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德国,感谢大家的帮忙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德国这五月
初涉江湖套路深

晚上10点多钟,和两个朋友在瑟瑟寒风中,提着大箱小箱行李在hubland站等待14路公交车。凛冽的寒风见缝插针一样从身体某一处钻入后迅速蔓延全身,不由让人打颤!这时,我用自谑的口吻说,每次我们三个聚一起都是因为搬家,三人相对一阵苦笑!回想来德五个月,加上这一次已搬三次家,被现任房东折腾的身心俱疲!毫无意外地,今天又白等了房东一下午,这个阴险的老家伙,一如既往的不按约定的时间来,一如既往的一句 “I will come back later !”最后一如既往的没有来!每一次,明知他无底线的不守信用,每一次又都似乎有那么一丝期待。期待他会过来,期待自己不会白等!

01 阴险狡诈的房东

2017年11月04号约见了现在的房东,现在看来,这也是房东唯一一次准时赴约。当时因为刚来,人生地不熟又不懂德语,李哈尼,黄逗还有我三个人一起与房东签订了房屋合同。我和李哈尼分租了一套房子的两个房间!两人商定各付一半房租。当时想着,只要按照正规的合同来,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签的是德语合同,房东会给解释都写的什么。我们4号签的合同,房东要求15号住进去。我觉得不太现实,因为当时看房的时候,房子还没有装修好。但是房东坚持保证说,一定能住上!而且还给提供床,桌子椅子等基本的家具。他还说我们的租金包括水费,电费,暖气费等一切费用!用他经常说的口头语就是“alles”.

15号,我们提着行李来到住处,结果一进屋看到的景象令人沮丧!屋里没有床,没有灯,厕所没有门!暖气也不能用!我的卧室里放了一大堆垃圾没有清理。总之一句话,根本不能住人!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跟房东打电话,质问他为什么不守承诺,房东着急忙慌的过来,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要给提供床,只说给我们提供床垫。还说让我俩先去朋友家住,他保证再有一天就可以住人了!我们说,你明明承诺我们说要提供床,而且说15号我们一定能住进来!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给我们提供床,还拿出合同让我们找哪里写了床!这个时候才发现我们被房东下了套。脾气暴躁的我当场就跟房东吵了起来,最后经过反复拉锯,房东生怕我们不住,同意提供床和其它基本的家具,不过得我们自己搬!结果就出现了三个中国人,在维尔茨堡的大街上,筋疲力尽的抬着大床的场景!中间非常感激一个美国小哥热心帮忙,四个人花了不知多久,不知停了多少次终于走完了一个正常人20分钟的路程!顺利把床搬进了新家!

02 持续发酵,忍辱负重

本想着这一切都将结束,房东有问题,跟他打交道无非也就是最开始入住的时候。以后应该没什么交集!结果后面发生的事情真的让人无法忍受!住了一个月浴室始终没有装灯和浴帘,也没有门。一堆没安装的储物柜,镜子等乱七八糟的材料工具堆在我的卧室里!每次给他打电话说明,他总满口答应的信誓旦旦的说“tomorrow”.我们平时都很忙,真的没有时间跟他天天计较这些。那些日子天天的状态就是:在学校搞一天科研,回到家里还要跟房东计较这些生活琐事!让人厌恶透了!每天回去就是给他打电话,不接就一直打。有时候一天能打三四十个,所谓的夺命连环call。终于房东解决了这些问题。似乎我们这一次赢了房东一局?

