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打男神─李伯清|谷哥点名#9假

in #cn7 years ago

IMG_8327.PNG假[ jiǎ ] : 在汉语词典中释义一为:不真实的,不是本来,与“真”相对:如:真假、虚假、弄虚作假。
假打 :在四川方言词典中,意思为吹牛,吹特不靠谱的牛,也可以表示装腔作势,虚伪。
例1:“李总,三百万的生意做不做?”
“五千万以下的生意免谈。我正在火星搞装修,等一下还要给月球搞粉刷,给长城贴瓷砖。莫得空给娃扯玄谈,空了吹!”
“你娃假打!”
例2:一边说着“来就来,提啥东西来嘛”,一边伸手把东西接过去。
“假打!”


在我们四川,有一位响当当的假打男神,那就是巴蜀地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李伯清。李伯清何许人也?看一下新浪微博上他的自我介绍:
评书艺术家。化学名:“li Pt Au或Li Pt H”(锂铂金、锂铂氢)。英文名:安吉拉·贝贝、贝尼玛列斯·李·贝金。韩国名字:金叫唤。坊间尊称:李老师。外号:假打。昵称:贝贝·李。代号:爆眼子老头儿。四川男神是也,真汉子纯爷们儿、 老超哥 、扛霸子。深受广大巴蜀人民喜爱,特别是中老年妇女的偶像,堪称:嬢嬢心中的刘德华,姆姆眼里的金城武!

把“假打”一词发扬光大的,正是四川本土笑星李伯清。一说到李伯清,小孩子都知道“假打”。在川、渝两地,他的江湖地位就相当于东北的赵本山,根据他自己的说法,他已经红到“随便去一间收费公厕,人家发现我是李伯清,都不收我钱”的地步。

李伯清,他有多重身份:艺术家 、主持人、评书人、演员、佛教弟子。当然他最广为人知的还是他的特色散打评书。散打评书,属于一种市井文化,一种幽默喜剧的调侃语境,是一种四川特色语言艺术。其作品通常大俗大雅,与俗中见人生百态。市井气息浓厚,有着大量生活中的细节,听书的人通过这些细节去体味生活。假打一词出于李伯清的评书,随后在四川人民生活中被广泛应用。跟普通话的吹牛不同,假打多了一层悬,悬得让人知道这是假的,但也要为这悬而捧腹大笑。

在成都,最休闲的生活莫过于在茶馆里围坐着,喝着闲茶,听李老师摆玄龙门阵。一个个段子往往能让人笑得前仰后合。但是李老师的评书受欢迎绝不只在于他的幽默,幽默背后往往是与我们每天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有一段时间我在广播上收听李伯清的评书节目,听他调侃坊间形形色色人、世间大大小小事,竟无意中解开了近段时间的一些心结。对我来说,李伯清的评书教给我最重要的东西是:笑对人生。不管生活现实怎样,我们都可以有悠闲的生活。

估计男神听到我吐露的心声,又要金叫唤了……

Sort:  

金叫唤~~~一看到我就笑了,李伯清真男神!

估计有人看不懂。

我就是其中之一。。。

哈哈哈 🤝

Congratulations @acactus101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092.40
ETH 3470.06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