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王叔|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我单位的隔壁是一个农业银行的网点,我们共用一个后院。王叔是这个网点的主任,他的办公室就设在我们院子角落里的一间小平房。去年秋天他因为工作的需要,调去了别处,转眼间一年有余,有时真的挺想他的。

以前我在闲暇的时候偶尔路过王叔的办公室,他总是热情地邀我进去坐一坐,然后如数家珍般给我介绍他的那些“宝贝”。

王叔是一位“武林人士”,平时喜欢舞刀弄剑。他曾经给我看过他的“十八般兵器”:朴实无华的齐眉棍,霸气十足的偃月刀,轻灵锐利的青锋剑……

记得有一回,他拿着一份报纸,指着头条对我说:“看见了么,我们查拳一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小伙子,跟着我一起练拳吧!”我低头看看自己“惊奇”的骨骼,还是委婉的拒绝了他的好意。直到现在,报纸上王叔这个“门派首席大弟子”的名讳依然记忆犹新。作为查拳一脉的传承人,王叔每年都要在我们的齐文化节上带着徒弟们表演一番,可惜一直未曾有机会前去观摩,实为一大憾事。想来以王叔那宽厚的臂膀、伟岸的身躯,打起拳来必定刚劲有力,虎步生风,念及此处,脑海中忍不住便浮现出一幅画面,禁不住一声叫好就要脱口而出。

小说、电影中里每有身怀绝技、德高望重的武林高手,总喜欢摆弄些琴棋书画、花鸟鱼虫之类修身养性的宝贝玩意儿,由此看来,王叔的另一大爱好——种花养鱼,也颇有些世外高人的风范了。我们小院儿的西南角就摆满了王叔心爱的的“宝贝”们:铺满苔藓、点缀着小亭子、小泥偶的上水石,圈成一个环的凌霄花,种在金盆里宛若利剑的龙脊树,还有被王叔修理成奇形怪状的小苹果树……

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叔小屋门外的那两口大缸,缸里的荷花长势很好,还养了几尾小锦鲤。到了初夏时节,翠嫩的荷叶下金色、红色的锦鲤若隐若现,甚是喜人。特别是微微下起小雨的时候,小小的雨滴滑过圆圆的叶片,落在水面上化成圆圆的涟漪,圆圆的涟漪下时不时的游过一条条或金或红的锦鲤鱼,还有那被雨水浸到微微透粉的白荷花,我总喜欢躲在小屋的屋檐下,一遍遍地看,却怎么也不会感到厌烦。

王叔最宝贝的却是一棵小小的树苗,半尺来高,养在一个碗口大的小花盆里,小心的放在窗台上。据说是费了好大力气才讨来的一株无籽葡萄,王叔每天尽心照看,时常望着它出神。小葡萄藤的枝干遒劲有力,叶子宽阔翠绿,极力的向着天空伸展,他说,这姿势舒展挺拔,开合之间章法有度,正是他查拳门下的一招“白鹤展翅”。当时觉得十分有趣,就约好等葡萄熟了一定要来尝尝。现在葡萄藤也该爬满了架子,想来一定非常好吃,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有籽儿。

我从小就酷爱武侠,只要一有空,就往那小屋子里钻,王叔也常常会给我讲些武林轶事,讲些武学知识,也时常讲那些花花草草,他常说:种花种草和练武打拳是一样的,从极静到极动,刚柔并济,相辅相成,这就是武学的真谛。我现在依然记得他说这话时,总是凝视着那株无籽葡萄露出会心的笑容,想来这就是所谓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如今王叔不知调去了哪里,再想见一面也很难了。
微信图片_20180129222419.jpg
——————————————————————————————————————————————————————————————
作者按:这篇文章其实去年夏天就已经写完了,当时为了参加比赛,有点仓促,虽然后来应邀加入了《回望》文集,但对之前的版本并不满意,于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推敲,半年多的时间里,改来改去,难成定稿。于是打算将最后一版拿出来,请各位雅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900.81
ETH 2561.5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