03 房东的阴谋

一切又归于平静,12月初的一天傍晚,房东敲门来视察情况,看到我开着暖气还把窗户开了一个小口!他赶紧上前把窗户关掉了!说了一句:It is your money. 一听这话,我跟李哈尼顿时感觉又上当受骗了,毫无疑问,房东又一次的欺骗我们!欺负我们不懂德语,当初告诉我们包括暖气,实际合同上压根没有写包括暖气!于是我和室友又一次和房东吵了起来!可是有合同在,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此种情况下,为了不再受到伤害,只能尽快脱身!按照德国的规定,如果我们想提搬出,只要提前三个月告诉房东即可!而且房东之前也说这样可以!可是当我们向房东提出来之时,他穷凶极恶的说,我们必须住到合同到期,除非我们找到下家接房子!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怎么去维权!也为了多快好省的解决困境!于是我和室友决定一边找nach,一边找新的住处!很快,李哈尼找到了新房,然后草率的与新房主签订了从1月开始的住房合同!这样一来,为了避免两面交租,他必须在1月份之前找到新人接房子!期间有多人来看房,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能接下。为了减少损失,最后李跟房东商定,李从1月份搬出去,然后李支付房东两个月房租的损失,从而与房东解除合同!就这样,两人在我的见证下写下了一个字条,房东感到自己白捡了这么多钱,兴奋的有些手舞足蹈!他说那个字条代表着他跟李解除了合同,从此以后,李与他没有关系了!因为他一贯的老奸巨猾,我俩还录了音!当时我担心室友走了以后,他让我付两份房租,就问他以后我的房租怎么付?他说我以后付一半就可以,然后他负责给我找新的室友!我要求立马修改我们的合同,他说他没有文件,必须等到明天,之后无论我俩怎么说,他都坚持明天!

对我来说,找不到下家,我不想像室友一样支付他两个月房租而离开!这样代价太高!于是我就想着住到合同到期,然后赶紧搬出去,从此不再跟他有任何瓜葛!谁料想这次的字条事件为日后的总爆发埋下了炸弹!

04 无缘找茬,忍无可忍

1月份室友按约定搬了出去,我自己在这里住了两个月!期间一直没有看到房东为我找新的室友!2月26号晚,房东敲门以异常强硬的态度告诉我我必须付给他另一个房间的房租,我说他跟我朋友已经解除了合同,这个房间跟我没有丝毫关系。我没有义务为这个房间支付房租!而且他之前也说过我只要付一半就可以,他负责给我找室友!但是房东不愿跟我多谈,只说他有合同,必须按照合同办事!然后扬长而去。这一夜辗转反侧,无眠!第二天早上,我把自己的遭遇写在纸上,找到实验室的老师Dieter,一个非常热心的小老头!我请求他帮我跟房东打个电话,因为考虑到房东英语不太好,德国人跟他好交流!我让Dieter帮我转述我的态度,跟房东讲道理,Dieter异常热心的帮我打了电话,可是换来的是房东对他无理的指责。房东不愿谈任何事情,只是一味的宣称,他手里有合同!

Dieter帮我预约了学校的法律咨询,约定28号去进行法律咨询!然后我也让他帮我跟房东约了下午两点见面!我想再跟他谈谈相关事宜,毕竟谁也不想轻易走法律途径。中午,我热心的锟哥帮我联系了两个学德语的妹子,加上远哥 锟哥 黄同学,李哈尼我们一行七人准备下午跟房东见面,有了大家的支持,特别是两个会德语的妹子,让我有了很大的安慰!结果是我们从下午两点等到晚上10点,也没有见到房东的影子。期间我给他打了几十个电话,一直不接,用朋友的电话打,他说一会就过来!可是再也没有音信!

事情发展的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差到了极点,不知道如何应对目前的困境!又一天过去,27号下午,我重新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然后去找我的导师, Andreas教授,他似乎很忙。但是还是耐心的听我说完了这一切,因为我忘记带合同的纸质版,老师用我的手机一点一点的看着我照的图片合同,不时的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最后他告诉我,按照德国的惯例,我是不占优势的,我确实该付给他另一半的房租。听完他的话,我傻了!期间,Dorrit博士也来到办公室帮我出谋划策,最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我应该赶在三月份之前找到新的租房者接我的房子,然后跟房东协商自己搬出去,最不挤的是从现在开始,提醒房东我要三个月以后搬出去!他们说这是德国的规定,我只要提前三个月告诉房东,三个月以后我就可以离开!于是,我让Dorrit帮我写了封信,赶在下午邮局下班之前 寄给了房东!这一天,是心情的最低点。感觉事情越来越糟,也不知道会被房东坑成啥样!

