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我开拖拉机回家时,好心送大娘去医院,大娘把她女儿介绍给我

in #cn3 months ago

我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因为家穷,16岁初中毕业后,我就跟着二叔去外省挖了6年的煤。

 

  1986年,我22岁。4月的一天,矿上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坍塌事故,我和二叔死里逃生,心里有了阴影,再也不敢挖煤了。于是次日一早,我们就辞了工,几天后找会计领了工资,回到了老家。

 

  在外辛辛苦苦五六年,我存了有三千多块钱。我妈想拿这笔钱给我娶妻生子,我爸却说她目光短浅,最好先用这笔钱做点儿生意,争取钱生钱、利滚利,彻底改变我们一家贫困的命运。

 

  我觉得我爸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去城里、乡下考察了一星期后,最终我决定:买辆拖拉机,送蜂窝煤下乡去卖。那时还没有天然气和燃气罐,人们生火煮饭,不是用蜂窝煤,就是烧柴,当然也有用电的,但烧一个蜂窝煤才几分钱,而烧一度电,差不多就要3毛钱,一般人家是根本用不起的。

 

  场镇上的人家,都不靠山,无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然也捡不到柴禾,烧蜂窝煤就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然而,乡镇上又没有定点售卖蜂窝煤的,只有小贩用车从城里拉到乡下去卖。那时经济基础薄弱,大部分人每个月的工资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能够上百的,都是高工资了。而买一台拖拉机,差不多要3000—5000元,这是很少有人买得起的。我就是看到用拖拉机送蜂窝煤去乡下卖的竞争小,所以才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发家致富路。

 

  当年7月,我拿到驾驶证后,就花3000元买了辆拖拉机,然后每天从县城拉煤,送到乡下场镇去卖。那时1个蜂窝煤的进价是1分钱,我拉到乡下就卖3分—5分钱一个。一车煤卖完,除去油费,差不多还能赚二三十元,这比得上大部分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了。而且,那时用拖拉机送煤的贩子也没几个,一般我拉到距县城稍远一点儿的乡镇,往往用不到半个小时,场镇上的人们就会把一车的煤抢完。有些人怕我十天半个月才来一次,因此一次就是十几箱,甚至几十箱的购买。

 

  7月22日这天早上,我拉着一车煤,8点30分从县城出发,大概11点的样子,到了距离县城45公里之外的向阳镇。镇上的人们可能早就没煤烧了,看到我的拖拉机后,还不等我吆喝,就一窝蜂似的跑上来买煤了。

 

  那次,我只用了十分钟的时间,就把一车煤卖光了,赚了差不多有30元钱,我高兴坏了。当时因为天还早,镇上还逢场,我也不急着回县城,就在镇上逛了一圈,美美地吃了一顿中午饭。当时感觉还没玩尽兴,又去茶馆看了两场录像。

 

  这两场录像看完,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该回家了!我用摇杆把拖拉机摇燃,就悠哉乐哉地往县城走。我的家就在县城的南城门外,我开空车回城的话,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我开着拖拉机路过汽车站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班车进城了,而路边还站了几名群众,貌似要进城。其中有个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头花花白的大娘,目光焦急地朝四处一阵搜寻。

 

  那大娘将头耷拉在中年男子身上,一动不动地,像是生病了一般。

 

  中年男子看到我的拖拉机后,忍不住腾出一只手来,有气无力地朝我招了招手。

 

  我微微有些诧异,赶紧踩了一脚刹车。

 

  那男子迫不及待地问,“小哥,你去哪里?进不进城啊?”

 

  “我家就在城里,我当然要回城了!”我毫不犹疑地点了点头。

 

  “太好了!”那男子一喜,满脸激动地问道,“我们能不能搭个车啊?我娘下午去地里干活时被毒蛇咬伤了,镇卫生院还没法治,现在必须往县医院送!”

 

  那时镇上的卫生院没有救护车,病人若想转院,家属还只得自己找车。

 

  我见那大娘较为可怜,心中顿生怜悯之心,于是又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可以搭你们,不过路上坑坑洼洼的,坐在后面颠簸得厉害,你们怕不怕颠啊?”

 

  “不怕!谢谢你了小哥。”男子闻言,赶紧背着他娘往拖拉机上爬。

 

  我跳下驾驶室,帮着他们上了后面的拖斗。那时我才看到,那大娘脸色已经发黑,嘴唇已经发紫了,若再不及时送医抢救,性命堪忧。

 

  我不敢耽搁,跳上拖拉机就加大了马力,同时对后面的人吆喝道,“你们坐稳了,我得开快点儿!”

 

  “嗯,谢谢你小哥!”男子嚎着嗓子回了一声,我明显感觉到,他嗓子里进沙子了。

 

  差不多半个小时后,我把拖拉机开进了县人民医院。我敢打赌,那是我开拖拉机以来,开得最快的一次。下车的时候,男子感激地对我说,“小哥,你等我一下,我先把我娘送进去,我再给你拿车费。”

 

  我当时想着,反正我是顺道带他们回城的,而且我那拖拉机根本没座位,哪还能收他们的钱啊,我不由自主地摆了摆手道,“算了,不要钱!”

