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我爸包红包之后的思考——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本来打算今晚写下2018新年计划,但还是被一件事拖延。事情原委是这样的。昨天 @winniex 点我名之后,我就一直在揣摩,怎么订这个新年计划。后来想着想着就不由自主地笑起来,然后就再也收不住,书也背不下去。因为我越构思未来就越美好,这笑也的确是发自内心的笑。索性等不及2018就开始实施我的新年计划。

自认为我是个花钱很节省的人,这种节省不光体现在自己身上,我也想方设法让我身边的人尽量花地实惠。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手机套餐。每年放假回家看着套餐内好几个 G 的省内流量就是不能在老家用,所以每临放假就要找个假期国内套餐来用。渐渐的就感觉自己就成了一位“羊毛党”——十几块钱买张新型套餐卡,老家两个月的流量不用愁。自己薅了羊毛不说,我还极力推荐给身边同样是省外的同学用。因为我觉得我是在为他们省钱。

所以就有了今天这一出。下午上课在群里找到一张3元的话费券,充值立减三元,而且没有门槛。我用完之后当即转发给同学,看到同学也充值成功之后,就想着发给老家的人让他们也占个“便宜”。吃过晚饭回到宿舍才发现,之前老家的群都退了,因为里边杂人实在太多,而且动不动就是长条长条的语音。刚好想起昨天构思的2018计划里面有这么一条:每个月至少给家人打一次电话。这年头电话几乎被微信语音取代,就立马着手建起一个微信群——老家。每次都羡慕别人的家人群,这下我可算也有了自己的“老家群”。

当然,也拉上了我爸。在这之前我也纠结过,到底要不要拉我爸进群,毕竟我和我爸聊起天来基本上都是“嗯嗯”“呵呵”之类的。但又想起我的2018计划,一狠心就把我爸也拉进来了。我把那个话费券发群里之后,果然是我爸说了第一句话——啥情况,搞不懂。我就一个劲的解释,然后换来我爸一句呵呵,还有一段儿富含“大道理”的话——经常从我爸嘴里冒出来。我爸好像从来都是“不拘小节”,可能也是不屑于沾这点儿“小便宜”。后来我表姐过来起哄说发红包,就是我经常提到的大宝、小宝的妈。我爸说行!

然后我就收到一个红包。原来我爸一个一个给人私发,之前我只教过他怎么给人发红包,然而他竟然不知道还有群红包这玩意儿存在。我就给我爸说,你别一个一个私发,你直接发群里边每个人都能抢。后来我爸就往群里边发红包——普通红包。这种红包看不到别人抢多少,也看不到发了多少,这样抢红包还有什么意思。刚好我又是个强迫症,我就让我爸发拼手气红包。然后我爸就下起了红包雨,可能他第一次体验到群红包的乐趣。纳闷的是,每个红包都是普通红包,而且金额不小。我心想我爸不会给每个人都包这么大的红包吧,那我都要替他肉疼,毕竟这是我亲爹。

后来群里边就炸开了锅,我一问才知道,我爸还真是给每个人都包了。然后我就一个截图一个截图地教我爸,怎么往群里边发拼手气红包。每个截图上都有好几个红圈圈,并且语音告诉他朝我画的红圈那儿点。我爸也一个红包一个红包地试,我也挨个地领,金额照样不小。这绝对是我人生第一次——领到红包反而不开心。真是我亲爹!后来,终于在我发了十几张截图过去之后,终于看见我爸发出第一个拼手气红包来。此时时间差不多已经过去两小时,而我已经领了我爸二十多块红包。当时群里九个人,五个男人负责包,四个女人专门抢。

两百来块对你我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这也是相对来说的。对我老家那帮人来说,发两百块的红包可不是玩的,尽管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血缘关系。所以有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一个人常年住在穷乡僻壤,那这个人可能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长什么样。又或者说贫穷真的限制住了一个人的想象,哪怕这个人只是曾经苦过、穷过。就拿我表姐来说,虽然她只大我四岁,但每次我往我们“老家群”里发红包,她就抱怨我发的红包太大,尽管每个人也只能分到一块钱左右。而且她有时又会对另一个只抢不发的女人“隔空喊话”,然后就是两个女人之间的阴阳怪气的“对话”。我是很反感女人之间这种明争暗斗的,于是我就反驳她,你管别人干嘛,你自己能不能先不要只抢不发。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我表姐小家子气,相反我认为表姐很能花钱也很会花钱,不管是对她自己或是她的家人来说,当然我也可以包括在里面。我想说的是,男女在观念方面的不同,或者可以换个不太恰当的词语——“母性”。这种“母性”在我爸那一辈尤其明显。我爸和他的兄弟们陆续成家、分家(不再和父母吃一个锅里的饭)以后,他们兄弟之间的情谊明显不如从前,我是说每个男人都有了一个女人以及他们后来的孩子。然后一个家里的男人和孩子多少都要受这个女人的“母性”所影响,进而影响到他们兄弟情谊以及整个家族的关系。我不知道如何解释“母性”这个名词,我实在找不到形容词可以把它替代,总之就是我认为的我老家那些女人身上存在的一种不良“风气”。拿我表姐举例只是我觉得她还没有到那种让我厌恶的地步。越解释越模糊,言传不行就意会吧。

我没有丝毫歧视女性的意思。我说的只是在我老家那个小地方,这种“母性”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那些女人,以及我观察到的她们其后代造成的影响。不过,好在处于今天这个时代的我老家的那些孩子,也就是我的弟弟妹妹们,又或者是我的侄子侄女们。都可以像我一样通过读书走出那个小地方,进而可以从思想上也摆脱那种“母性”的影响。我也在尽我所能,通过帮他们选书这种方式,逐步摆脱来自他们家庭的影响。

说到这里,我感觉我还是挺庆幸的。因为我至始至终,都没有受到过我所谓的那种“母性”影响。当然还有我爸,下面这张截图应该可以证明。

微信图片_20171229011302.jpg

类似这样富含“大道理”的话——经常从我爸嘴里冒出来。虽然可能只是大道理,但也的确不简单。哈哈。

最后,如果你想“薅羊毛”的话,我是很乐意提供给别人这个机会的。也为了证明我是个名副其实 的“羊毛党”。

送个福利3元话费优惠券
https://chong.qq.com/promote/mobile/wx/mojo_app_1513931109333.html

其实这张话费券是以上这一出的导火索,发现自己越来越能啰嗦了。。。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我最喜欢你这种羊毛党了,嘿嘿,带领大家一起省钱啊

嘿嘿嘿,大家一起薅羊毛啊~

哈哈哈下起红包雨来了,教教爸爸怎么抢红包呀

我发现这又是一个问题诶,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发的红包也能抢!回头必须告诉他,哈哈~

你说的这个社会问题应该就是“凤凰男”“凤凰女”的问题。
你不想性别歧视,我们都恨性别歧视,但是在保守的观念下成长出来的,被思想控制的人,他们自我歧视。“传统”的烙印太难洗去!

言重了,算不上什么社会问题,只是我老家那些女人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的影响。而且她们很少主动接触外面的世界,她们在老家的根也已经扎得太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60249.86
ETH 2347.79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