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点开的每个标题背后,都隐藏着我自身的不足

in #cn-reader6 years ago

今天,看到了上个月爆红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俩儿子一个上清华一个上人大,可我还是进了养老院》

初看到这个标题,我就有一种想点进去的冲动。

第一,好奇。
但仔细思考,我竟感到后怕。我好奇,是基于两个没被我思考过的认知,这两个认知,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植入的。第一个认知: 让老人进养老院,是一种不孝的行为。第二个认知:清华人大毕业的人不应该让父母进养老院。基于这两个认知,让我有冲动去点开文章,当然,在看到标题,到点开,并没有时间给我去思考。只是阅读过后,才令我反思刚才为什么会点开!

点开文章的第二个原因,仔细思考,让我有点后怕。清华这样的学校,在我脑海里一直是优秀人才的代表,而我,竟企图从他们的行为中,找到一种道德的优越感。如果不加思考,或许会在某个时刻,脱口而出这样的话:“清华北大又怎样,还不是把老人家推到了养老院。”

然而,当我点进去看了文章,这个标题,完全是作者为了传播而添加的。文章内容,主要是夫妇两人的独白,文中,老人很是理智的叙述着相关的一切,甚至没有半点埋怨孩子的意思。甚至是媳妇脱口而出,说出了令老人感到不舒服的话,老人也认为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全文过程,流露着父母对孩子的爱与理解,同时也表达自己到了老年,想要孩子陪伴的需要。

又看了一篇文章《你进养老院,关清华北大什么事?》

我点开文章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标题让我想点进去,而是因为它出现在我简书首页推荐上。我不知道这是否是算法推荐,如果是的话,我是否可以理解为:“我所看到的世界,其实都是我所想要看到的。”这对于我认识客观真实世界,是否会有影响?

关于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我知道,我所点开的每个标题,都或多或少的,在告诉我有哪些不足。

spenser前几天发了一篇文章,《那些赚大钱的人,从来不靠努力》

当我看完文章,思考着我为何会点开标题的时候,我好像,窥视到我自身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隐藏在我心底,那个不想努力,就想赚钱的我。那是那个懒惰,想要寻找捷径的我。没错,这是我内心深处弱点。

我一直以为,我会是一个上进的人,却没想到,原来隐藏在深处,还是对不劳而获有着向往。

实在佩服每一个能把标题写好的人,他们仿佛窥视到我内心深处的弱点,分分钟挑动起我点下去的冲动。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哈哈,你想得真多!真好!

哈哈,只是反思下为什么会点开而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327.71
ETH 2568.97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