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把所有的伤害都化作云淡风轻 | 畅所欲言好声音 |月旦评

in #cn-voice6 years ago (edited)

两年前写的一篇文章,那时刚经历过一段不愿回首的往事,心情一直很不好,一个人开着车,听着音乐,泪水就那样一直不断地流,不断地流。忧伤的几个月过去了,直到我看到了这部电影《海街日记》,完成了这段文字。那天,拉开窗帘,阳光洒进来,才发现春天已经悄悄远去,波特兰最美好的季节就要到来。

愿意跟大家分享这部治愈了我的电影。

Screen Shot 2018-05-17 at 10.32.04 PM.png

用爱把所有的伤害都化作云淡风轻


文字稿:

波特兰的樱花已经接近尾声,日本的樱花季才悄悄开始。这个冬天,我们经历了太漫长的雨季,偶尔的一缕阳光,哪怕只是慵懒地揭开云的头纱,小窥一下人间,也让我们欣喜若狂,越是稀少越是珍贵。那就选个温暖的电影来看吧,在春天里,体会昭和式的典雅,美丽与温情。

今天我们来说说是枝欲和的电影《海街日记》。有人说这部电影很矫情,因为善良到不真实,我不以为然,如果生活中我们不能够找到这样的不真实,为什么不可以在电影感受这样的真善美,让不由自主的泪水温暖我们的心?很开心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在一段低落的心境后,我有幸遇到了这么优美而平和的一部电影,也解去了我的心结,让心灵成长了一次。

《海街日记》跟去年那部异常清新的电影《小森林》一样,都是改编自同名漫画,也同样是治愈类电影,满满的正能量。大和民族是个非常特别的民族,她的二元对立性往往让我既吃惊又震撼,同时也暗暗钦佩。日本人笃信佛教却嗜杀成性;珍爱樱花的唯美恬淡又紧握刀剑的暴力与强硬,一个菊与刀的民族,这种特质让日本成为一个追求极致的民族。从日本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出来,做电器要做到全球一流;造车要造到性价比最高;连AV事业都无人能敌。日本的漫画更是傲视群雄,想想学生时代的我们去漫画店租漫画书的经历吧,满满的都是日本漫画啊,几千几万册,要看完一个系列必须使劲使劲追。日本漫画题材之广,让人震撼。运动类的我们都熟悉的灌篮高手,安达充的《青春甲子园》,黑暗重口味的如丸尾末广,充斥着变态暴力,各种变异关系,讲美食的《姜太寿司》,以及去年的《小森林》,当然还有今天我们要讲的《海街日记》,看完全剧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改编自漫画,真是什么题材都可以是漫画。说这些只是想说说我们的邻居小日本,是个追求极致的国家,什么都要做到最profeshional,在艺术上,美要美到难以置信,恶也要恶到人神共愤。在这种追求极致的性格上造就了很多大师,也是日本电影从未走出历史舞台,一直有优秀的作品不断推出的原因之一吧。

题外话又讲了一大筐,回到电影《海街日记》。故事讲述的是在镰仓相依为命的三姐妹,突然收到十五年前抛弃她们的父亲的死讯,在父亲的葬礼上遇到了同父异母的妹妹,看见几乎就是孤儿的妹妹,三人决定把妹妹接回镰仓共同抚养。此后就是四姐妹在镰仓的平淡生活,樱花开了,夏雨来了,紫薇低垂,冬青结果,日子慢慢地走过,宠辱不惊,一个关于接纳,包容,与生命恩泽的故事如涓涓细流滋润人心。

喜欢好莱坞电影模式的人也许并不欣赏这份慢悠悠地讲述家长里短,并没有大风大浪的电影,她们喜欢看情节却看不懂情绪。是枝欲和是当今日本最得小津安二郎精髓的导演了,《海街日记》也像很多小津的电影一样,非常非常的美,又非常含蓄,带着哀愁,展现了一种完全的东方美学。说到小津安二郎,我们中国也有一个导演,也因为擅长长镜头与空镜头的运用,也有那份平淡的隽永,而常常被拿出来与小津比较,他就是侯孝贤,真心推荐侯孝贤的电影,每一部都值得看。

