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春节派红包广东只有50?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赶上春节,最近有张图几乎刷爆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是什么图引得大家都如此好奇呢?


  这就是全国压岁钱(红包)地图,见如下图: 

数据图片来源于 挖财记账理财


  我们都知道,过春节的时候都会给压岁钱(红包,广东话称为利是封)。本是很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但这图中的广东人民压岁钱显然是与其他地方显得很另类,不说比福建莆田的12000红包,比广西和深圳相比起来都少的可怜,只有区区50大洋,这明显跟广东的GDP不太相符嘛 :)。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个人做下分析。


  首先是对于红包(利是封)的态度。通常来说,广东人派送红包主要是想有个好意头,这个很平常,比如 广东人很喜欢数字8,比较注重一些习俗如开工上门不宜去退货等。


  其次,我认为50这个数字既对也不太对,对的原因呢,我相信这应该是个数学统计数字,最后取得平均值。说不对呢,其实现在在好友亲戚间,尤其是自家亲戚里,除了老一辈之外,年轻人多数还是以上百块甚至几百,已经较少再发50面额了。


  第三,我认为这点也是有别于其他地方。如刚才第一条所讲,广东人派红包,主要是想取个好意头,不止是单把红包派送出去希望对方新年新气象等,更主要是派送人也在心里祝福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新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因此,你会在春节期间看到大家见面时都会派送红包,比如给小区保安、卫生阿姨等,金额一般大约10元或20元,一是表示给予对方过去一年辛苦工作的感谢,另一方面也是如刚才所讲,取个好意头。另外如果孩子去其他邻居家玩等,甚至孩子离家外出工作等,长辈都会派送些红包,金额一般也是10元或20元,甚至小区里孩子多了也会有派送5元红包的,不多,但是一片心意。因为派送的对象太多,我相信那个最终得出的50元数字应该跟这个平均值有很大关系。


  无论春节期间派送多少红包(压岁钱),我认为都应该合理些,结合自身家庭的情况,量力而行,不攀比、不跟风,那就再好不过了。


  但是,这是个社会风气,一下子要改变过来,似乎困难比较大。

Sort:  

广东人给红包都是很随意的,不过亲戚之间给的还是比较大的!
我觉得很难不攀比,哈哈

是的,很难做到。如果对方给的金额大了,你也很难说不包个至少相同的给对方

对啊,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一般回礼都是回同等价值的。

图上的压岁钱貌似都比我多,哈哈

说实话,就派红包这件事呢,我感觉主要是面子上过不去。别人给自己家孩子压岁钱,自己肯定也要给别人家孩子压岁钱,还不能给的比他们少,好像也有着要将他们给的钱再还回去的意思。如果他们家给自己家孩子的红包多,并且他们家孩子也多的话,这时候派出去的红包可能会多一点。基本上家家都这样,这样一来一回,派出去的红包应该也不会少。两家互派红包,后派的一般要比先派的多一些。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哈哈

Good post.....thank you.

这个不太对,起码香港在我了解里面是包10元的。
香港人对于红包的意义大于金钱。

我是广东人,50 块确实低了点吧。。亲戚之间的话肯定不止这个。不知道记者是从何处得到这些数字 lol

Nice post @rivalhw . i like your post to much. thanks for share the post.

我不幸的拉低了平均值啊

我到现在都不相信广东的红包这么少。估计广东的朋友最有发言权了

my little fish @rivalhw, tapih your post will always me upvote and resteem.

良好的信息和。这增加了我的知识
我认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各种文化。其中之一就像你所传讲的信息
我爱它感谢信息,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198.53
ETH 2362.64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