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中年时,再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in #cn7 years ago

IMG_8305.PNG

图为眉山市三苏祠内苏轼雕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这是我的眉山老乡───北宋诗人苏轼醉后抒情,作于丙辰年中秋节的一首诗词。1076年,苏轼当时正任密州知府,官场失意。四十一岁的这个中秋节,格外想念分别六七年的弟弟苏辙却又不得见。东坡居士大醉而作下此篇怀念弟弟的诗,这也是一首被广为流传的中秋节诗词。

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在语文课本上读到这首诗,受限于我当时的生活阅历与情感体验,我并不是很能领会苏轼在这首诗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就是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吗?彼时从未与家人分开过的我如是想。正所谓年少不知离别愁滋味,我曾单纯地以为自己能永远和父母、哥哥一起在我们幸福的小家庭里永不分离,这蔓延着无穷尽的快乐的生活我似乎永远也望不到头。苍穹之上的中秋明月,它听到的应该只有人间欢愉的笑声吧!瞧这少年的狂妄,这青春的浪漫!

岁月悠悠,一晃我已二十九,已为人妻为人母,哥哥也早已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各自的工作与生活让我们与父母只能在节假日欢聚一堂。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中国有很坚固的家族和宗族团体,中国人对于家族和宗族的观念是很深的…”所言极是啊,我珍惜每一次家人团聚,也牢牢记着我的根在何处。每一次中秋团聚,我都把它当做一次可以向我最亲的亲人尽情倾诉的机会。特别是母亲,我已习惯于跟她讲讲平时在婆家生活的磕磕碰碰,或是谈谈工作上的人心世故。母亲也总是笑我这个嫁出去的女儿不要只顾着娘家人……人生之温情,让我满怀感激。但父母已垂垂老矣,我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如果那一天到来,我们终将别过我们的至亲,我该怎样面对自己人生的悲欢离合?即将步入三十岁的我,再读此诗,读到一份茫然若失。

也许,待我人到四十一,待我走近苏轼,再读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也许更能体会这人生百味、酸甜苦辣。也许才能学会独自承受这拥有与失去,幸福与痛苦,孤独与烦恼。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愿收获一份通达与彻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最后,感谢 @rivalhw举办的中文区“月旦评”中秋征文活动!

Sort:  

由今思古,结合当下,畅想作者未来,短小故事中包含中朴素的道理。
希望区块链能将这篇文章保存到你41,你再来读一读。相信另有一番思绪。

我想的是,等到我41了,还有没有现在的心思玩steemit……让坛子哥见笑了

建议长得好看的,就不要暴露年龄。

哈哈哈 ……29还很年轻啊😊

可是看照片顶多25呀。

不烫卷,会更年轻呀,小光看小脸像18。

人家29都有宝宝了。。我29还在上学。。。

我老公37也在上学呢,不是说活到老学到老吗?

哈哈 早生晚生都一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句也是我很喜欢的。

千古佳句😊

哎,最近过节,大家都在说团圆和父母。
快乐不起来。。。太多年没和爸妈一起过年了。

回家去吧!

Congratulations @acactus101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同感~阅历足够了,心境就不同了

所以阅历多了不一定是好事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304.34
ETH 2983.64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