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太难!| 月旦评 | 三个一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元史》载,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止渴。惟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呢?”

许衡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

这是许衡“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经典典故。由此可看出许衡是个十分有原则的人,他的故事被流传千百世。可是,在现如今的这社会,做一个“我心有主”的固守己则的人太难!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423.jpg
(为@irisz 本人原创绘画作品,请勿盗用)

读小学的时候背的一首诗,名《爱莲说》节选: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描写莲花的独特,于淤泥之中生长却不被淤泥污染,经过清水的洗涤也并不显得妖艳。同时作者也以莲自况,不与世俗同流,坚守自己的原则。

(一)做一个有原则的人,难吗?

我也是从小喜欢这首诗,并以此克制自己,做个有原则的人。

于是我考试从不作弊,捡到钱总是交给老师……小时候这些行为常常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夸赞,夸我是个好孩子。虽然考试不作弊的行为一直保持到现在,但是当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经过几次考试评优后,我对考试不作弊有了些怀疑。

我和同班的一个姑娘坚持一起学习,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我们跺脚搓手来取暖,躲树荫下避暑……然而室友们在宿舍里吹着冬暖夏凉风,水果零食美味佳肴,游戏电影自然醒。 哈哈,当然我俩也出去玩耍,也并不是每天都读书读书读书。但是读书和复习肯定都没落下。

我那时就想,室友们不复习,考试怎么办呢?结果在考试前一周的晚上我回到宿舍,那一幕惊呆了我:室友们用各种道具在准备小抄,真的是读书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么?饮料瓶包装纸撕下,贴上透明胶带纸粘印的用超小号文字打印出来的作弊小抄,然后又把包装纸贴上,贴近眼睛便可以看到文字,一个饮料瓶可以写上半本书的重点知识点……
然后还有各种妙招儿,大腿手腕儿,裙子底儿……跟他们一打听,说是班长帮全班人印了这种超小号字的小抄,也有我的一份。我拿来后仔细看了每一页,都是我日日苦记的知识点~然后我去其他宿舍转了一圈,我滴天,小抄技法get同步!!!

然后考试的时候,本以为他们都不会那么容易得逞~可是我大错特错了,大一我没有考到前三,只拿到了二等奖学金。而这个一等奖学金恰恰是宿舍里的小抄赢家。

大二学期,我还是很不服气啊!继续坚持自己的原则准备考试。结果我们敬爱的导员,召开考前年级大会,大会的原本要义是教导大家抵制作弊行为,要求同学们认真复习,认真对待考试。我和同学们一样乖乖坐在会议厅里,听着指导员的淳淳教诲。但是什么?我是不是听错了“学校不让作弊,有巡查主任挨个考场巡查,有巡查主任巡查时你们就把小抄藏好嘛!他又不会一直巡查对不对!”这是导员在年级大会说的话,我至今难以忘怀!然后导员又苦口婆心的给同学们教授了如何巧妙作弊而不被抓到的绝招和经验……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年级大会,也是我去参加过的最后一次年级大会。

之后几次年级大会,班长传达导员命令,给我发短信以扣学分为要挟,我还是没有去听,我真是个叛逆的不良学生啊!

但是,大二的年终考试,我这个不良学生终于拿了学院年级第一,拿了国家、学校一等奖学金。于是导员以慈悲为怀,没有扣光我的学分。拿了第一名之后,我便放荡不羁了,大三大四连年翘课,离校出走……考试前一个星期翻开书复习一下,顺利通过……直到毕业~~~

在大学校园,我似乎是孤独的,在班级里显得极其不合群,就连老师布置的手绘效果图作业这件小事,我都会花两个星期时间跟自己较劲来原创,所以总是不能去参加室友的逛街购物party狂欢;但是还有两天就要交作业了,室友们都在通宵加班加点画作业的时候,我却要睡觉、散步看电影,真是他妈的太不合群了,这样怎么跟别人交朋友! 因为考试不用小炒,因为没有共享美好的宿舍时光,也因为自己死脑筋原则性太强,所以总是被排斥,所以同专业中交到的朋友寥寥无几。

但是,在自己的专业以外,我的校园生活似乎又是丰富多彩的!
在支教队里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支教老师,还有一大群轮滑社一起摔跤的社友,广播站一起写稿的编辑,手语社一起玩手的姑娘。


(二)做一个有原则的人,难!

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这种现象很多很多,当我在一场儿童绘画大赛评选时,提出不该以微信拉票方式对孩子作品评判时,遭到了许多老师和家长的反对,最不满的是我们老板,因为微信投票的方式,会对学校有很好的宣传效果;一些老师对我不满是因为:若是由老师们以专业眼光一张张评选作品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一些家长支持微信投票是因为:可以炫耀自己的孩子,自己人脉广,孩子获胜可能性很高,怕老师们有私心。

殊不知,家长微信给孩子的作品拉票定输赢,这对孩子是多么不公平,而且每个孩子的作品除了技法有生疏娴熟之分,之中的许许多多奥妙是大人所不能理解的,孩子的作品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就拿来做评选活动!!!

唉~

教孩子画画,只是要单纯的教孩子把画画好吗?教孩子把画画成成年人眼里的像与不像吗?

我带的学生画出来的作品千奇百怪,趣味横生:“有只蚂蚁很能吃东西,长到像人那么高,有个小朋友骑到蚂蚁身上与小鸟说话……”“太阳给自己按了两只脚,跑到地球上来与小朋友打雪仗了” 等等。

有的家长欢喜孩子有奇异的想象力,有的家长跟校长说太阳怎么会打雪仗,雪不就化了吗?于是校长跑来批评我把孩子教傻了!要求我教孩子画像样的东西,于是我教孩子们画了只像样的公鸡,全都是一模一样侧面一只眼睛两只脚的大公鸡。家长和校长都很高兴,于是我辞职了!

经过好多好多的与原则性相悖的事情后,我似乎也磨平了自己的原则性棱角,原则是什么?能当饭吃吗?不能,反而会让人丢掉饭碗!

所以,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太难!

Sort:  

坚持自己的原则非常的难,真的难。

很难,真的很难。有时候若不妥协,留住了心,留不住饭碗。

你这学校让我无力吐槽!
诚信很重要,我所在美国高校被抓到抄的话,真的可能被退学的。
另,有时候要听听“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唯心论,才能心安一些。

我们学院新上任的这个指导员不行,她是副院长的女儿,也是因为关系来做导员的。我们还是一本学校,其他学院抓作弊也很严厉。医学院的学生个个都是顶级棒,怪我没有努力报考医学院~

所以,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太难!

所以,就不要原则了吧,关键时刻,摸着自己的良心就好哈哈哈

有些时候真的是坚持原则会把自己逼哭,放弃原则又会把自己闷哭。要看开一些,姐姐说的对,关键时刻摸着自己的良心就好

赞! 坚持做自己

我不清高也不圣母,我能力弱小,只好闭嘴沉默,抛掷脑后,视若无睹!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嗯~什么时候可以退隐江湖,哈哈

谢谢,单纯的姑娘~

我和你有一样的困扰,很多在我眼里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到大家眼里好像根本就可有可无,弄得自己很另类,对自己还真的没什么好处,最大的安慰就是心安而已。

现如今都为自己的利益,原则则变得一文不值。不想让自己成为另类,不想落单,我们能做的只是让自己过得去

很喜欢这幅莲花,你会好多种画风和技巧啊,羡慕!我要加油了!

嘿嘿,水彩用的很不熟练,也在练习呢~咱们一起加油(ง •̀_•́)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51367.14
ETH 2266.57
USDT 1.00
SBD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