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一个人的朝圣》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Hi! My friends! ❤️

Today I want to share my thoughts after reading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哈罗德.福莱,六十岁,在酿酒厂干了四十年销售代表,没有升迁,既无朋友,也无敌人,退休时公司甚至连欢送会都没开。他跟妻子住在英国的乡间,生活平静,夫妻疏离,日复一日。
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震惊、悲痛之下,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的人生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经过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这是哈罗德千里跋涉的故事。从他脚步迈开的那一刻起,与他六百里旅程并行的,是他穿越时光隧道的另一场旅行。

IMG_8607.PNG


这本书写得够残忍,残忍地告诉你信念并不能改变生老病死,这本书也不失温情,哈罗德通过这次旅程最终不再纠结于内心的痛苦,能平静地接受命运给予的一切。

看完这本书,我并不觉得全书内容有多精彩,甚至前面的章节显得冗长沉闷,但当我读到第二十二章,艰难独行的老人突然有了一批跟随者,我开始感到内容很有趣。

既然是一个人的朝圣,为什么会有其他的朝圣者?显而易见地,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与哈罗德心意相通的同路人。他们之中,有的是为了沾哈罗德的光出名,比如里奇,有的虽然真心想帮哈罗德一程,但总是引起团队矛盾,比如凯特,还有的根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来到朝圣队伍寻求依附,比如维尔夫。跟随者们之间不停地产生着分歧,给哈罗德本来清净简单的朝圣之路带来了许多他未曾料到的麻烦。他无力解决矛盾,还错误地认为他应该对所有愿意跟随他的人负责。哈罗德安慰自己,也许人多,他的信念就能加强,也许就能帮助奎妮活下去。但是这些人的参与根本也不能改变什么。

我们既是社会人,许多事情总是要依靠与人合作才能成功,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比如西游记里的唐僧,单凭他一人之力根本无法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各司其职,各有其用。他们成功了,也成佛了。但是团结一定就是力量吗?有些事情恐怕我们只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我们的耳朵里充斥了太多外界的声音,我们的想法将被外界所干扰,正确与否,我们将踟蹰不前。就像哈罗德一样,他的朝圣之路因为同伴的加入变得停滞不前,还给他带来诸多烦恼。再举个例,我比较喜欢的歌手───《水木年华》里的李健,因为与他的队友创作理念不同,主动退出组合后,李健反而创作了更多优秀的作品,知名度也远远高于了从前。

哈罗德是幸运的,那些跟随者们最终放过了哈罗德,让他能够一个人清净地继续上路。继续他的朝圣之旅,自我救赎之旅。当我们一个人上路时,我们也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一个伴?

Sort:  

当然需要一个伴,不然一个人好孤单!

😅 你再看看我写的啥😂

看完了的啊,我是一个不算太有主见的人,所以一个人的话上路觉得孤单。

孤单未必是一件坏事啊😁

确实,人多了反而太多东西要去顾虑了。我也想去看哈这本书,感觉挺有意思,之前我只晓得名字。

好久看我拿给你

That is so magnificent. I am very grateful for that! Love it.

任何事情的发生,其结果必有利于我。有一首歌就叫《一个人的朝圣》,好听哦分享徐大乐的单曲《一个人的朝圣 》: http://music.163.com/song/32272627/?userid=2420127

嗯 谢谢啦!

“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这句话哈哈哈

需要一个伴呀,人都有社交需求的吧。
但是也是需要个人空间的,就很多婚后的人说,要的空间吧。
凡事有个度吧,不可太离群,也盲目的扎堆吧,就像哈什么德的那些无聊的跟随者。
不知道了,我此刻的感觉就是我离不开steemit
因为这是我全部的社交。

😱😱😱全部社交?这句话惊到我了,毕竟生活还是在现实中啊。

现实中没有社交呀,我上steemit之前就没有社交

我们不是因为需要伴而结伴,而是因为同样的信念而结伴。如果遇不到这样的人,没必要结伴。读后感写得很好,融入了作者个人的思考。

🤝 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9401.87
ETH 2615.39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