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青废老,建宗 |谷哥点名#11

in #cn7 years ago

friday_opt_1024.jpg
(相片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又遲到了!」年輕人醒來的時候,已時八時三十分。

「趕快!趕快!不然又要被死老頭罵了!」年輕人連牙都沒有刷,趕緊喝一口水沖沖口氣就出門了,這個月本用來買遊戲的錢都花在計程車了。

匆匆回到公司,年輕人立即問同事道:「死老頭回來了嗎?」身旁的一位女同事立刻捂住他的嘴道:「這麼大聲幹嘛?不怕他聽見嗎?」年輕人醒覺過來,以最快的速度回到自己的座位,假扮已經一早到了。

總經理房間的門突然打開,只見一名中年男子頭耷耷的走出房門。「一定又是給大老板罵了,這個死老頭,真不知如何坐到這個位子,什麼都不懂,只懂把工作推給我們,整天坐在房間都不知道在幹什麼!」年輕男子見到中年男子就恨恨的心道。

「拍拍!」中年男子雙掌一拍,這是集合的意思,大家立即聚在中年男子的面前。「計劃的中期報告書已給老板過目了,老板表示大致上都不錯,但有些細節仍有點問題,大家可要仔細一點啊!建宗,尤其是你,雖然計劃的點子是你想出來的,這主意很好,但如果進行計劃的過程不夠仔細,就是主意再好,計劃也不會成功,知道嗎?」中年男子向年輕人認真的說道。「知道了!」年輕人尾指抖動一下,眼神偏離的回答中年男子的說話,只見中年男子頭一搖,道:「好吧!繼續工作!」就回到自己的房間。

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座位,其他同事也湊到他的身邊道:「怎麼他每次都針對你?你得罪了他嗎?」年輕人回答:「我怎麼知道!可能我長得太帥吧哈哈!」在一片噓聲中,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座位,年輕人這時心想:「死老頭!就是看我不順眼!偏私!小圈子!我發誓我長大後一定不會像你這樣!當我找到機會,我一定會離開這家公司,做我自己!」

---------

默默起床,默默出門,默默的吃早餐,默默的駕車,中年男子本以為自己又是第一個回到公司,誰知,大老板今天比他更早。

同事們陸續回來,中年男子走出房間,本想說些什麼激勵一下同事們,大老板卻選擇在這時間出來。「我的好經理,精神好嗎?」大老板微笑對中年男子道。「今天精神不錯呀!老板今天看來心情很好啊!」中年男子也微笑道。「好吧!有事找你,進來我房間。」大老板轉身走回房間。中年男子回頭看了看同事們,只見他們頭也不抬,默默對著電腦不知在工作還是在看什麼。

「好了!他們看不到了,不用再裝馬屁擦的樣子了!」房間裡只有他們兩人,大老板也好像鬆了口氣,續道:「計劃書的中期報告我看了,點子不錯,不過進度有點慢啊!」中年男子的語氣也像跟老朋友說話道:「其實如果是我做的話,後期報告也做完了,但你又要我把東西都給他們做。」大老板道:「唉!你就是這個毛病!一個計劃你可以獨力完成,但如果有三個計劃四個計劃同時進行,你能完成嗎?你不給他們試一下,他們永遠都不懂做好一個計劃!」中年男子道:「我明白……但看著他們不停的做,我卻好像很清閒,總是過意不去呀!」大老板道:「我知你想當一個好人,但其實你不是對他們好,卻是害了他們!他們遲早都要獨當一面的,你不給他們多嘗試,你覺得對公司又是好嗎?」中年男子想說什麼,但卻說不出口,大老板續道:「那個小男孩不錯,但有點傲氣,跟你當年一樣哈哈,不要讚他太多。至於你說你清閒嘛,放心,我早已安排大Case給你,那時候我怕你恨我呀哈哈!好吧!出去跟他們說些話吧!」

中年男子頭耷耷的走出房間,只見同事們也是頭也不抬的工作,唉!什麼時候和他們的關係變得那麼差的!「拍拍!」他雙掌一拍,召集所有同事到面前,然後一整心情,裝成嚴肅的樣子,說教一番。回到房間,中年男子尾指抖動一下,嘆了口氣,什麼時候他會變成這樣。


22451_WM.jpg
(相片來源:Whatscap)

經過一日的辛勞,年輕人難得一次晚飯前回到家,就聽到媽媽的聲音:「今天這麼早就回來了嗎?一起吃飯吧!」

年輕人坐在飯桌前,對面的是媽媽和爸爸,媽媽如常的不停問他今天怎麼怎麼了,爸爸如常的默不作聲。「今天我一回到公司,那個死老頭就數落我!就是氣憤!」年輕人不禁向媽媽抗議道,爸爸一聽到這說話就不由說道:「兒子!怎麼叫自己上司做死老頭!他說得你沒錯!你做事就是不夠仔細,他說得你沒錯!你這壞習慣就是要改一改!」年輕人不禁心頭火起,反駁道:「怎麼了!不能說他死老頭嗎?他就是死老頭!你在我公司上班嗎?你知道我公司的情況嗎?你知道我每天有多少工作嗎!難得一次回來吃飯,你就不能讓我開開心心吃頓飯嗎?」話未說完,年輕人就衝出家門。