十五年前,父亲出轨,抛弃了妻子与三个女儿。母亲因为忍受不了这些也选择离开,远嫁北海道,把三个孩子留给了外公外婆。在祖父母去世后,大姐承担了母亲的角色,她坚强,温柔,散发着母性的光辉;二姐糊里糊涂,总是被男人骗;三妹天真可爱,却对父亲毫无记忆。出轨的父亲跟情人育有一女,情人死后,他又三婚,第四个女儿有了继母,直到父亲去世,四女儿一下子竟如同孤儿一般。三个女儿坐火车到山形去参加父亲的葬礼,看到了素未蒙面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如今也是处境尴尬,继母对四妹的刻薄,让她们心生怜悯,决定把四妹带会镰仓收养。她们一起住在外公外婆的祖屋里。四姐妹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的完全接纳,相亲相爱,在这部电影里展现得那么美好,没有跌宕起伏,镜头下是一日三餐,是梅子熟时大家一起做梅子酒;是一起糊窗纸;是老木柱子上刻着的身高,是烟火大会的烟花;是四月天里飞驰而过的樱花大道;是小小的拌嘴;是去熟悉的餐馆,是海边自在的漫步,一切都仿佛云淡风轻,任岁月静静流淌,但是每个被伤害过的人,每个心底有痛的人都在时光中重新认识自己,努力成长,时间静静地发酵,最终让她们放下曾经受过的伤害,选择去接纳,并用爱心努力的化解。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39.04 AM.png

影片中所有的人都曾受伤。大姐有对当年小三抢走父亲的怨恨,还有那一走了之,没有担当的母亲让她过早的成熟,小小年纪就没了童年;二姐三姐也有失去双亲的痛,三姐对父亲的记忆基本为零,她是姐姐带大的,某种意义上说,她更像孤儿;四妹背负着自己母亲是第三者的愧疚,想与三个姐姐分享父亲的故事,却又害怕伤害三个姐姐。母亲因为父亲的背弃受到了打击,与大女不和。就连四妹的小男友,一个来自完整家庭的小男孩也有他的伤心处。当四妹问他:“我应该留在这吗?”他说:“我是三兄弟中最小的,家里一直想要个女孩,结果又是男孩,爸爸妈妈都很失望。所以只有我的照片最少。”

我们在人生中难免会遇到伤害,无论是来自亲人或是来自朋友的,因为曾经付出真心,因为爱着对方,所以当有伤害时才不容易释怀,才难以放下。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42.15 AM.png

关系不好的母女在外婆七年祭法事上再相见,小小的不愉快之后,是大姐送上外婆留下的梅子酒,是母亲在孩子小时候说过无数次的那句话:“当心路,别摔了”,亲情再一次战胜了曾经那些被伤害的痛,母女达成和解。

四妹说,“爸爸很喜欢山形”,等她到镰仓后才发现,原来从山顶望下去,山形真的很像镰仓。三个姐妹登上山形的山,也突然发现,这里很像镰仓。这也许是这个带着愧疚的父亲选择住在山形的原因吧,即使不能相见,还可以有怀念。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37.44 AM.png

三个姐姐对父亲当年的离家出走虽然有怨言,但是父亲的葬礼还是要去参加的,并且把父亲情人的女儿接来抚养,到影片快结束时,大姐说:“我们还是应该感谢父亲的,如果没有他,哪里会有这个妹妹呢?”生命像轮回一样,大姐的恋人竟然也是有妇之夫,最后大家选择平淡地分手,没有哭泣,只有大姐一人静静地望着海,好像如释重负一般。

在法会时,走廊上,母亲遇见了丈夫的情人的女儿,她也只是淡淡地嘱咐:“搬来了,大家要好好相处哦。”

