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の读书笔记】夏达《子不语》|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reader6 years ago

2010年的时候第一次看夏达的《子不语》,之后几乎每年都要拿出来看看。它讲述了9岁的小语跟随父母搬家到一个名叫麟趾镇的古老小镇,善良又天真的小语用心去探索和接受身边那些神奇的事物,同时它们又给小语带来关于人生的顿悟。

第二回《木芙蓉》

我明白的,一面之缘已是上天给我的最大恩赐,我不敢奢求太多。

若不能被他注视,我的美又有什么意义?人类真是太脆弱了,我还没来得及想好...如果注定会失去,或许不曾开始更好?物情今已见,从此欲无言。

有次朋友问我:“如果看得到结局的情况下,明知前路也许并无路,你还会不会选择开始?等到了不得不要分开的时候,又该如何自处?”

我想了会儿,觉得宋代诗人姜夔的《鹧鸪天·元夕有所梦》最是应景。

肥水东流无尽期。当初不合种相思。梦中未比丹青见,暗里忽惊山鸟啼。
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

第四回《老木匠》

一年分四季,鸟儿生来就知道该在什么季节迁徙,知了生来就知道该在什么季节唱歌,大地和天空早就给了所有的答案。我们的声音可以说出所有的语句,可最终还是只会说出该说的话。

我很喜欢老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是被阿婆公公带大的。记忆力,小时候的我特别不乖,一放到床上就开始鬼嚎。于是外婆就穿着军大衣,把我裹在怀里站在门口哄我睡,即使是寒冷的严冬也是如此。

小学的时候午餐都在阿婆公公家吃,公公会在每天我中午放学的时候,在门口张望等我。等一坐下,就端上给我剥好了虾壳的河虾。

几年前公公查出来有癌症的时候,默默避开眼睛红肿的妈妈,在楼下的车里我哭了很久。现在只有周末了才能找到时间去看他们二老,我能做的也只是一周一次买上菜去给他们做顿午饭。有时候真的觉得从他们身上得到太多恩惠,却总也还不上。

第十回《霜》

从那时起,我养成了在无人处轻轻呼唤这个名字的习惯。直到有一天这个世界某个角落再次响起熟悉的回答,到那时,我一定会哈好的看着你。这一次我一定会,我保证。

多多上年纪了,本就不是很好动的她变得越来越嗜睡,常常七八点就入睡,第二天七八点还不愿意起床。我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奔波着,每天匆匆出门,回家以后就管自己玩手机看电视。有时候她会跑到我或者妈妈的腿边,爪子在我们大腿上挠挠我们。而我们大多都是摸摸她的头,抱一会儿又忙自己的事去了。

去年十月的某一天,我在房间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出去发现她从沙发上摔落,以一个很奇怪的姿势僵直着,不断的喘着粗气。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紧忙带上她,跑遍了家附近所有的宠物医院。因为国庆假期医院大多休业,最后赶到了虹泰。医生诊断她身上有很多很重的毛病,问我为何从没带她来诊疗过。

我抱着她只能无声的哭。我想,她一个人在家等我们回来的时候,一定很寂寞吧。她渴望我们关注她的时候,我们却把时间浪费在了并不重要的事情上。她身体那么不好,一定很疼吧,可怜的“小哑巴”,却不能描述自己的不适。而自以为很爱她的我和妈妈,却粗心到从未想过带她去做个身体检查。

十月中旬到时候,她离开了。那天我刚到单位,就听到妈妈带着哭声的电话。飞奔回家,听到妈妈蹲在地上哭。那个哭声,我从未听到过。我轻轻地抱起她,把脸埋在她蓬松的毛发里,这时候她还是温热的。是还在等着我回来,做最后的告别么?

顿时泪如雨下。

谢谢你陪我走过那么久时光。

我会永远记得你,直到我走向这个世界谢幕。

IMG_4816.JPG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nostalgic1212, 文人墨客,就是说的你呀,月旦评你参加对了!

@nostalgic1212, 写得好好哇~~~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这个子不语,跟我以前看的古文的子不语原来不是一回事:)

哈哈,这是一个同名不同内容的小漫画,书里面有提起《子不语》,那应该是你之前看过的。空了我也想要找过来看看,很喜欢志怪小说

我也以为是袁枚的《子不语》呢,意思是子不语怪力乱神,所以这本书是专门讲怪力乱神的

我准备把你们讲的那部《子不语》也找出来看看,发现最近的书单已经有一个很长很长的list了呢

书单永无尽头哈哈哈,慢慢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36.35
ETH 3483.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