05 否极泰来,柳暗花明

在锟哥的帮助下,去邮局寄了信,然后去锟哥家吃饭!刚跨进他家门坐下,房东的电话打了过来,他以从来没有的热情的口吻问我在哪里,说他带着两个德国人看房,如果他们住我就可以搬出去,不用支付他另外的费用!事情转变的太过突然,让我有些不敢相信。于是我和黄同学马不停蹄的赶回家,去见房东!在路上,我迅速联系了周郭两位美女,希望她俩能来帮我跟房东交流,结果,还没吃饭的她俩,立马收拾收拾赶了过来!这一路,房东不停的的电话催我快回去,真没想到,房东也有这么一天,也让他体验一下等人的滋味!

刚踏进门,房东先把所有人关在外边,让我单独进去和我谈!他说只要我今天不捣乱德国人看房,我只要给他支付一个月的房租就可以离开了!我迅速的在脑海中过了一遍,认为目前他的要求对我来说是最小代价解决问题的方法!于是,我要求他必须现在把他的承诺写在纸上,他不愿意写,坚持说等德国人看完房再写!因为之前他的一贯欺骗伎俩,我已不相信他说的话!坚持要求他写,就在僵持的时候,德国人在外边不停的推门,可能等不及了!于是,谈判暂时结束,德国人进来看房!最终,德国人愿意从4月份开始租房子,也就是说我还要在这里住一个月,房东说我只需要把3月份的房租交给他,我们就就可以解除合同!我问他多少钱,他说我必须支付两个房间的房租,果然与他刚才承诺不一样!果然一如既往的耍无赖!因为德国人在外边等他,似乎他们要一起去干什么,房东就着急走,我说他今天必须把合同给我终止了才能走!房东承诺说一个小时后肯定回来,他现在必须走!我不相信他的话,就用自己的背顶住门,死活不让他走,也是为了等两妹子赶紧过来支援我!最后争执的房东拿出手机要报警,这时,黄同学说这次他应该不会耍赖,于是放走了房东!房东刚走,两位妹子赶到。昨天让她俩从下午三点等到晚上10点多,今天又扑了个空,这让我内心很是过意不去!于是,我们四个在家又开始了没有希望的等待!不管怎么说,事情有了很大的转机,至少之前做的最坏的打算应该不会出现了,此时,压在身上的一块石头也减轻了不少!

晚上9点多,房东回来了!有了两个妹子在场全程用德语跟他交流,事情就好办了许多!房东也不敢再胡搅蛮缠,我们按约定签订了一份解除合同的协议!这其中当然也遗留了一些问题,不过总体来说,结果不会太差!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没有多出一分冤枉钱!协议签订完毕,四人吃完饭,已是夜里。11点多,坐在电车上,内心无比的轻松,终于舒了一口气!

06 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

虽然签订了协议,但是还遗留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于是约定28号下午见面!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我们三人又被房东爽约的场景坐在公交车上,三人相顾无言,不知最重房东还会有什么阴谋!也只能随机应变了!

从来没有感觉有何孤单

看了看手机倒数日桌面挂件!来德国已经148天!马上凑够五个月,也许有很多人因为出国在外,文化差异,语言不通,没有知心朋友,也没有国内自在等问题会感觉到孤单落寞!可是对我来说,真的丝毫没有孤独之感

01 两次低潮

不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天天都过顺心的日子,反倒会让人感觉无聊!所以一些不如意的事就想佐料一般,给生活增添了些许不同的味道!追忆这五个月,不顺心的事时常有之,不过有两件事真正让我的心情差到了负值的顶点!一件是初来德国的第一天,还有就是最后房东的无理取闹!

