经济笔记的那位. 他在2011年的一篇对bitcoin的几点想法里提到了比特币的几点缺点,如果当时我只看李笑来的博客,不看郭凯的,我现在可能已经发了:D .

既然这个观点这么贵,我想拿出来回顾一下。

通缩

黄金既然这么好,为什么人们后来还是放弃了金本位? 因为通缩,一个金本位的货币,如果持续持有,价值总是在不断的上升,人们总是乐于持有货币,不愿意消费,如果人人都持币观望,整体的经济就进入通缩了,至于通缩有什么危害,没有比郭凯写的下面这段话更加明白了。

一旦钱越来越值钱,经济就离滑入深渊不远了。在这种情况下,钱越来越值钱一点也不是好事。这又何从说起呢?
钱越来越值钱,意味持币就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但钱是不会自己生钱的,一个经济中总得有人进行真正的投资——修厂房买机器,修路架桥之类的。如果所有的人都发现持币更划算,那必然意味着真正的投资会减少。对消费而言也是一样,如果东西的价格一降再降,那早买不如晚买,很多消费也会因此被推迟。没人投资,没人消费,只能加剧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通缩和经济下滑。如果一个经济中还有很多企业和个人对银行负债,事情还会更糟。钱越来越值钱意味着他们欠的债越来越多,一方面市场不好,另一方面债务负担不断加重,会把很多企业和个人推向破产。破产多了,就会增加银行坏债,从而危及整个金融体系。

而不管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以及其他新加密货币,发行程序都是设置在程序里,写到区块链里了。实际的经济发展有时慢,有时快。如果发展快了,数字货币发行不够快,世界就会进入通缩,而如果实际经济发展太慢了,数字货币发行太快,又会造成通货膨胀。如果可以人为调整数字货币的发行速度,那么这和央行发行的货币有什么区别呢?

借贷

借贷绝对是人类社会一项伟大的发明,现代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借贷。数字加密货币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去人为控制,从而实现无中介的流通。比如,Alice想从 Bob 借一个比特币,Bob 除了把比特币转给Alice 还有其他办法吗? 如果能进行的话,这也是一次无担保借贷。而要实现有担保的借贷,必然要引入第三方,比如银行,当铺。而一旦中介介入,比特币的无中心特性又不存在了。 另外,利息怎么算。如果程序写定,必然出现不合理利率,如果人为调整利率,这个世界需要一个 比特币世界银行或者 世界比特币监管委员会。又没法去中心了。

山寨币

现在已经有不下2000种数字货币了,你有比特币,我有以太坊,怎么交易? 还不得换成法币再交换。不是说不依赖第三方吗?这样一来反而是数字货币要依赖法币了。

希望没有打击到你的持币信心。当然,用区块链做其它用途还是不错的,比如steemit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28.18
ETH 2426.92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