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小故事 #07]知識改變命運

in #cn-stem6 years ago (edited)

早前分享,在美國中小學推行STEM時,其中一個目的是「培育未來領袖」,希望這些年青人有「多角度思維」,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更透過STEM教學「認識世界」,並且解決「世界問題」。

到底STEM如何幫助年青人認識世界呢?

要向年青人透過課本或實驗解釋何為「光合作用」、「過瀘系統」、「排污處理」、「栽培」及「生命」,這是相當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但近年在STEM教學中,有一個神器「魚菜共生」跳了出來,差不多每一所學校都有「魚菜共生」課堂及實驗。甚至去不同的展會時,也會看到不同學校展示的「魚菜共生」系統。 (原來小智更在發展中 @wilhb81 ,可見這些實驗,不單是知識,更可以成為事業)

我不是物理及化學的門生,始終我是商科出生,學了幾年編程,再轉往遊戲行業。理科只到初中三年級的程度,但當我幾年前,第一次在展會中接觸「魚菜共生」系統時,腦海中很多的兒時知識立即跳了出來。

小學最先學習是「光合作用」,但最多是圖片,與及老師指指學校環境內的樹木,會帶來好的空氣質素。

再大一點,老師會介紹香港的污水處理廠,了解生活上的排污處理情況,甚至去污水處理廠參觀,並取一些小禮物。

到初中時期,會做一些小實驗,了解「過瀘系統」......

這些片段,倒不及親手去建一個生態圈出來,能保護魚不死,並且種植蔬菜。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學生們會知道甚麼是「愛惜生命」。

昨天看另一位推行 STEM 的導師 @ryanshan25@cn-stem 文章中,看到他除了分享數理化知識,並且亦會將之套進人生。我覺得這真是成為導師的最重要價值,「教會學生知識,只是幫助一時;但教會學生做人處事,卻是影響一生。」

STEM希望帶出的「培養未來領袖」不單單是學術及知識層面,那根本與原來的課程「毫無分別」。

STEM希望帶出的「培養未來領袖」是一個願意了解世界,願意與世界溝通,願意面對失敗,願意突破困難,並且願意自我學習成長的人。
IMG_20181225_102751.jpg

我很喜歡數學,從小參加學校很多心算比賽,而影響我最深的老師,便是我中學的數學老師,他在我高中畢業時,送了一份禮物給我。到今天,我已離校二十五年,但仍放在我的辦公枱頭。老師現時是一位神學院的教授,因工作關係,每一兩年都有機會在書展中碰面。他不單教我數學知識,並且從中指引做人處事的道理。

他的教導,引致我最常使用的一句口頭蟬「數據是不會騙人的!」 (解讀數據的人,才會按他需求而編故事)

STEM 不單是運用在學校裡,更可以運用於家庭及親子教育當中。

在推行STEM 或 學習 STEM 時,您想當一個只是傳授知識,或站在學者高地「表明我比您強」的導師;還是做一位幫助學生,實踐「知識改變命運」的導師。

太太在我們機構的理念中,寫了以下的一段話:

ICARE.png
我們團隊深信,各人際遇不同,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輸在人生當中的起跑線!
但適時適切的生涯規劃,可以幫助大家重新定位,
甚至有一天,人人都可以贏在生涯規劃當中的轉捩點。


Sponsored ( Powered by dclick )

dclick-imagead

Sort:  




This post has been voted on by the SteemSTEM curation team and voting trail in collaboration with @curie.

If you appreciate the work we are doing then consider voting both projects for witness by selecting stem.witness and curie!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please join us on the SteemSTEM discord and to get to know the rest of the community!

@honoru 好幸福,可以碰到生命中的良師益友,一生受惠。還可以把自己學習到的知識分享👍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今天的文較長,因有感而發,謝謝卡姐讀完。 送您小賣部禮物 @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謝謝米高的鼓勵,卡姐很多東西不會。
只會看自己吸收🉐到的文章內容。
好多的時候自己也想分享一些技術水平的文章
但是自己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正確的寫分析報告。
所以看到自己明白的文章就一定支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onoru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ericet阿龙 @softmetal阿虎 @honoru阿豹 新手村龙虎豹组合 在晴空万里 骑着拖把给您送来
埃塞俄比亚咖啡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幸福努力做成中文的可汗学院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吃了吗?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205.55
ETH 2397.8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