2017年10月2日,从法兰克福机场到了维尔茨堡!幸亏有丁同学的老师来火车站接她,我也就跟着占了个便宜!他老师热情的把我送到住的地方,可是当我们联系前台时,他说房子还没腾出来,必须要到下午四点才能拿到钥匙!当时是上午刚过十点!由于丁也是初来,他老师也很忙,所以他老师安排我在接待大厅里等,然后就离开了!一个人,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在大厅等了一段时间,实在无趣,就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出去转转,想在附近找个超市买点吃的顺便熟悉一下地形!出门,天上正下着蒙蒙细雨,路上没有一个行人,所处之地又有些偏僻,谷歌导航附近的超市也有一段距离!一个人走到路上,想起来下午四点才能入住,一堆行李没安置安好,身上还背着个沉甸甸的书包,又是周六,如果不赶在八点之前去买好吃的,周日就只能饿着了!想起这种种,顿时从心底冒出一种深深的无助感,甚至在对自己说,好好的干嘛要出国,出来第一天就遇到这种境况!虽然这种感觉很短暂,可是似乎是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心情!似乎还夹杂着绝望!

第二次有这种感觉就是这次被房东无理取闹的讹钱了!一样的深深的无助感,一样的心情低落!晚上失眠,白天没有办法学习,又不知道事情会坏到什么程度!这个时候,突然就冒出一种念头,事情总会过去的,任何困境总会有转机的一天的!等事情解决了,我一定写一篇文章追述一番,于是竟然开始构思如何写文章,用什么样的题目,什么样的结构!这样一想,虽然事情没有解决,反倒是一点点的把自己从低落苦闷的泥潭中稍微拽出来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很庆幸自己还有这点附庸风雅的小爱好,对我来说,这也算是自我调节的一种绝佳方式!

02 喧宾夺主的爱好

作为一个工科博士,白天努力搞技术,晚上回去看论文寻找自己的不足!不停的学习和吸收知识。并且每天都好好学语言。我想这才是我应该有的生活状态!然而我似乎总也做不到这样!白天我也确实在努力搞科研,一到晚上六点多,每次都把电脑装包里,计划着晚上解决白天没解决的问题!可是一到家首先想的是想法设法做点好吃的,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只争朝夕的看起书来!遗憾的是,看的并不是科研书籍,而是闲书!开始看的是唯一从国内带来的汪曾祺的散文集,后来朋友推荐了微信读书!我就如获至宝一样的手不释机!查下记录,从10月底开始,截止目前一共看了180多个小时,读完了12本书。我时常自嘲说:“似乎自己选错了路,从此文坛少了一位天才的作家,技术领域又多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酱油瓶子”

也许有人会说我在刻意附庸风雅,说白了就是装逼!不过只要自己快乐就好,何必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换了两次房子都没有办网,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觉得家里有网对我来说不是个好的现象。虽然可能有时会耽误事!我始终觉得,上网看视频,看综艺会让人越来学浮躁!而读书对我来说是一种摒除扰攘,回归本心,坚守情怀的绝佳方式!

03 两个懒人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好像是距离圣诞节很早以前,我跟黄同学就计划着要出去玩。可是每次都是嘴上说说一直没有实行!后来时间临近,黄主张报旅游团,而我认为旅游团一是不自由,二是如机器般被牵着走,即使出去一趟也没有什么意义!但考虑到时间临近,我俩又从没有计划过路线,自由行要事情准备好交通,住宿等繁琐而又至3关重要的问题!就在这当口,感谢京慧同学不厌其烦的告诉我关于自由行的种种问题,最终我盗用了她和梦溪同学早已拟订好的合理的,详细的东欧自由行规划!没有她俩这巨人的肩膀,我俩这次东欧七日游,估计就流产了!
由于出发太仓促,又太随意。出去不能上网。我俩竟然就在没有网的情况下,完成了所有的既定路线,手拿纸质地图,似乎回到了没有手机导航的年代,有时候就是毫无目的的在一个城市游走!这也是别有一番趣味!这其中,因为双方误判产生咯一个小小的插曲,导致最后没有赶上去维也纳的汽车,废了两张票!不过总体来说,一切都还好!

