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往事

in #cn7 years ago

IMG_9291.JPG


安仁古镇,是个安宁的小镇。

我喜欢这份难得的宁静,这才是古镇该有的样子,不同于那些商业气息喧嚣的古镇,人流熙攘,历史的味道尽给铜臭味掩盖过去。

小镇的过去并不安宁,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坐落于此,记录和还原着战争与历史。名震一时的大地主刘文彩死后留下了保存完好的刘氏庄园,供后人参观和感叹。嗅一嗅,都是丰韵的历史的气味。然而,慕名前来的游客并没有增加。我想,这对小镇来说,是一种幸运。

你也许不知道,穷凶恶极的刘文彩在安仁办了一件好事,他修了一所中学,取名“文彩中学”,后来改名为安仁中学,我曾在这里教过一年书。

只教了一年书,我就离开了安仁,并不是安仁不能使我心满意足,而是离家的孩子还是放不下对故乡的那份牵绊,于是,我抛弃了这里安宁的生活,回归到都市浮尘。后来,每次翻开这一段安仁往事,我都感觉庆幸,庆幸自己曾经拥有这样一段简单宁静的生活。

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我来到安仁中学的老校区报到,立刻被它古朴典雅、安闲宁谧的环境所震撼,如此书卷气、完全没有刻意装饰的校园,怪不得韩寒当初选择这里作为《三重门》的拍摄地。

IMG_9287.JPG


IMG_9288.JPG


听当地人骄傲地回忆,《朱德》、《一只绣花鞋》等影视剧都曾在安仁小镇取景。这座标志性的塔,就位于安仁中学老校区内,你可曾见过?

IMG_9289.JPG


记得一次有趣的经历,我骑着自行车,从老校区的宿舍楼出发,准备去新校区上课,经过学校那满载历史感的礼堂,远远就发现有一个摄制组正在工作,几个穿着民国时期戏服的小演员正在演绎剧情,咦,怎么不见场外工作人员?原来两个人在一边聊天去了。突然,我就很想调个皮捣个蛋,我决定闯入他们的摄制画面。哈哈!蹬着我的自行车,冲啊!这时,两个场外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了我,把我拦下来了,“你好,我们这里正在拍电视剧,请你绕道而行,麻烦你了!” 虽然小小计谋没有得逞,依然是一次可乐的经历。

当然,这样有趣的事并不是每天都能遇到,大部分时候,我在清净的小镇上过着平淡无奇、与世无争的独居生活。每天上下班,骑着自行车,穿过鲜有游客的老街。窄窄的长长的巷子两边,斑驳的砖墙,如今是否还是当年的模样? 在青石板的老街上,有我曾经走过的地方。

IMG_9290.JPG


这个地方养育了一群朴素的学生娃娃,平时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甚至听不懂他们的方言,他们的成绩也很差,我的工作并不称心如意。可是,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他们是我的第一届学生,这样的一段情缘,是弥足珍贵的。

在小镇没有什么灯红酒绿的娱乐方式,漫无目的地在校园内散步,或去古街闲逛,就如喝杯白开水,也并不乏味。不知不觉,人就变得清心寡欲。离开小镇后,我的心境,再也没有如此安宁过。

好吧,这一段安仁往事,就回忆到这里。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能在这里教书我感觉是一种幸福吧!一段珍贵的回忆和经历!

是啊,这段经历是非常珍贵的!

这是一个好地方啊

去看看吧!😊

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呢。人民教师你好( ^_^)/

你好啊,😊 小镇感觉特别舒服……

中国欠刘文彩先生一个道歉,当地人应该对他感恩。

当地人都挺尊敬他的,我还没听过什么负面评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8011.48
ETH 3275.77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