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间断,是一种力量

in #cn-piano6 years ago

说一个有些奇怪但也算普遍的现象,当一个小朋友学琴还处于启蒙阶段或初级阶段时,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中断学习及练习,只要中断时间超过两个月以上,重新学琴时,原先对孩子来说并不算太难的识谱和弹奏就会突然间变得异常困难。恢复学琴后的这个阶段,对孩子来说会变得非常艰难。教学中,这种现象并不是特例,它具有普遍性。

不止对小孩子而言,对大人也是如此,长时间不摸琴不碰琴手指就会变得很僵硬。比如,春节那段时间,我大部分的时间放在看理论的书上,每天虽然也摸琴,但基本是熟悉键盘上的和弦关系,有个四五天都没有练音阶琶音或是练习曲。结果,突然拿到一首音阶跑动特别多的莫扎特的奏鸣曲时,就发现右手的三指,四指,五指明显变得有些僵硬,用了大概一个小时手指才开始恢复跑动得顺畅些了,后面的几天就再也不敢不碰琴了。

虽然经常和小朋友强调,每天练琴半小时,一周练下来的效果绝对要比某一天突击猛练3个小时的效果强,但是能真正做到的还是少数,连我自己其实也并不是都能做到。

再比如写作这件事,从2月1日开始保持公众号每日一篇的更新速度到今天刚好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昨天还收到一个读者留言,说发觉最近这个公众号更新的速度很快呢,是的,这是因为年前和朋友做了个每日更新的约定,朋友的公众号也是保证每日一更的速度,而且她还要朝九晚五的上班,能坚持下来很令我佩服。

我相对来讲,时间自由很多,但这个月中确实有那么1-2天,也感觉写不出东西,所以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有那么一两天这个公众号的文章是在晚上11点半或十二点刚好发出来的。这里确实要感谢朋友默默地也在一直坚持写,互相之间一比较就有了很大的动力---我们可能都无法放弃。

其实呢,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你在一项技艺的学习中学会了坚持是可以套用到另一件事上的。同样的,一件事上无法坚持,也很难在另一件事上学会不放弃。

写作和音乐这两件事,都是我很喜欢的事,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但我知道的是,无论是弹琴还是写作,若突然间中断,就会成为类似跑步者脚下必须得跨过去的那一道道跨栏,会成为前进路上的障碍物。当然,具体应该如何去很好地安排时间,做到要事优先,学会选择,还是需要一些智慧和管理学方面的知识的,以后有机会也会跟读者朋友们聊一聊管理类的书籍,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坚持,成长,做一名终身学习,成长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634.72
ETH 3493.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