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洗脚女的故事

in #cn6 years ago

前些天,带Amy参加了她爸项目组的聚餐活动。饭后时间尚早,大家颇感无聊,有人提议沐足,得到了女同胞们的热烈响应。于是饭后女士上楼——沐足,男士下楼——回家带娃。

我算是第一次光顾沐足,里面的装修还算豪华,刚进来时候还有些许惊讶。服务员领我们进了里面的一个房间。刚在舒服的躺椅上躺了一会儿,四个洗脚女便推门鱼贯而入了。只见她们脚踩恨天高,手拎工具箱,身穿性感制服,浓妆艳抹。很快,她们就分别选定了各自的服务对象,把工具箱一放,转身又都出去了,不一会儿又都提着满满的一小桶水回来了,估计就是给我们用的洗脚水吧。一切都准备妥当,她们便开始自己的工作了,这时我也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她们:带绣刺的抹胸上衣好像贴在身上一样,活生生勒出来的小蛮腰感觉随时都要把衣服撑破,刚刚包住臀部的小短裙,稍稍一动总会难免尴尬。给我按摩手臂时,我抬起头来,距离更近了,我几乎看到了她的眼光。她那张本该带着些青春稚嫩的脸,却被厚厚的粉底遮盖起来,显得有几分苍白,这真是90后姑娘所应该有的脸么?

看我们几个都是女的,没过一会儿她们就都打开了话匣子,聊起各自的人生故事来,其中有一位的人生非常具有戏剧性:四岁时,爸爸离世,母亲远嫁山西,自己独自跟着奶奶生活在贵阳的大山里,从没有上过一天的学。16岁自己找了个比自己大12岁的男人,一开始还算是一对恩爱的夫妻,那男的对她疼爱有加,先后育有一双儿女。

然而好景不长,丈夫学会了赌博,同时也学会了骂她,打她,甚至开始软禁她。所幸遇上一位好心的村民给了她200块,她终于得以逃离了家暴,却也离开了自己的孩子,至今已经好些年了,原本打算聊天的我们就这样安静地听她在讲述她的人生故事。她的故事听起来或许叫人不免悲戚,可她讲述起来是以一种乐观、上进、自强、对生活充满信心的腔调。虽然她的很多观点、想法我并不十分赞同,有些甚至觉得很是荒谬,但心里却不得不为她那股不曾自暴自弃,不曾妄自菲薄,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的劲头由衷感到敬佩。以至于听着这样一个凄惨的人生故事,我心里头并没有同情之心泛滥起。我想她也不希望更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她需要的是尊重,即便她只是个小小的洗脚女。当然职业本质就没有什么贵贱之分,不偷不抢,靠自己双手劳动所获本来就是一件值得尊重的事情。

听完她的人生故事,我们四个人都深深地感慨:我们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啊!我们的人生经历和她比起来就好像一碗白开水之于一锅珍宝汤!这时让我想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里的开篇的一句话: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牢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你曾经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可能我们都习惯于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基于自身的条件,却轻易的做出关于别人的判断,有时甚至不能称之为思考上的懒惰,乃至于可算得上一种精神上的犯罪了。

这是我是第一次出入此场所,也是Amy晚上第一次与Amy爸爸独自在家,结果可想而知。刚到楼下就听到Amy凄惨的哭声,三步并做两步的上楼,推门就看见Amy爬在爸爸的肩上狂哭,长长的鼻涕穿过嘴巴又流向下巴最后流进了脖子,Amy爸爸像被霜打了的茄子一样,看见我回来,就像看见救星一样,一声长长的叹息消失在夹着雨水的黑夜里,肩上的衣服已完全被Amy的泪水洇湿了,最后以你再不回来,厕所门就得换了,她以为你在里面,不停的边喊妈妈,边使劲拍打作为他被解救的结束语。

Sort:  

@amymy,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amymy, 投稿到cn-reader的你肯定是文学爱好者!

自強不息的堅毅精神

值得让人敬重的东西并不多,坚毅的精神算一个

我們教導孩子,要專注,專心做好一件小事,並持之以恆。
累積下來,便是大事業了

非常赞同这样的育儿方式。
瞬间感觉认识了你们,可以算是一比财富,不仅在生活上,还是夫妻之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没成想育儿借鉴的地方也可以很多啊。非常感谢您们

社会里每个层次的人阅历不同学历不同,造就价值观千差万别,但是最终目的基本都相同,让生活变得更好。你回家最后的场景很有画面感。

说得太好了,殊途同归。
妈妈对孩子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哈哈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4215.81
ETH 3150.89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