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隐私是如何被商家利用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上午的时候,有人跟我说下周在长沙那边有个会议,问我有没时间一起去?我当时顺手在国内某知名旅行网站上查阅了下机票,刚好临近中午吃饭时间,就先关闭了电脑。
 

  下午大约1点多的时候,我收到了一条短信,恩,平时也会收到很多短信,不同以前的是,现在这些短信中大多数都是营销、垃圾甚至诈骗等短信,但这一条没有被系统自动归类到垃圾类,我当时刚好没事,就打开看了下,如下图: 


  你如果留意看到上图内容会发现,就在我查询过网站不久之后,该网站立刻给我发送了所谓的推荐信息,很明显,这是在跟踪了我的访问记录信息后并利用其进行了定向短信发送,从而能能准确地发送到了我手机上。以前没太留意到这些,这次仔细看下,先前也一直有这种现象存在,说明不止一次,对方企业多次都这样操作过。


  商家利用客户的反馈信息对自己的商品进行改进和完善,这本无可厚非,但这家企业却利用了客户的私密信息,如私人访问记录进行商业营销轰炸,联想到先前我曾曝光过,也是同一家企业,在你查询过如票价信息后,该网站系统会利用大数据故意抬高相应的价格,甚至制作票即将售完的假象,让用户以为一票难求、很热门的错觉,实在更是在作恶。


  以前的时候,我在浏览国外网站时,总觉得他们对于隐私尤其是个人隐私很是重视,甚至到了因为一点我们看来无关紧要的事情,却要最终对薄公堂,内心总觉的老外有时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而法院的审判结果也往往出乎我的意料,动辄赔偿损失费用也是巨额数目,实在让我大跌眼镜。当时想不通,而现在思来就很能理解了,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的确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比如可以使用浏览器等自带的隐私模式方式浏览等,这样商家就很难追踪到个人一些数据,当然,用会员身份登陆过是没办法避免这个问题的。


  但单靠个人注意,也是治标不治本的,真正能杜绝个人隐私被滥用,还得从源头抓起,比如禁止企业利用个人数据进行一些不当的操作,如先前的故意抬高票价、制造余票不多的紧张气氛等,也包括利用个人访问隐私数据进行定向垃圾信息营销数据发送等。


  完全依赖传统互联网的做法,我认为在国内,无论从法律还是多数人的意识层面,都很难完全做到。毕竟这些数据都保存在互联网巨头或商家自己的服务器上,你也拿他无可奈何,真正有效的办法,还得想新的方法,比如是否可以利用区块链的公开加密方式等,让数据不再存于寡头手上,而是交给第三方加密后保管,而相关的如密钥保存在用户手中即可。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对其开放或关闭信息,如果对方(企业)作恶,令你感到不爽,索性永久拉黑,从此便安心多了。

Sort:  

我在海外访问亚马逊看了某商品后,在看谷歌就发现经常出现和那个商品相关的广告。频率没有国内出现的那么高,但也会发生,不过你有选择可以关闭广告。

国内你在电脑上看了某个产品,晚上在手机上就自动出现了,包括你看头条、浏览京东购物等时,都会出现,感觉这些平台好似都沆瀣一气了。

这个猛了,感觉私人数据到处流走啊!

有时就是感觉很是无奈,前几天浏览了某某保险项目,随后就是短信推送和频繁的电话来访,仔细想想自己的信息没在那个公司,他们也能共享?感觉自己在他们面前就是透明的了。

大数据被滥用了

现在在网络上感觉没有隐私可言。

不开隐私模式,感觉跟裸奔没区别

互联网时代,基本没隐私!

Loading...

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无与伦比,比如现在支付宝就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了慈善款流向追踪上,这就可以防止被截留等腐败。我之前也在文章中分析预测过国家在这方面的动向,比如雄安新区将区块链纳入创新支持项目,工信部建立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标准试点,这都将推动信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以后@rivalhw您的烦恼就不会存在了。但是我的烦恼还在,哈哈,那就是感觉写完文章后,和大家交流的机会太少了,也不知道写得得不得法,最好希望您能稍加点评!

good post :) you are great @rivalhw

这个东西就算立法都很困难……
要非常细致、精确地界定哪些数据可以采集、使用到哪个程度。这个速度也不可能超过数据爆发的速度。

great posts I liked a lot go through my blog I'm starting, thx you !!!

Stories and experiences that attract successful friends are always for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968.82
ETH 2633.99
USDT 1.00
SBD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