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 Point 人生赛末点 | 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CN区的朋友们好(此处模仿刘美女@deanliu):

今天上海兔子@shanghairabbit想跟大家聊一部电影--伍迪艾伦的《赛末点》。《赛末点》原名Match Point,讲的是网球比赛时球刚好碰到网的一种临界状态,在这一瞬间,球可能go forward, 也可能go backward。向前,你就赢了,向后,你就输了,然而前还是后,取决于你的运气。赢的人可以开始全球巡回赛,输的人则自谋出路,也许去一家俱乐部做网球教练,也许放弃网球从事一份庸庸碌碌的工作了却余生。

而事实却是,巡回赛的朋友还在满世界的飞和拼搏的时候,我们电影的主人公--网球教练--已经因为结识富豪女而平步青云,从此过上了上层阶级的生活。可惜,我们的主人公并不满足于豪门女婿的生活,铤而走钢丝,玩起婚外恋来,还弄大了对方的肚子。为了保住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富裕生活,他一枪崩掉了情人,还把现场伪装成入室盗窃,他把从现场带走的首饰扔到了河里,却恰恰有一枚戒指碰到栏杆后弹了回来,然而就是这枚在赛末点徘徊的戒指最后救了他的命。因为就在警察想明白整个作案动机的时候,有一个抢劫犯被抓获了,在他的兜里搜出了那枚被无意中弹回的刻有房主姓名的戒指。

IMG_7048.JPG

所以,你回头看那些决定你命运的时刻,其实无论你怎样选择结果都是随机的,若时光倒流,历史重演,你不一定就会比现在好。比如琼瑶,两次高考名落孙山,自杀未遂,却成一代言情小说家。而一直名列班级前茅的妹妹,即使去美国名校读了博,也不过是万千众生中的一员,纵然优秀,毫无独特性。 再比如黄仁宇,因为抗日战争结束,他所在的领事馆拒绝降下青天白日旗而回不了大陆,而他又不愿意去台湾,思前想后决定于三十六岁高龄去美国读本科。最后又花了七年时间完成明代漕运制度的研究,取得博士学位。如果当时他所在的领事馆没有“倒霉”得站错队,也许我们今天就读不到如《万历十五年》一般既史料丰厚又趣味横生的作品了。

IMG_7049.JPG

历史上还有一位因为站错队倒霉的人,他就是民国时期上海一带枭雄杜月笙。杜月笙会做人是那个时代的人的共识。他十几岁入青帮,左右逢迎,于人际关系早已历练得炉火纯青,夹在法租界,公共租界,各派军阀势力中间,杜月笙从来都是脚踏多只船,不会得罪任何一方。然而只有对国民党和共产党的问题上,他坚定地支持了国民党。淞沪会战后,杜月笙从上海逃到香港,结合重庆势力,遥控上海为抗战做出了不少贡献,然而最终还是在解放前期,因担心曾经迫害共产党逃亡到香港,最后病逝香江。不要说名垂青史了,连名字都被历史教材抹去了。

所以你看人生多奇妙。所谓盖棺定论就是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决定不了我们人生的走向。那什么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走向呢?我们心中的那一轮明月。2016年最幸运的事情就是读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因为书名的原因,我一直以为这是一本儿童读物而忽略了他,直到有一天在朋友家看到这本书,随手翻开看了几页,然后就欲罢不能,一口气读完了。朋友很惊讶我为何能一气呵成,因为这本书他已经买了一个月了还在读。我想这就是我与这本书的缘份。书,如同人,也有灵魂。有些人的灵魂与你契合,而有些人则不。

Charles Strickland 在没有决定抛妻弃子前是一个标准的好男人。他在基金公司上班,赚着不错的薪水,拥有幸福的家庭和健康的孩子。然而突然有一天,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他的妻子和邻居设想过万种可能性,妻子甚至还表示即使他有情人她也还是会原谅他。她们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托人在巴黎找到了Charles, 然而Charles只说了一句:我离开家是为了画画。没错,我的妻子喋喋不休,我的孩子吵吵闹闹,我的前半生我已经赚够他们需要的物质基础了,那我的后半生,我能不能为自己做件事呢?Charles 去了一个叫Hahiti 的岛。在那里他的艺术开始突飞猛进。他娶了一个土著女人为妻照顾他的起居。在生命最后几年时光里,他用笔画满了整间屋子的墙壁,画出了他一生最大也最满意的一幅画。然后,他笑了,一把火烧掉了。

某位作者曾经说“带有艺术气质的记忆是通达人性的”,所以才会有“知音”一词。我想Charles的前半辈子,不会是没有经历过任何波折的。但是因为有“画画”这一轮明月常照心中,也就不觉得之前那些大风大浪算个事了。愿你也能找到心中的明月。
The Prime Minister out of office is seen, too often , to have been but a pompous rhetorician, and the General without an army is but the tame hero of a market town. The greatness of Charles Strickland was anthentic. It may be that you do not like his art, but at all events you can hardly refuse it the tribute of your interest. He disturbs and arrests.
——————— From 《The moon and sixpence》William Sommerset Maugham

Sort:  

《The moon and sixpence》这部小说名我好几年前都留意到,但至今仍未看过,今天看到你这篇文章时突然想起,马上去找了下,回头看下,谢谢。

真的不错,其实毛姆的小说,除了《人生的枷锁》我不喜欢,其他都很好看啊,《面纱》里有写到一个清朝格格和一个在香港的英国官员的爱情,也挺不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3768.57
ETH 2478.16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