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儿

in #cn7 years ago

302EA278-4D75-4521-B1A6-A638B6C947BC.jpeg

这天寒地冻的,为了取暖,男女老少那是裹得严严实实,家家户户都开起空调或暖风机,电热毯、暖手宝、热水袋等制热用品齐上阵。除了这些取暖的招儿,我在朋友圈发现一枚稀罕的老物件儿。

你认识这是什么东西吗?

在我们这儿,这叫“灰笼”,也称“烤火笼”,八九十年代在农村很普及。笼子用竹篾织成,中间有一个瓷缸,用来盛“火”。农村里都是柴火煮饭,把灶里的火铲出来放在灰笼里,就可以将手脚放在上面取暖了。

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灰笼的存在,我的这位朋友在朋友圈一晒出这张图片,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冷得拿出了传家宝,可见家里还有灰笼的话就好比拥有如传家宝一样珍稀的物品。

不仅稀罕,灰笼还承载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我的外婆就有过这样一个灰笼,每年冬天去外婆家,一开门就能看见外婆在堂屋里用灰笼烤火,外公去世得早,六姨他们总在外边干活,年迈的她总是一边脚踏着灰笼,一边絮絮叨叨不知道在讲什么,寂寞的身影就如一副年画般,镌刻在我的脑海里。我一去,灰笼就归了我,年幼的我哪里知道老年人是何其怕冷!

不知道什么时候,灰笼被越来越现代化的取暖工具取代,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如今再次见到这老物件儿,是如此亲切,也如此伤感,身为八零后的我们,毕竟初老了。

Sort:  

小时候用的火笼啊

对的,哈哈 有共同回忆

我小时候也用过!找到同伴啦!哈❤️

红楼梦中宝玉去读书时带的那个暖炉不是这个吧?哈哈

就是啊 哈哈

这....还真没见过....

你肯定没在农村待过,或者你是00后!😂

😂我可是农村人,啊哈哈哈~可能我们这儿木有这玩意儿....

啊,看来你错过了一件取暖神器,哈哈哈

我们这叫火笼。

哦~

拎在手上?

炭火挺脏的,一般就放地上

这不是吃的啊,大哥/姐😂

我是东北长春的,更冷

北方都有供暖气吧,

必须有啊,不然出人命了,前俩天零下三十多度呢。

你那里上steemit.卡不卡,我感觉慢到不行呢?

9月份刚上steemit感觉用起来特别不好 就是你说的很慢 现在已经体验感很好啦 图片也加载的很快 我没用vpn就是4g

我是北方的,没见过这个东东,所以我很好奇里面有火的话竹筐不会着火么?

里面有个盆啊 哈哈

哈哈,原来如此啊。我小时候在家里是直接在盆里烧火,哈哈。

做的真讲究,话说会不会火太旺给烧着了。

炭火 不会

我小时候见过的只是一个盆里面放炭火。到底是南方的老物件更文艺。

哈哈 心花怒放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384.14
ETH 2591.97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