 

  “啊,不要钱?”那男子愣了一下,一脸的难以置信。

 

  我笑了笑,“嗯,不要钱!就算你们不搭我的车,我也要回县城的,你快带你去找医生吧!”

 

  说罢,我跨上拖拉机就松开了刹车。那男子背着受伤的大娘,也不好来追我,一转身就进了医院。

 

  这个小插曲,我也没放在心上。哪知过了半个月后,我再次去向阳卖煤时,竟又在镇上遇到了那个中年男子。

 

  那天,我刚把车停下,那男子就冲上来,一把握住我的手道,“小哥,总算等到你了!”

 

  “听你这口气,好像等了我一阵子了?”我握着他满是老茧的手,心中颇为诧异。

 

  那男子噙着泪,点着头道,“实不相瞒,自从上星期我娘出院后,我就天天来这里等你。没想到今天终于把你等来了。”

 

  “大娘出院了?太好了!你不是已经给我说过谢谢了吗,干嘛还等我啊?”我盯着他很是不解。

 

  他咧嘴笑道,“我娘说了,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不能只说一个‘谢谢’了事!”

 

  说着,他从裤兜里摸出一张五元的票子,恭恭敬敬地送到我手里,“这是车费,请你一定收下。”

 

  “咳,我都说了,我是顺道进城的,而且你看我这拖拉机,连个座位都没有,我怎么好意思收你的钱呢?”我笑着将钱推回。

 

  那男子又推回来好几次,我有些不耐烦了,“你就不能让我做点儿好事吗?”

 

  那些买煤的人听到这话,就笑着劝那男子不要再给我钱了。

 

  那男子还有些不死心,又对我说道,“你不收钱也可以,那你中午怎么着也得去我家里吃顿饭吧?不然的话,我请你下馆子!”

 

  我看我是无法拒绝他的热情了,只得无奈地笑了笑,“那好,那中午就去你家里吃饭吧!我这拖拉机能开到你们家么?”

 

  “嗯,我们家离镇子不远,有条机耕路直通我们家门外。”男子闻言,这才咧嘴笑了笑。说着,他又摸出一盒烟来给我。我摆了摆手道,“我没抽烟,你自己留着抽吧。”

 

  “那,那我就不客气了!小哥贵姓?”

 

  “我叫钟平,你肯定比我大,叫我小钟就可以了!”

 

  “我叫梁成,你叫我老梁吧!”

 

  “那多不礼貌?”我笑了笑,又道,“我还是叫你老梁哥吧。”

 

  我们说话的当头,那一车蜂窝煤又卖完了。我想到要去老梁家里吃饭,不能打空手而去,就悄悄买了些水果和礼品,放在我驾驶座。等到了老梁家里,我再拿出来。

 

  梁大娘看着我,热泪盈眶地说道,“恩人,请你来家里吃顿便饭,你怎么还买这么多贵重的礼品啊?我们不能收,一会儿你吃完了饭自己带回去。”

 

  “大娘,你不收这些礼品,我就不吃饭了。”我故意黑着脸,梁大娘赶紧抓住我的手道,“无论如何你要吃了中午饭才能走!”

 

  我坚持道:“你不收我的东西,我现在就走。”

 

  “那好,我,我收了!”梁大娘紧紧握着我的手时,不忘吩咐梁成去杀鸡。

 

  我吓得直吐舌,“怎么这么破费啊?吃顿便饭就可以了,我不挑食。”

 

  “你是我娘的救命恩人,就算杀十只鸡也不破费!”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从柴房里走出来,笑盈盈地对我说道。

 

  我见她不仅身材好,长得还水灵灵的,瞬间都看傻了。

 

  大娘见状,赶紧给我介绍道,“这是我家老五,叫梁俊。俊儿,上次送我和你大哥进城的就是这位恩人,快来谢恩。”

 

  “谢谢钟哥。”梁俊向我道了个万福。看样子,她已经从梁成那里打听到我的姓名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举手之劳,竟然被你们谢了又谢,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这不是举手之劳,这是大恩!”梁俊微微一笑,露出一个甜甜的小酒窝,看得我心都醉了。

 

  梁大娘早就看到了我异样的目光,忍不住问我,“小钟,你结婚了没有?”

 

  我红着脸道,“整天忙着做生意,连个女朋友都没有,哪能结婚啊?”

 

  “还没女朋友啊?哈哈,真是太好了!”梁大娘一喜,忍不住又拉着我的手问,“你看我家俊儿长得怎么样?”

