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影评】《血观音》: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罚,而是那无爱的未来| 月旦评(下)

in #cn-reader6 years ago

上一篇:《血观音》: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罚,而是那无爱的未来| 月旦评(中)

《血观音》难免会被拿来与《大佛普拉斯》做比较,事实上在看到《血观音》之前,我曾一度很肯定《大佛普拉斯》是2017年金马奖的不二选择。
p1392543.jpg

跟《大佛普拉斯》中的大佛一样,《血观音》中从始至终也有一个观音像。我看过一篇影评,里面写道:

一个大佛,一个观音,都是和宗教有关的意象。并且,这两尊神佛都暗藏玄机。
《大佛》里的佛像断了头,被当做藏尸的工具,荒诞戏谑。
《血观音》里的观音断了手,是权钱交易的器物,极尽讽刺。

如果各位有时间的话,我很推荐将这两部电影比对着来看。

《大佛普拉斯》:说了一个在底层社会努力活下来的男人们的故事。黑白的色调透漏出社会底层人无望的挣扎,但偶尔显露一下的粉色小电动俏皮地让人不禁莞尔一笑;

《血观音》:讲了一个上流社会尝试生存并往上攀爬的女人们的故事。如高级油画般的色调却使人感到窒息,无论是剧情还是念歌的形式都让人感到诡异和恐怖。


片名《血观音》我们可以从“观音”和“血”两块来看。观音在我们印象中是很温柔的女性形象,而血常常让我们联想到暴力。两者放在一起,不难联想到“以爱为名却做着可怕的事”这个观点。

我都是为你好”这句台词在片中多次出现,但这句话真正的背后,却是棠夫人对女儿的利用之后换来的巨大财富。同样的,棠宁对棠真说“我是为你好”,却同样无法给她半点母爱。

我们经常可以在网路上看到一句话:“有一种冷你妈觉得你冷。”但那个不是爱,其实是最高端的控制。片中,棠月影带着棠真作画一场戏就将这种控制体现得淋漓尽致。
6404.jpg

然而,以爱为名的操控才是最可怕的。在世界上,到处都有着“以爱为名”的胁迫,这种爱无异于利用和索取,这种爱只是为自己的控制欲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

当棠月影说“爱,是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时,旁边早已看透这种爱的真相的棠真露出了皮笑肉不笑的表情。

棠夫人经常对棠宁说的这句“我是为你好”,后来被棠宁经常挂在嘴边拿来对棠真说。如此这般的设置,当时让人想到了佛学中【轮回】的概念。直到故事结束时,长大后的棠真将她所习得的“妇”黑学,原原本本地还给濒死在床的棠夫人(让她求死不能)时,棠家三个女人的故事终于落下了帷幕。

电影的最后,打出了一排字幕。我想,这才是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吧。

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罚,而是那无爱的未来。

6406.jpg

写在最后:

这是一部有非常多小细节的电影,上一次看到类似的作品还是一部名叫《日海的搜查官》的日剧。本片中翡翠也是个很有意思的意象,代表了权力和金钱流动的走向。如果你也看了这部电影,随时欢迎和我讨论😊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我们每个人都想摆脱父母的影子,很多时候却无意识地重复他们

我记得有一句话呀,我们最终都活成了父母的样子(☻-☻)为人父母一定要为孩子做好表率

我都是为你好,估计全世界的妈妈都是这样的。

是的呀,虽然有时候很想反抗,但是多数时候我还是会很喜欢溺死在她的爱里面^ω^

你这回答…第一次听到😂,你以后肯定也是这妈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沒看就不能和你討論嗎!?

来来来欢迎讨论!我个人觉得这家的三个女人真的是厉害,手段厉害不说,各种语言也是自由切换来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0
BTC 62725.12
ETH 2456.82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