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迟到一年的“鸿门宴”——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这学期开学到现在,一个人也有三个多月了。如果没人想起我,我也从不会主动联系任何人。但有一个人例外,我表姐一岁多的小宝。除了偶尔心情郁闷会给小宝说会儿话,虽然小宝还不会说话,但我就是想听小宝咿咿呀呀。一听见小宝咿咿呀呀,我就开心到什么也想不起来。我甚至不想小宝学会说话,如果哪天小宝可以开口说话,这世上再没人可以让我想念——只是单纯的想念,没有一切负担。除非我自己生个宝宝,我的宝宝永远不会长大。

很感激这几个月来,那些肯主动联系我的人,但这同时也让我陷入矛盾。一是我从不主动想起任何人,一旦有人想起我来,我总觉得对那人有所亏欠,我想不起任何人来;二是我是个无趣的人,和人说话会犯尬,容易让对方失去表达欲望。所以为了不让别人失望,也不让自己失望,我不主动联系任何人。但小宝就不一样。

可是今天,我忽然间发现一种办法,能让我主动想起人来。事情是这样的,把时间回溯到一年前,也就是我大学二年级。我爸一位朋友的女儿,刚好嫁到南昌。我爸那位朋友(我应该叫他大伯)知道我也在南昌上学,于是就从我爸那儿要到我的电话,给了他女儿。吩咐着哪天叫我到家里来坐坐,还说以后我要是在南昌工作的话也好有个照应。

托我爸的福,我又可以多想起一个人来。然而事实证明,我从大二就不想想起任何人来。第一次接到大伯女儿打来的电话,我就各种理由搪塞,最后拖延到期末放假也没能去她家里坐坐。我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拒绝社交。本以为去她家里坐坐这件事可以就这么不了了之,但好像连老天都跟我的“社交症”过意不去。所以这件事情就有了后来。

把时间拨回昨天。我爸打来电话说我大伯去他女儿家小住几日,又特意叫我去她家坐坐。我爸建议我去坐坐,选择在我。这就要命了,从小到大我爸都这么说,而我又每回都照做。这算哪门子建议!于是去我大伯女儿家坐坐这件事一年之后都没能不了了之。我大伯也真是执着,以后我肯定能主动想起他来的。

你可以想象,我,想不起任何人的我,和我大伯,我父亲一辈的人,还有他女儿一家,一次面都没见过的人,是如何坐到一起的。以及这简单的一坐对我来说,有多难。

墨菲定律告诉我,如果一件“坏事”要发生,它肯定会发生——甚至更严重。时间终于来到今天中午,我多希望一年前,这个中午就已经来过。那样我就可以只和我大伯女儿一家坐坐,而不是又多我大伯一家——伯母也来了。见到如此多人要一起坐坐,场面一度就要失控。登时我就像只老鼠找洞“钻”,大伯一把便把我“拎”到椅子上,瞬间我被“捏”成坐形蜡像。还好空气没有突然安静。

这时大伯的女婿刚好拿来一瓶白酒放桌上。我没怎么喝过酒,我爸也老说我还“小”学什么喝酒。我大伯不这么想。于是乎一杯酒下肚,鼠胆状成虎胆。侃侃而谈,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不自觉又多饮上半杯。酒未酣,一瓶已见底,三人就此作罢。我飘飘然像变成了个神仙,仍不忘继续侃。直到太阳坠入西山,才算完。

席罢乘公交回学校,仅是耳听到站情况播报,没有了来时一会儿抬头看看站牌的谨慎模样。是酒精还在起作用。到学校休息一会儿就又敲起键盘,写下今天所见所感所想。其实社交也没什么可怕的,不过是缺瓶酒罢了。但仔细想想又不是那回事。

我爸和我大伯应该不算酒肉朋友,尽管他们经常在一起喝酒。否则我大伯不会时隔一年之后再次想起我——还没有到他女儿家坐坐。而我又是个从不会主动想起任何人的人。这两个原因应该足够说明问题,我想是的。毕竟不会有人对我这种如此不识相之人再三主动。除非某人和我就之于我和我姐一岁多的小宝一样——让人想起来非但不会累,反而会感到快乐的一种完美的良性关系。

我是不能谈及关系的,一是谈到关系我就会开始瞎扯;二是一想到错综复杂的关系,我的后脑勺总会第一个反对——自动就隐隐作痛,像是一种病。或许关系是那种远不是我所能看清,弄懂,更别提学会处理的东西。关系怎么能是种东西?说了我会扯淡。

无妨,无妨。不然无颜面对“佛系”这个词。虽然我自认为自己是这么个情况,一切就都只好无妨。

不管怎样,我总能想起我姐一岁多的小宝来。一想起我姐一岁多的小宝来,我就会开心地傻笑起来。一开心地傻笑起来,我就想不起任何人来。

说来也是怪极了一桩事!

微信图片_20171217233809.jpg
Image Credit: Wliburm's Phone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呀,想看小宝的照片诶

IMG_0088.JPG

这是不到一岁的小宝,偷偷给你们看一眼。

好萌好可爱啊😊

足以驱赶世间一切倦容~

好可爱的小宝宝!

哈哈 我家的~

哇好可爱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29
BTC 65647.77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