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听故事 学中文

in #cn-study7 years ago

成语:家喻户晓:jiā yù hù xiǎo

〔解释〕:喻:明白;晓:知道。家家 户户都知道。形容人人都知道的意思。

IMG_20180306_114541.jpg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梁姑的女子,她性情刚烈(gāng liè),为人耿直(gěng zhí),后人都称她为“烈女”!

那时人们都还住在茅草屋里,冬天最怕的就是失火,真着火了呼呼的火苗怎么救也救不灭。不像现在的高楼大厦,不易着火不说,人们的防火意识和扑救措施都很强啊!

她有两个不大的孩子,有一天,她的房屋不小心失了火。她哥哥的一个孩子和她自己的孩子,都还在屋里。她急的冒火冲进屋去,本来想先抢救她哥哥的小孩,可是抢出来一看,却是自己的孩子。

这时,火越来越大,没法再进去了。她急得双脚直跳,哭喊着:这怎么行呢?我这不是太自私了吗?我要是这样会“户告人晓”(hù gào rén xiǎo),会让别人骂的啊!要是救不出我哥的孩子,那我还有什么脸面见人啊!……说着,她什么也不管了,一下钻进了火海,去救她哥的孩子,可是那火实在是太大了啊,最终她和那两个孩子一起被火活活烧死在了里面。

这里的户告人晓是家家互相传告,人人都知道的意思。逐渐地,就变成今天的家喻户晓了。

例句:

“习近平”和“特朗普”是世界上家喻户晓的人物!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学习一下 户告人晓 这个成语

谢谢您的欣赏啊😊!

原来这个词是这个来历啊,不光教外国人,我也学习了,哈哈。

这个成语“户告人晓”最早出现在〔烈女传〕里!

@xiaoshancun 喔,原来有“户告人晓”这句成语,我还没听说过,长知识了,谢谢三哥~

哈哈!我也是查了一下才知道的!

学习了。

贺老师见笑了!还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呢😊!

我的偶像是家喻户晓的孙悟空!

哈哈!其实我也喜欢!

哈哈哈 居然举例 习大大,他们忍不住打了个喷嚏,“哎哟,有人想我了”

哈哈!这样有印象呗!

谢谢老乡的欣赏啊😊!

原来有这样的来历故事,学习了...

谢谢您的欣赏啊😊!

山村兄写得真好。山村兄在steem上已经家喻户晓了,哈哈。

哈哈!我在这里想,是不是这是一个例句呢!哈哈!谢谢您的支持!

我还真不知道这个成语的来历,学习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743.08
ETH 2657.15
USDT 1.00
SBD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