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我思#5:《小王子》───成人世界和儿童世界的碰撞

in #cn7 years ago

IMG_9010.JPG

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质,最重要的东西眼睛是无法看到的。

尹建莉曾说过,《小王子》是一本属于全人类的童话,当孩子读它,会被书里神奇的故事所吸引,当大人读它,会被它深刻的哲理所折服。《小王子》向我们呈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儿童世界和成年世界,所有的情节都在两个世界中碰撞完成。许多喜爱《小王子》的成人朋友应该都会由此想起自己的儿童时期,对于小王子的天真与原生态才会感同身受,才会在苦苦跋涉的人生旅途上停下脚步思考一下自己当时出发的初衷和终极目标。

我也一样,“所有成年人都曾经是一个孩子,只是很少有人能记得这一点了。”当我在成人世界遭遇不公,遭遇制约,遭遇虚荣与枯燥乏味,我会去读《小王子》,我愿意去相信,“拥有一颗童心是幸运的。”

那么书中到底讲到哪些小王子的童心与成人世界的相互碰撞呢?不论是热爱权力、需要服从、唯我独尊的“国王”; 一生只为存进银行的数字,“从来不曾闻过一次香,从来不曾抬头看一眼星空,从来不曾爱过任何一个人”的“商人”; 循规蹈矩、呆板僵化、把生命能量和宝贵时间都浪费在陈规陋习中的“点灯人”;还是自命清高、自诩渊博的“地理学家”,在小王子眼中,“这些大人实在是太稀奇古怪”,而这些大人都笃信自己做的是“正经事”。我想,我们任何一个人在长大的过程中,都曾经对大人们的世界感到过困惑,表示过不理解,甚至讨厌大人们的一些做法。但是,等到我们长大,我们也成为了一样的人……

而我最喜欢的也是最简单的两个世界的碰撞,出现在书的开篇,小飞行员六岁时的得意之作───蟒蛇肚子里的大象,却让大人们丝毫不感兴趣,带给了他极大的挫败感,放弃了画画的梦想,并且从此以后学会去迎合大人,抛弃了一颗童心,直至遇见了小王子。小王子一眼就看出那不是一顶帽子,而是装着大象的蟒蛇,这让小飞行员感到非常开心。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让你非常地熟悉?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吗?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看看《小王子》吧!他会带你走回纯真年代!

Sort:  

Wow , amazing..
Sangat sangat luar biasya post anda teman..
Saya tdk bisa membaca nya..
Sepertinya ini cerita yang menarik....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9401.87
ETH 2615.39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