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歸宿》:既是原點也是終點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lephant-2089853_640.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2089853/

過去有一隻小象,它覺得這輩子不應該只活在非洲大草原。

因此,小象對它的母親說:「我已經長大了,讓我一獨自冒險好嗎?」

象媽媽聽到小象這麼說以後,既沒有同意也沒有反對倒是對小象這麼說:「外頭很危險的,而且也沒有特別離開的必要。」聽到母親這麼說的小象,鼓起著臉頰心裡想著,如果不認識世界的遼闊又怎麼知道自己的視野狹窄呢?

象媽媽看到小象的表情後,早就看穿了一切。她知道小象一定會離開,她也知道無論對現在的小象說什麼,終究是沒辦法阻止小象想獨立想冒險的慾望。

「唉、既然你那麼堅持,我也不會阻止你。如果哪天滿意了,記得回來看看我。」

聽到母親答應它後,小象二話想也不想的開始了自己的冒險。

踏足在非洲草原的路上,小象首先是遇到一對長頸鹿情侶。它們正在互相分享樹上的葉子,津津有味地品嘗著午餐。

「小象啊,你要去哪裡?」

「我準備離開非洲草原,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這裡有吃有喝,周遭的獅子或獵豹也不敢襲擊我們,為什麼要離開呢?」

「因為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讓我受不了。」

「這樣啊,不過生活的變與不變是依據你怎麼看待身邊的一切。」

回完話的長頸鹿,像是在小象面前曬恩愛一般地將嘴中的葉子遞給另一伴。小象看到這一幕不以為然,並且偷偷地離開長頸鹿的圈子。

走了一段路後,小象這時候發現池子裏面有一隻河馬。河馬看到小象後也問了跟長頸鹿一樣的問題。

「小象啊,你要去哪裡?」

「我準備離開非洲草原,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是喔,你不怕路上沒有水喝或沒有東西吃嗎?這裡的資源不管再怎麼有限,至少是能夠確定是有資源存在呢。」

「既然是要冒險,當然不怕沒有水喝或沒有東西吃囉!」

小象覺得非洲草原的大家都在澆它冷水。因此,後來沿路上遇到的動物它都選擇忽視。接下來的幾年,小象在各個地區遊歷。它在遙遠的北方發現有被人類用來表演雜耍的大象、在遙遠的東方看到被人類用來運輸貨物的大象,也在遙遠的東南方看到有大象被人類視為神獸信仰。

這段冒險的過程中,無論小象看過多少的景色或者多少不同大象的經歷,它對於生命的意義感到茫然了。小象不覺得學會那麼多才藝,展示在人類面前看有什麼價值;小象不覺得替人類搬運貨物的一生有什麼價值;小象不覺得被視為神獸供養有什麼價值。小象不了解,學會那麼多的技能又如何?替一個團體犧牲奉獻又如何?能夠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又如何?

由於小象找不到這趟冒險的意義。

因此,它決定回到非洲的大草原尋找自己的母親。

「媽媽,我回來了!」

「你回來啦!這趟冒險怎麼樣,有實現自己的夢想嗎?」

「這趟冒險讓我知道了很多,確實是實現了離開非洲草原的夢想。」

「既然實現了夢想,為什麼悶悶不樂呢?」

「到底這輩子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嗯……看來兒子終於長大了。」

象媽媽說完後,帶著小象到了非洲草原某個隱密的地方。

「只有微弱的光線照進這個峽谷,這裡是哪裡?」

「這裡是大象的墳場。當我們這些自由的大象生命臨終之前,猶如擁有共同記憶一般,我們最終都會選擇在這邊安息。」

「為什麼要帶我來這個地方呢?」

「過去的冒險,你見到的大象都在做什麼呢?」

「有多才多藝的大象、有只做勞力的大象,也有什麼都不用做的大象。」

「這不就是答案了嗎?生命的意義因象而異,有的大象一輩子展現才藝、有的大象一輩子做勞力、有的大象一輩子什麼也不做。」

「嗯?我還是不懂。」

「生命的意義或價值沒有標準答案,不存在所謂生命的真理。」

聽完象媽媽的話後,小象想到當初的長頸鹿情侶恩愛的畫面,以及河馬享受池子冷水的畫面。小象發現它根本不想像非洲草原之外的大象,它只想要好好享受非洲草原的生活。

「那你找到大象的生命意義了嗎?」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找到生命的意義,但是我知道自己現在想跟媽媽在一起。」

說完後,小象用鼻子牽著象媽媽的鼻子,默默地離開大象的墳場。

Sort:  

Congratulations @lazyteatim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909.00
ETH 3924.76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