当伤害还在?我们是自怨自艾?记恨?忘却?原谅?还是像片中的人那样,接纳,理解,最终释怀,用爱来包容一切,在伤害中努力成长呢?人生有太多的无奈,要感谢那些给过我们温暖与爱的人,也要感谢那些给过我们伤害的人。

片中细节处理几乎达到了极致,一句台词,一个眼神,一段留白,一个小桥段都让人回味无穷。正如我前面说过的,大和民族追求极致的精神值得敬佩。

全片三个高潮,美到不可言语。一个是烟火大会看烟火,四个姐妹分别在不同的地点共同仰望绚烂的烟花。烟火大会后,她们回到家,不约而同穿起了和服,在家中的小院里一起放烟花,烟火映照中的四姐妹,红红的脸,笑容闪耀,青春而美丽,多希望时间就在那刻永远停留在这如诗的少女情怀中。我本来以为影片会在这里结束,就像日本电影《细雪》那样,在四姐妹一同观赏樱花中结束。但是没有。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32.27 AM.png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42.28 AM.png

另一个全片最华彩的片段,是四妹的小男友骑着车带她穿越樱花栈道。栈道两旁是盛开的樱花,小男孩骑着车子跟小女孩在樱花下穿过,春日的暖阳,如歌一般的少女,落樱点点,有一枚恰巧落在小女孩的额上。这个镜头美到可以媲美一切青春片。我以为影片又会在这里结束,然而她没有。

Screen Shot 2018-05-18 at 10.34.20 AM.png

全片结束于邻居海猫食堂老板娘的葬礼,以一个葬礼始,以一个葬礼终。没有死别的凝重悲伤,有的是生老病死的人生常态,淡淡的来,淡淡的去。老白娘在临死前表达了对美的眷恋与赞美——在临死前还能感受到“美”的人,他们才算“度过了美好的一生”。生命是短暂的,生命中遇见的美也是短暂的,如樱花,如烟火,稍纵即逝,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还是用来记住那些美好吧,用感恩的心对待每一天。

清晨,拉开窗帘,当久违的阳光照进案几,我写完了上述文字,满心都是暖暖的。

欢迎大家一起参加@tvb主持的 畅所欲言好声音

Sort:  

@mygoblin,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月旦评与你同在!

@mygoblin, 棒棒哒~~~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今天你有准备什么礼物吗...嘻嘻...

送我吗?

GOOD JOB!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不仅画得好,文字也写得好

有感而发:P

是枝裕和的电影还是蛮喜欢的...

如父如子也很好,还有我喜欢的帅哥福山雅治。

还演过 嫌疑人X的献身?

是的。你年龄小,估计没看过。当年他可是日剧男神:P

=_=呃,当年...不了解,哈哈...

是枝裕和拍纪录片出身,虽说拍家庭片让他成名,但是他自己是不太承认自己和小津有多少联系的。只不过小津影响太大,都成了符号了,后代的导演拍家庭片就绕不开,无论是打倒还是继承;
说实话,我是挺不喜欢小津的,tatami shot挺好的,就是演员都是傀儡,电影里只有他,没有别人。

我觉得这几个导演的共同特点就是情绪拍得特别好,如果说故事情节,真的没啥,几句话就能说尽,但是他们用两个多钟头来慢慢讲,无论是小津的30厘米角度仰拍的镜头语言,还是侯孝贤的空镜头与长镜头,放在他们要表现的电影里,都是绵延有力,余味无穷。其实我认为是枝裕和更接近侯孝贤一些,所以文中提到了侯孝贤,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总之,对这类电影没有抵抗力,一下子就沉迷进去了。

大头娃娃的声音真好听,配这段读白,感觉内心平静,又感觉波澜起伏。

谢谢,当时真是这部电影治愈了我,我才从悲伤中走出来。只有真正的放下才能让自己重新开始。

声音好好听

谢谢收听。

从平静,到最后感觉就很伤感了,特别是音乐响起来。

感谢听完全篇,我以为这样快节奏的时代,很少有人愿意静静听完一个东西了,所以付了文字稿: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2811.99
ETH 3447.8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