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与胸怀

in #cn5 years ago

弟弟终于买到了他期望已久的面包,吃了几口后舍不得再吃,每个人都会把自己喜欢的事物留到最后慢慢欣赏,舍不得破坏,小朋友表现尤其突出。弟弟又找来一张非常干净的白纸把剩下的面包包了起来,又用皮筋缠了两圈,不紧不松,说要带到爷爷家再吃。

中午等哥哥下课后,我们开起车往爷爷家出发,由于哥哥早饭吃的不多,一会就饿了,他向弟弟“恳求”,希望能吃几口弟弟的面包,以便充饥,弟弟很舍不得,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后还是勉强答应了哥哥,但约定只能吃到他们划定的位置。哥哥表现的很兴奋,我们都觉得有些夸张,他从弟弟手中拿过面包,迫不及待的就咬了一口。

但是没想到,哥哥吃完后弟弟就伤心的哭了起来,嘴里囔囔不清好似很委屈的样子。经过询问才知道,弟弟是觉得哥哥吃的多了,超过了之前他们约定的界限。我知道,这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弟弟可能有些无理取闹,甚至还有可能是故意撒娇,哥哥也有可能是故意找乐,想逗弟弟玩,甚至看到弟弟着急的样子还有些庆幸的感觉。事情其实很小,但我感觉这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能够谈谈我对做人做事的一些经验和观点,近处讲,希望快速平息弟弟的哭闹,往处说,希望他们能听懂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我开始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一、我们都觉得弟弟非常棒,在哥哥很饿的情况下,能够把自己心爱的面包与哥哥分享,这叫做“雪中送炭”,哥哥一定会感谢弟弟的。弟弟听我说完这些后,之前激动的情绪开始有些缓解,开始继续听我往下说。

第二、既然答应让哥哥吃,就要给予充分的信任,相信哥哥会按照约定的方式去执行,这叫做胸怀,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时弟弟已经停止了哭闹,若有所思的样子,在听我继续往下说。

第三、哥哥如果没有按照约定去执行,你可能会觉得委屈了,但你知道吗?其实损失最大的是哥哥自己,可能他为了占些小便宜,多吃了一些,但是他违反了约定,就丢掉了别人对他的信任,下次可能就没有人愿意再和他合作,如果长久以往,他可能就没有了朋友,那他的损失该多么大啊!

这时的弟弟已经停止了哭泣,像是在思考我说的话。哥哥却有些坐不住了,让我不要再说了。

这件事情本身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但我希望能借这个机会传达给他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说的大一些,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要的是才能和朋友,要想走的更远更健康归根结底是做人。

哥哥10岁,弟弟5岁,作为父亲,我有义务和责任把我对社会的一些看法和自己的一些经验与他们分享,希望他们能够听得懂,希望他们能够慢慢理解。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34.57
ETH 3561.52
USDT 1.00
SBD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