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炒煎爱|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IMG_9043.PNG


明明听到的是比较抒情的粤语歌,吃得也算比较过瘾,望着那一盘盘没吃完的菜,就有了某些奇怪的想法。也许是太久没有附庸高雅,思想便停顿在生活里打转。桌上的菜和我的爱情观也貌似有了点接洽。翻炒煎爱,爱如果可以入味入口,理应是一道绝佳的美食!只是,爱若真是入口入肚了,吃完了,吃过了,应该也会觉得比较撑吧!

第一盘菜——木耳炒瘦肉,初始味忘了,吃到最后得出的结论,只是味太重。不说有天长地久的爱情,更不用说永不疲惫的审美,永远的反义词就是短暂吧。第一次的爱情总是特别深刻,爱情的开始也是如此,好比第一道菜给人的口味,敏感而带劲,刚入嘴,有那么点不错,甚至飘飘欲仙,想再吃,很好吃,只是吃过了,味就有那么点咸了。那不是你的错,也不是厨师不体谅你的味觉。吃火锅的时候,我想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前几口确实吃爽了,但到后面,什么味道都没有了,除了油,还是油,辣味,咸味,通通没有了。

也许,醋就是在这一刻充分发挥作用的吧!吃到最后谁都羞于承认,曾经觉得那是人间的美味。即使是长时间饥饿迎来的食物,也曾觉得“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但是,还是会吃得想喝水,想换口味。这也难怪为什么那么多爱情到最后不欢而散了,纠结的心,纠结的心情。于是,不知不觉,好比爱情转移,口味将跟着转移,不知道厨师什么时候与你就有了那么点微妙的默契,给你上了一盘清淡的菜来缓缓气氛,或者叫做安抚你失落的心。

第二盘菜——清炒胡萝卜丝,我真的觉得这盘菜在某一段时间内,可谓是百吃不厌。也许,过渡的东西,就是应了这夹在中间的短暂美,所以事后会让人怀念。它不是主食,也不是你喜欢的蔬菜,但是,它却必不可少成为了肉与汤之间的存在。和前者一样,多吃的结果是味觉疲劳,但是,为了协调各种食物与营养的搭配,或者说是迎合用餐人的心情,它就演绎成了一道精美的“润滑剂”。

给定的营养有限,夹菜的时间有限,甚至人的肚量有限,其实我们并没吃上太多,那也是为什么吃来吃去,感觉它的味道不错,感觉下次还可以再做一盘类似的菜。这就好比,人生中邂逅的种种因缘,也许,很多都只是开始没有结果,更多的是有过一小段,却总是走不到最后。这样的感情,并不是你没有付出过,也不是你没有计较过,而是你心里清楚那只是一道清炒的胡萝卜丝。你甚至心里明白,说着十分爱,但是,不是永远爱。

也许,这样的比喻来得没有暧昧或情人贴切,但是,说白了,它不会是主菜,即使买不起肉,它也只是贫贱和寂寞时的过渡而已。

第三盘菜——紫菜蛋花汤,我想无论前戏怎样,主菜怎样,副菜又怎样,吃到后头,汤才是必不可少,饭桌上最后的一道必杀技。也许,就好比繁华后的收尾,免不了有点淡,但是却很清鲜。爱,绕了几个圈,转了千百度,不就是要平平淡淡地收场了吗?那一刻,也许会被正吃着前两者的人嘲笑,甚至当时自己也觉得不甘过,然而走到这一刻,到底是理智更多。即使回味,也不是前两道菜占据的味,而是紫菜,蛋花,加小虾米的味道了。每段故事总是要结尾的,尤其是之前开始得越美,结果也就相对越平淡。

但是,那样的平淡,是内心平静的声音。这时候,那一段路也许已变成别人的笑声,但是我却是你唯一的风景。这时候,等待的那些岁月都变成了指针替代不了的往事,而我却是你永久的回味。这种味道没有什么不好。吃完一切,撑得饱饱,那时候,念在嘴里的分量,也许就是这最后一刻体会的终其一生将与你相渡之人带给你的那一切美好吧!说真的,最后一个才是最幸运的!其实,又有多少人明白呢?

呵,我都不晓得自己想到哪里去了。我只是吃多了,忍不住想了点自己的一些故事!故事,呵。既然是已故之事,过去了,那就轮不到今天再想了。守着错过的事情伤感,等于浪费今天的口粮。至于未来的事情,上帝不是我的厨师,也不会按我的菜单进行。那么,我应该活好今天。

Sort:  

太会总结了!

哈哈!我在想一个问题,今天怎么这么多人赞我啊?😅

"我不教你做菜,我只诱惑你回家做饭"原来说的就是你~

哈哈,我的境界这么高啊?😊

可是我都是先喝湯再吃饭啊

呃~看来你已经足够淡定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359.95
ETH 3492.9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