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男到中年,不如狗?| 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这几天,一篇《男到中年,不如狗》被很多人转载刷屏,文中引用张爱玲的话“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文章还有理有据的表明,男人自杀率,远高于女人。   

         全文总结一段话是:男人活到中年,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后,真的是不敢病也不敢死。看完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如鲠在喉。那女人呢?尤其是人到中年的女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维基百科上有数据统计,在有确切自杀率统计的世界各国中,中国是唯一女性自杀率显著高过男性的国家,自杀率高于男性25%-40%。   

         女到中年,是个什么体验? 

         知乎上有个问题:“中年妇女都在想什么?”最高赞的回答是“夜里三点我醒来,自从生过孩子就再也憋不住尿了,上完厕所睡意全无,躺在静静的无边夜里,想着自己这绝望的生活泪流满面。内心深处,我还是十六岁那个需要照顾的小女孩,多希望有人把我揽在怀里为我擦去眼泪,可是没有,妈妈老了,孩子大了,爱人冷了,所以不会再有人抱我,从此直到死去也不会再有。”   

         这段话道出多少女到中年的现状,人到中年的女人为所有人活,却唯独很难活出自己。   

         女到中年的现实是什么? 

         在中国,对于全职妈妈,整个社会普遍没有给与她们应有的尊重。更是很少有人意识到,主妇也是一项工作,家庭劳动同样需要付出时间和心力。 

         而对于在职的妈妈,要工作要兼顾家庭、孩子。有数据表示,生完孩子的前三年,是女性对家庭对丈夫感觉最差的时间段,但是这段时间提出离婚的概率却最低。为什么?因为离婚成本对女性太高了,对孩子的不舍占了很多的原因。   

         作为一个孩子还没满一岁的妈妈,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悲哀却很真实的事实。

         女到中年,需要照顾的事情太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选择却越来越少。中年妇女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自带贬义。然而,这是多少女人人到中年时对现实不得已的妥协和无奈。   

         在近半年的时间内,情绪大起大落无数次,支撑我继续生活下去的是我的女儿。是她把我一次次从奔溃边缘拉回来,因为我的选择,造成我亏欠父母太多。我妈妈说过一句让我很感动的话,她对我说,就是亲身体会过一个人带孩子有多么的辛苦,所以不舍得我,所以才想在我最辛苦的时刻帮我一把。   

        我的先生是个大部分人眼中的好人,事实也的确是的。我体谅他的难处和辛苦,也感谢他为我和孩子做的事情。我们之间的争吵往往只有一个原因,他所预想的家庭生活和我的不同而已。这是个很难协调或者最终都不能得以实现的目标,无论是他的还是我的。我不知道以后是否可以磨合成功,或许是大家各退一步的妥协,或许是一拍两散的结局。   

#在此时新的一年之际,我希望我们最终可以白头到老,相濡以沫。一起度过这段不如狗的日子,从中年迈向老年,在孩子长大以后,回头看此时此刻的一切,能够相视而笑。陪伴到老大概是最终最美好的结局。#     

  

Sort:  

赞 专属于人生这个阶段的无赖吧 突然想到自己这么大了 父母还是处于这种责任在肩的状态 很心塞

是,很无奈。却又没办法

哪个年龄段都有他的不容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4332.82
ETH 3146.25
USDT 1.00
SBD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