「怎麼會有這樣的爸爸!我長大後一定不會這樣!」年輕人恨恨暗道,然後撥通女友的電話:「一起吃飯吧。」誰知電話裡頭卻傳來一句「不」。

女朋友道:「我今天要應酬,不能跟你吃了。」年輕人道:「下班還要應酬?幹嘛這麼辛苦呀?」女朋友聽到這句說話,開始有點脾氣道:「不應酬能升職嗎?能養你嗎?我們年紀都不少了!租屋子也沒有錢!你當初跟我說幾歲要有多少多少錢,現在呢?我們還要結婚生孩子呀,你卻不長進一下,那就我自己努力吧!」年輕人道:「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怕你辛苦,好吧!是我錯,我會努力的!」女朋友道:「好了!不說了!你就檢討一下吧!我那邊酒席要開始了!」電話掛下,年輕人尾指一抖,搖了搖頭,步入升降機。

---------

中年男子一整天就是批改同事的計劃,批改計劃比自己做還要累呀!想起他們的樣子就不禁氣憤,幸好這段時間公司沒有什麼計劃要做,難得早回家,可以先洗個澡再好好享受晚飯。

剛坐在飯桌,門打開,沒想到今天兒子也這麼早回來,好好跟他說說話吧,一家人都很久沒有坐在一起吃飯了。

話匣子永遠都是由老婆打開,好的,聽聽兒子說說公司的事吧,但沒想到兒子竟如此數落自己的上司,中年男子忍不住狠狠責備他一番!誰知,兒子長大後連情面不給自己了,竟反罵自己,然後更衝出家門!中年男子尾指一抖,狠狠把手上在筷子拍到桌上,卻同時心裡暗嘆:「什麼時候,和兒子的關係會變成這樣……」

二人默默的清理桌上的飯菜,老婆如常把碗碟拿到洗手盤裡,準備洗碗。中年男子走上前了,奪過老婆手上的碟道:「我來吧。」

洗完一半的碗碟,老婆忍不住了,道:「怎麼了?內疚嗎?」中年男子忍不住道:「內疚什麼?我有說錯嗎?」老婆氣也上來了,道:「沒有錯嗎?兒子這麼大了,你還罵得這麼兇幹嘛?難得一次人齊吃飯,你總要鬧得家無寧日!」中年男子反駁道:「這個孩子如果不治治他,他總有一天會吃大虧的!」老婆道:「這個也對呀!他跟你年輕時一模一樣,就是傲氣!我也不想他長大後跟你一樣沒有出色!」中年男子道:「我怎麼沒有出色了!現在有工作有家有孩子,你還想我怎樣?」老婆道:「工作?每天像死狗一樣,你人工多少?家?還有多少年才供完呀?孩子?被你罵走了!」聽完這樣的說話,中年男子的憤怒到了極點:「你以為現在出來混容易的嗎?你出來混混看呀!」老婆道:「當年是你叫我不要工作的,你忘記了嗎?你猜我又很輕鬆嗎?每天節衣縮食,就是為了維持這個家呀!我又不想多買點護膚品,多做點美容嗎?」中年男子不禁心軟起來,道:「唉!老婆!這些年辛苦你了,是我不好,但我真的很努力了,每天戴著面具扮演不同的角色,你猜我又不想消遙自在的做自己?唉!」老婆不禁也嘆一口氣道:「唉,建宗,也辛苦你了,不過,我氣沒消,你自己去客房睡吧!」中年男子尾指一抖,無奈的再嘆一口氣。

夜深,年輕人回到家,坐在自己的床前,看著面前的日曆,自言自語道:「今天,一九九零年十月十七日,我,建宗,發誓我長大後要出人頭地,做我自己。」

夜深,中年男子回到客房,坐在床前,看著面前的日曆,自言自語道:「今天,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七日,我,建宗,實在不知前路應如何走了。」


5-150609151H4c8.jpg
(相片來源:禪風網)

文章結構參考自多年前一部叫《江湖》的電影,但看來結果好像不太好,不過算了!我想表達的是,人其實每天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下屬的角色,男友的角色,兒女的角色,上司的角色,父母的角色。

幾天前,我和朋友在街上等著外賣,那時是午飯時間,街上充滿著辦公室男女,匆匆的吃過午飯,又要回到公司工作。我的朋友是一位老闆,而我雖然受薪,但工作模式卻跟自由工作差不多,故都很久沒有經歷過午飯時間街上人來人往的感覺。我朋友跟我說:「你看看這些人,佢們甘願放棄自己,扮演另一個角色,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他們已經跟死掉沒有分別了。」

我沒有回話,因我有部份認同,但也有不認同。每個人都有心中的一個追求,為了這個追求,人會願意去扮演不同的角色,去達成目的,他們就是為了追求一份薪水,一份安穩的生活,而選擇放棄每天九至十二個小時,扮演一名打工仔。他們或者很滿足這個角色,我不知道。我也是,我為了過著比較彈性,我比較不抗拒的工作生活,選擇了較低人工的行業,其實,每個人都因為利益,或目的而選擇扮演某些角色。那麼,什麼時候才能做回自己?

只有,獨處。

(p.s.所以不要少看毒男女宅男女,他們才是最真,最勇放做自己的人)

Sort:  

Congratulations @aaronl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Aa!! It's you!! :~~~~~

p.s. how did you overcome the Chinese issue atm? I mean I can do it too just don't know that you can too.... intriguing....

Very good post fri.I support for your everythings post good luck

已經死了的我回覆一下,好看!

供完樓未?

那有樓?

写的很好,很真实,每个人都有很多自己的无奈啊

這是我每天的感受

坚持,加油。

Thanks for sharing.

thank you~

終於可以正常上線留言了......
你以後寫故事的主角是不事都會是建宗了? @@
不過這篇寫得好啊~ 有考慮拍短片嗎~

以後我的男主都會是建宗 XDDD

太偷懶了吧!!! XDD

這是專一

聽起來挺有道理!

Congratulations @aaronl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1
BTC 61875.79
ETH 3013.13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