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缺点之自我反思篇

in #cn-reader4 years ago (edited)

我一直自认是个性格比较乐观的人,然而最近碰到一些事情时,我却陷入到了一阵焦虑之中。

事情事情是的,几天前,因为一件商务上的事情处理,我面临着可能有一笔不小的损失,对于当下疫情还未过去,已经连续几个月亏损,资金的周转也确实碰到了一些困难。

我因此几天来在忧虑这件事情,直到昨天的时候,这件事情通过另外一个渠道比较妥善地处理了,除了花费了些时间之外,没有再额外损失更多,事情的处理结果我也很满意,而且远没有我当初想的那么复杂麻烦。

我因此今天专门反思了下自己,为什么一件本来不算很严重的事情,会令我陷入了一阵焦虑和苦恼中?为什么我开始没有想到去寻求其他的途径去解决问题,而是自我杞人忧天地胡思乱想?

我自认为是个性格乐观的人,但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自己这方面还有很大需要提升和改变,我反思自己在考虑问题方面还有许多的缺失,至少在迈出行动之前,许多事情不应该过于思考和忧虑,否则会容易出现裹足不前,甚至畏手畏脚的局面。

没有什么可以令你忧虑,过度的忧虑只会令你陷入无穷的焦虑陷阱,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益处。

除了过于忧虑,导致事情被我容易复杂化之外,我反思自己还有另外一个缺点,就是有时候做事情容易患得患失,比如前阵子hive和BTC投资方面,我开始时还是打定注意,暂时没有考虑要进一步购买hive,无论hive实在bittrex.com上线,或者登陆火币交易,我都暂时忍住了,虽然内心还是有几次冲动购买的欲望。

即便是在登录币安交易所的当天中午,我也暂时忍住了。然而午休起来,大约下午2点多的时候,看到价格跌到一定幅度,我终于不淡定了,迅速地在手机上下单购买了几万个。

凡事患得患失,只会引来更多烦恼,甚至失去更多。

很快价格就有了短暂的拉升,但更快的是,价格之后就开始滑落,短暂的回升之后,价格就开始迅速往下沉。

我性格上的第三个缺点这个时候又暴露出来了,就是需要理性的时候,我却自以为是地非常感性了一把,抱着“看你Y究竟能跌多少”的不理性心理,很快1/3的本金就飞走了。

直到两、三天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回归理性,将手中之前购买的一并抛售,至此,这次交易以损失将近一半的本金告终。

保持理性,克制自己一些非理性的想法才是正确的做法。

不要过度忧虑杞人忧天,要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要患得患失,否则只会令你更加烦恼和失去更多。

人生短暂几十年,何必自寻烦恼呢。末了,就以罗隐的一首《自遣》来勉励自己吧。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sherlock-holmes-147255_1280.png

该图片由OpenClipart-VectorsPixabay上发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2
JST 0.027
BTC 61414.81
ETH 2984.62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