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走过的生命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好好学习.jpg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我是自由的

  1. 行为自由。自由让我敢于做决策,敢于承担自己决策后或好或坏的结果,从而进一步锻炼了自己决策的能力。也让我有更多自我独立的人生经历,这些对我的成长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脑子里面就存在一个深刻的理解: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爸妈给了我这个权利,而且爸妈也的确很少去管教。突然发现,我也是这么持续的去开导小侄女的,我经常对她说的话是,这是你自己的人生,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为结果负责。我想,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是,这是你自己的时间,你可以自由的分配,也要教导她自己能够更好的分配自己的时间。
  2. 言论自由。言论自由让我敢于在一些场合发表自己的见解,让我敢于去独立思考,让我不迷行权威,让我有探究真知的心理基础。小的时候,记忆非常深刻的是,我们的数学老师做的一个实验。她点小朋友起来回答问题,小朋友回答完后,她会问:你确认自己的答案是正确的吗?我知道我那会的回答:对,我是正确的。她会重复的去问,很多小朋友在这个时候就会产生动摇,但我没有,我坚持自己的理解。我对这件事记得很清楚的原因是,因此我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想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应该是很深刻的吧。

因为自由,我很少受到行为方面的约束。因此,我的胡思乱想,我的放荡不羁,我的胡作非为都有了自己的空间。我不会觉得我某些行为是有天大的罪恶,我敢于尝试很多事情,当然有很多事情现在看来确实产生了坏的影响。在这里罗列一些行为,无非是想诉述,我的人生正因为自由才有了很多的可能,正式因为这些可能之后的反馈,让我拥有了继续这些可能的动力。

  1. 初中的时候,班里的语文老师水平很糟糕。大家联合在一起抵抗老师,做了很龌龊的事情。上课的时候,在地板上写字,很大的字,需要好多小伙伴联合起来才可以写完。我参与了这件事情,最终老师被换了。
  2. 高中的时候,班里的英语老师水平也很糟糕。因为班里的学生水平都很高,所以都举报了这件事情。我也参与了,最终老师有被换了。
  3. 高中的时候,我肆无忌惮的踢球,享受着踢球带给我的快乐,享受着小伙伴在一起为进一个球而互相加油鼓励的感觉。但最终也因此学习成绩变得很糟糕,但是因为我是自由的,只是在爸爸被我的行为气哭的时候,我才有所收敛。
  4. 高中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联欢节目。是校庆,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彩排跳舞。当时,真的感觉很不错,大家为了联欢节目很认真很努力,我们的节目最后也得到了小伙伴们的热烈欢迎。但有个老师说:小艾,每天不是看你踢球,就是看你跳舞,你这学习可落下了?爸爸却没有太多的去管教我。

上面只是所列了一些我记得比较深刻的事情,大多和好沾不上边。但是我都做了。我知道,很多事情在很多的人眼里,可能完全无法理解。但,不正式因为我拥有了自由,我才能够有更多的可能,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可能吗?或许我现在还没有创造什么特别的东西。

胡思乱想

因为自由,我没有太多的顾虑,因此我的人生有了很多的可能性。胡思乱想就是其中一个。

  1. 上物理课的时候,学习光学。我问爸爸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看到的是我?现在不大记得清这个问题背后是什么原因,但是我很奇怪,为什么爸爸眼中看到的是我。
  2. 我记得很清楚,我和我一个好伙伴的爸爸讨论宇宙。想着,宇宙外面还有宇宙,宇宙外面还有宇宙。那是多么大的一个世界,那是多么神奇的一个世界啊。
  3. 我一直觉得我和周围的小伙伴格格不入。感觉在他们眼中只有学习,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我觉得很难受。
  4. 大学的时候,我无意间读了一本《苏菲的世界》。这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也因此我深陷对自己存在的意义的否认之中。世界这么大,人的人生何其渺小。从此,我持续的寻找着人生的意义。

自由,让我胡思乱想,胡思乱想让我在接触到《苏菲的世界》之后,陷入了长达数十年的自我意义追寻的路。

苏菲的世界

不得不说,我后面人生的种种,很多都受这本书的影响。这本书在我的内心种下了一颗思考人生意义的种子。在刚接触到它的时候,它给我带来了噩梦。我感知到,人生命的渺小,感觉人生的意义包括整个人类的意义在浩瀚的宇宙中不值得一提。由此开始了长达一个学期之久的消极,也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每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时,自己就会陷入很悲观的情绪中。
但也不得不说,因为自己肥沃的自由的土壤,这颗种子拥有了顽强的生命力,很好的在我的内心存活了下来。自由遇到了哲学,就会产生很奇妙的想象力。从此,也便走上了,永远追寻人生意义的苦行僧之路。在这条路上,我是那么的孤独,没有人可以倾诉,没有人原因被倾诉,也没有人有共通的话题,直到现在。

少有人走得路

少有人走得路,让我更理性的看待了自己,看待了自己和周围人的关系,看待了爱,看待了自己的成长环境。也知道了,世界上很多人虽然年龄在增长,但心智图谱却停滞不前。也第一次,知道了心智这种概念的存在,也知道了心智是可以慢慢成长的,知道自己是可以变化,也坚信这种变化是可以发生的。回想这件事情的时候,再去看李笑来先生说道的:当你坚信一件事情会发生的时候,这件事情必然会发生。其实这背后是有深刻道理的。也因此,我踏上那条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路上,我曾经是那么的痛苦不堪,一而再、再而三,差不多都要偃旗息鼓了。努力的和自己抗争,努力的和自己的基因抗争。