04 艰难的科研之路

10月2号来到维尔茨堡,10月4号开始就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之下进入状态,一直到今年1月份一直没有真正休息的间隙!由于跟以前专业有些差异,好多东西不得不从头学起!有时候自己虽然很努力,但是总是不能按时完成老师的任务,自己虽然天生愚钝,还好足够努力!经受住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连续攻击,到现在总算是固守住了阵线,稳住了阵脚!

只要有人的地方,这个世界就不会寒冷

小说《平凡的世界》里有一个场景,孙少平初到大夏湾煤矿,因为吃饭想打点醋,看到亮着灯的工人住房,就想去掏钱买点!热心的旷工夫妇知道他是新来的,不仅邀请他的一起吃饭,还送给他半瓶醋。从此孙与这个家庭结缘!我想说的是,即使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可恶的奸人,可是要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居多,只要我们真诚的对待每个人,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01 热心的德国人

踏上维尔茨堡土地遇到的第一个德国人—丁同学的小导师!特别热情的一个年轻老师!他不仅把我送到我的住址,还主动跟前台交流帮我拿钥匙。后来因为暂时拿不到钥匙,他就跟接待室的人员沟通,让我把行李放在那里,然后把我领到一个卖吃的地方,说我可以在这里等!我记得当时他说了一句话,按中文翻译过来可以理解为:“放心吧,我一定保你周全”。这是第一次被感动!

后来在住的地方遇到了另一个德国年轻小伙子,他说他爸爸是印度人,妈妈是德国人!因为是公共厨房,每天晚上我们在一起吃饭聊天,他教我英语!我给他讲中国的故事!初来乍到,好多事情不懂,他都热心帮忙!

我的导师,Andreas教授。我能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热爱自己专业的一位严谨的学者!也是一位出色合格的导师!遇到问题,孜孜不倦的给我讲解!有时即使是一些让他哭笑不得的问题!

我的德国同事们,虽然生活上没有很深的交集,但是每当我向他们提出问题或者求助时,他们都会以超乎寻常的热情来帮助我!

平时不善言谈的Helge,在我每次向他请教时都毫无保留的为我答疑解惑!我能感受他的那份火热的心!还有百忙之中给我安软件的Dorrit 博士,替我出主意解决房子的问题,帮我给房东写信!同一个屋的Dieter老师,帮我给房东打电话,虽然被房东不客气的骂了一顿,帮我预约法律援助!为自己没能帮助我而向我道歉!还有刚来帮我找房子并帮我减轻损失的的美女秘书Heidi,帮我修电脑的印度小哥Laks. 像这样的德国人有很多,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好的!

02 给力的中国同胞

这次跟房东交涉到最后达成协议,多亏周郭两位美女的仗义相助!第一天由锟哥介绍认识,两位美女一直等到夜里10点多。这让我非常感动。第二天我在微信上一说,正准备吃饭的她们,顾不上吃饭赶紧往我家里赶,最后与房东各种谈,还跟我们一起去银行去查账单。害的两位美女连续两天晚上那么晚回家,还要跑着赶车!像她们说的“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的尽量帮。我们之前也遇到过黑心的房东,非常理解你的感受!”此份感情,铭记于心!

等车的间隙,我跟李哈尼说,感谢你让我认识锟哥。我的本科校友,我的好大哥!吃饭时听我侃侃而谈,带我出去玩,邀请我一起过年。在处理跟房东的纠纷过程中,一直电话给我出主意,关注事态发展!

还有一直陪我东奔西跑的黄同学,热心帮助我的远哥,背地里帮我骂房东的小强,不善言谈但内心善良的睿琪师姐!性格活泼开朗,给大家带来欢笑的沛沛美女,还有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湖南刘德华小冬哥!

在这里也要特地感谢一下好朋友京慧同学,一起谈政治,谈历史,谈文学!心情不好时,也有了一个排解的出口!羡慕她有广泛的爱好和丰富的生活!希望她越过越好,赶紧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快乐迎接每一天!最后借用李白的一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诸位对我情”!

从今天计算,整整五个月。有必要好好的总结一番!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姑且就当用文字来记录一下生活吧!

                                2018年3月1号于

                                格尔布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50.79
ETH 3415.8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