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材之木|听故事,学中文

in #cn-study6 years ago

Cangjie2.jpg

成语出处:
《庄子·山木》:“此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

有一位姓石的木匠要去齐国,看到土神庙旁有一棵很大的栎树。人们在树下围观。可是石木匠却一眼也不看,继续赶路。

木匠的徒弟不明白,问师父为什么不看看这么好看的大树。

木匠说:“快走吧,这不过是一个没有用的散木罢了!它不能用来做成材料,所以它才活了这么久!”

回家之后,木匠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那棵树问他:“你这样说我,可是你拿什么和我相比啊?那些果树的果实成熟了,人们就要爬到树上采摘,这都是拿自己的才能来折磨自己的树木啊!正因为这样,它们往往活不到正常的寿命就夭折了。我和它们不一样,我没有才能,但保全了性命!你怎么能理解我呢?”

木匠醒后,和徒弟说了这个梦。徒弟说:“既然这树无用,为什么还要在土地庙旁生长呢?”

木匠说:“这棵树如果不在土地庙旁,不就会被人砍断吗?它知道保命就行了,其他的东西对它都无所谓。你用常人的标准来衡量它,这不差的太远了吗?”

Cangjie2.jpg
图片来自《看图学成语》

人们用“不材之木”这个成语比喻那些才华平庸之人,常用于自谦。


感谢大家收看!欢迎大家对@floweline的围观和指教!

Sort:  

@flowerline, 这个不错,赞了!

感谢收看!

@flowerline 喔,原来如此,看来我也是“不材之木” lol

兄台过谦了!

“不材之木”,与我们常用于谦虚的“不才”有关系吗?如,别人问“哎呀,你不就是那个著名的XXX吗?”,我谦虚回答“不才正是XXX”

不才和不材在做“自谦”解时,意思是相同的。

@flowerline,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好好说话可以吗,就知道调皮,哼~~ (:3 」∠)

感谢美女的收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403.69
ETH 3463.5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