坚信自己可以改变自己

的确,人自生下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自我修炼的历程。很多人都在追寻『更好的』自己,都在痛骂那个不求上进、屡教不改的自己。我也在这条路上不停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不知为何,坚信自己能够改变的种子,那么深刻的在我的内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被自己打得鼻青脸肿,甚至内心骨折,还依旧不折不挠,撞破南墙不回头,撞破了南墙还往前走。路走多了,偶尔能够看见鲜花。

  1. 2010年,我做吉野家的项目,因为第一次做项目经理,我的知识是那么的匮乏,我的能力无以支撑,我几近崩溃的边缘,虽然最终坚持下来,但因此我染上脾气暴躁的恶习。我知道,我自己需要改变,由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抗争。我痛恨我自己,我痛恨我自己这暴躁的脾气,但我也享受暴躁后那一瞬间的释放的爽快,在这里,向曾经受过伤害的伙伴们说声道歉。这5年,我的内心就像炼狱一样,甚至开始否认自己是否能够好转。没有放弃的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反思,发现自己竟慢慢好转了,有些时候竟能够克制自己不发脾气。我知道这背后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但坚持相信无疑是最强力的精神支撑
  2. 我喜欢运动,喜欢踢球,但每每跑步之前我都会纠结好久。某个阶段,我想着要出去跑跑步了,我开始纠结了,最终我躺在床上看了一天的无聊的视频。某个阶段,我想着要出去跑步了,我开始纠结了,但一咬牙,我跑了起来,跑完后,身体变得很轻松,心情变得很美妙,但大多时候我还是会纠结到一天结束。某个阶段,我想着出去跑步了,我想着跑完后我的心情就会好很多,纠结差不多半个小时,我就跑了,跑完后,的确心情好很多。某个阶段,我想出去跑步了,就开始跑了。

自己还是可以改变自己的。我坚信。

跑步解开了我30岁的心坎

30岁,我早早的准备着迎接它的到来。29岁那年,我对自己说:我不要拖着这幅臃肿的身子走过自己30岁的生日。从此,坚持每天跑步、游泳、健康饮食,4个月的时间,我的体重减轻了10多公斤。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很惊讶。这是一个小的里程碑。在持续的坚信自己能够改变自己之后,我迎来了一个对我一生都至关重要的奖励。我知道:我能够改变,我更能够坚持,而且很多时候持续的坚持终会看到一些曙光,得到一些成绩。

李笑来老师

在坚持改变的路上,我认识到了李笑来老师。我和他的相遇并不是偶然,不会遇到他,我也会遇到另外一个人。因为,我在做和他们相同的事情。在这条路上走,就会遇到这条路上的人。但前提是:你要走上这条路。接触到了《少有人走得路》、接触到了《改变自己》订阅号、接触到了李笑来老师、接触到了《把时间当朋友》、接触到了成甲的《好好学习》、接触到了得到APP、接触到了区块链世界的老猫、接触到了薛兆丰老师的《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接触到了魏坤琳的《Docto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突然之间,我接触到的人呈指数曲线上升,我知道,我自己即将迎来一个新的世界。

理财之路

  1. 2014年10月,我开始投资P2P理财。
  2. 2015年2月,我在武汉购买了第一套房产,首付70%。
  3. 2015年3月,我加入了易淘。直接影响了我定居城市的选择。
  4. 2016年5月,我来到杭州。(投资未来)
  5. 2016年10月,我加入杭州车蚂蚁。
  6. 2017年3月,我开始投资区块链资产。(更深入的学习了理财的知识,定投、配置、价值投资、耐心、周期等等)
  7. 2017年7月,我在杭州买房。强烈的希望30%的首付,背负更高的贷款。(更深入知道了贷款很多时候并不是坏事。)

在理财的过程中,我挣到了比我工作所得更多的回报。这一切,都源于我自己在改变之路上的探索。

自我认知的提升

2017年4月8日,我发表了一个朋友圈。

有人说我找到了自己,我一寻思,的确,不知不觉中我找到了自己,那么不知觉间就找到了。但找到自己前的混沌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有多痛苦。为伊消得人憔悴:我是谁,我就是我,所有的好和坏,喜或哀,所有的我和这个世界的联接。

我接纳了自己,接纳了自己的所有。我也理性的了解到:人生于世,都在路上。怎么走,和谁一起走,并无大碍,但可以选择

回归我的父亲和母亲

所有的这一切,都得益于我的父亲母亲。是他们给予了我生命,是他们给予了我自由。生命 + 自由 才让我拥有了我自己的命运,与众不同的自我

心路历程

  • 爸爸妈妈给我生命和自由。我可以放飞我自己,放飞我的思想,创造无限的可能
  • 我自由,所以我可以胡思乱想,也乐意胡思乱想,甚至为所欲为
  • 我开始思考宇宙,思考人生的意义,因此曾怀疑过自己存在的价值
  • 我在追寻更好的自我
  • 我知道自己可以改变,我走上了坚持改变的坎坷路
  • 我遇到了30岁的自己,坚持跑步给了我一颗糖
  • 我遇到了李笑来老师,我更理性的去改变我自己
  • 2017年我的自我认知得到提升,我接纳了我自己,获得新生
  • 我遇到了更多的前辈,迎接不确定的未来。(不确定的,而不是不可预知的)
Sort:  

Congratulations @aijinso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020.43
ETH 3081.72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