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更需要明辨是非

in #cn-reader7 years ago

今早有两件事情刺激了我写这文章。第一个是我孩子,她看了网上一篇文章,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一个恐怖故事,据说一个洋娃娃被幽灵附体,攻击人类,把一家人杀了几个,现在这娃娃被收藏在美国一个博物馆里。 她还上网搜到了那家博物馆的网站,还真在介绍那个娃娃。于是她担心自己的娃娃会不会也会有一天被恶灵附体而攻击她。我费了好大劲才把她说服。首先,我说,你要知道,美国总统都经常指责媒体发布“fake news" ,这个故事和这个娃娃的新闻很有可能全是假的,这个世界假新闻太多,人们为了各自目的,制造太多假新闻,比如,这家博物馆为了更多人访问自己,有更多门票收入,而那个作者为了吸引更多眼球,一拍即合,于是搞这么个噱头,吸引观众,甚至有可能压根就没有那个博物馆,全是作者自己一人搞出来的新闻和图片。对待这个事情,看了就看了,如果你take it too seriously,你就要倒霉了,在不能肯定其真假的情况下,就不要太认真。

另外一个新闻是微信群里,某币圈大V 抛掉所有数字货币,跑路了,请看:

image

为什么会有韭菜被割,因为贪婪迷糊了自己的双眼,加上外界的宣传,越是主流媒体报道,越是所谓权威的发言,越是用迷雾迷住你天然具备的认知能力,这就是人性的弱点。绝大多数人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把钱随便拿去投资,不料这个市场凶险,就算新闻联播都可能跟着忽悠你,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也能把大粪说成是黄金,在这种大氛围下,你自己的认知就会严重受到干扰,从而做出错误判断。

我们身在这个时代,各种社交媒体比以往更加发达,真假新闻混合在一起,对每个人的人性和判断能力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就更加要训练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多用一些常识去看问题,不要被花里胡哨的东西迷住了双眼。

Sort:  

所以我从来不看新闻,因为你看到的都是一些或真或假的unconnected events.不知道背景,也无从查询,还不如不知道,图个清净呢

从来不看,那不就成老太太了。

老太太们可不服气,我奶奶天天看新闻联播的😊

的确是这样啊,太多假消息了

@chenlocus, 这个不错,赞了!

那个洋娃娃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恐怖片《安娜贝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255.54
ETH 2640.7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