 

  “哎呀娘——讨厌!”梁俊红着脸一声娇嗔,赶紧跑去帮老梁哥杀鸡拔毛了。我望着她的背影,越加心动,情不自禁地说道,“俊妹长得真好看。如果能讨她做老婆,我睡着了都会笑醒。”

 

  “你想讨她做老婆的话,那你以后可得常来我家吃饭啊!”梁大娘意味深长地说道。

 

  我红着脸笑了笑,“那怎么好意思经常来?”

 

  梁大娘拍了拍我的肩膀,“好小子,我认可你了!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听了这话,比三伏天吃了凉西瓜还高兴,“那,那好——谢谢大娘。”

 

  当天中午,梁俊亲自下厨,烧了一盆子青椒鸡出来,那味道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在地里干活的梁大爷、梁老二也回来了,那时我才知道,梁大娘一共生了两儿三女,梁成是老大,梁俊是老五,因此她们之间年龄相差甚大。

 

  为了向我表示感谢,梁家人轮番向我敬酒。我都以要开拖拉机回城为由,委婉地拒绝了。

 

  事实上,我从来是滴酒不沾的。梁俊还有些不相信,又问我,“那你晚上回家了喝不喝酒呢?”

 

  “不喝。我对酒精过敏,从不喝酒,也不抽烟。”我如实回答。

 

  梁俊眼里顿时放光,“那真是个好同志。”

 

  这话刚说完,梁大娘又调笑道,“小钟不抽烟不喝酒,还会挣钱,现在这样的年轻人去哪里找啊?”

 

  “听说小钟还没女朋友!小俊,你可得抓住机会啊?”梁成老婆子跟着帮我助力,搞得梁俊又是一阵脸红,“哎呀,你们吃饭就吃饭嘛,干嘛说这些!”

 

  “五妹,你年纪不小了,该谈恋爱了!”一直不吭声的梁老二也来帮我,我更是欢喜。

 

  这天中午,吃完了午饭,我在梁家休息了一阵子,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就在我即将跨上拖拉机时,梁家邻居宋大爷拿了一张五元的钞票给我,请我下次来梁家的时候,帮他从县城带几包肥料过来。接着,又有邻居李大娘拿了两块钱,请我帮她带支手电筒过来。

 

  我拿着钱,笑问他们,“你们就不怕我拿着钱跑路,不来这里了吗?”

 

  “你是好心人,不可能干这种事情!”

 

  “我们都相信你!”

 

  宋大爷和李大娘对我信赖有佳。那时我才知道,我在他们心中,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了不影响他们生活生产,我第二天就少拉了十箱煤,然后把宋大爷的化肥送到他家去了。当然,李大娘要的电筒我也送了过去。

 

  宋大爷和李大娘知道我没有收他们的酬劳费,心里怪不好意思,就拿了些花生和鸡蛋感谢我,我推脱不过,只好收了。

 

  梁俊颇有些做生意的头脑,她从这件事中得到启发,于是当天下午,她就罗列了一张清单,让我下次再去他们那里时,给她带许多生活用品回来。我看着琳琅满目的货物,忍不住问她,“你这是准备在你们村开个小商店吗?”

 

  梁俊不置可否地点点头,“我们村还没有一个小商店呢,每次要买点儿生活用品,都要跑到十几公里以外的镇上去买,实在太麻烦了!所以我就想卖些小商品,一来挣点儿零花钱,二来也能方便周围的乡亲。”

 

  我寻思着:我经常帮她拉货,就能经常见到她,一二而去,我们之间就有了感情。到时候再向她表白,岂不是水到渠成之事?

 

  于是,从那天起,我经常从县城带些小商品给梁俊。

 

  一个月后,梁俊拿了两张十元的大钞向我表示感谢,我一再推脱说,“你给我这钱干什么?”

 

  “当然是给你运费啊!我以后要的商品会越来越多,你总不能每次都免费给我捎货吧?那你油钱谁来给啊?”

 

  我笑了笑,“你那点儿小商品能赚几个钱啊,你给我20运费,岂不是一个月都白做了?”

 

  “我上个月挣了118元钱勒,这20元运费是你该得的!”就是梁俊这句话,让我意识到了这些小商品的利润,可比蜂窝煤的利润还大。一块蜂窝煤,我差不多只能挣2分—4分钱,而一件小商品,最低也能挣这么多,最高的话,可以挣几毛甚至几元勒!

 

  我很快也嗅到了商机,于是我花了百元在镇上租了一个门面,请梁俊帮我卖小商品,至于他们家的那个小商品店,就让她家人帮忙看着。如此一来,我既挣了钱,又加深了与梁俊的感情。

 

  梁俊那时也倾心于我了,听我这么一说,她很爽快就答应了。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我不仅能把买拖拉机的3000元钱赚了回来,还小赚了一笔。当然,我也俘获了梁俊的芳心,1988年10月18日,我们喜结连理,从此开启了幸福的生活。如今,我们已经在县城开了三家超市,一个火锅店,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620.20
ETH 3494.63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