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資債券 - 達到財務自由必須有的資產

in #cn-investment7 years ago


source

如何投資債券 - 達到財務自由必須有的資產


說到債券很多人會說這不是有錢人的玩意嗎?不是說要有私人銀行的帳戶才可以投資嗎?不是要二十萬美金才可以投嗎?

如果我跟你說以上都不是,你有興趣投嗎?

首次我們要知道有什麼債券是比股票優勝的:

  • 債券提供穩定的現金流
  • 債券的波動性相對較低

可是也是因為這樣一般債券的回報也較股票低。這是沒有錯的,一般股票組合年回報大約是 8 % ,而公司債券則是大約 4 %。

我認為現在已經沒有需要買股票了,主要原因是:

  • 如果你需要強大的回報,你可以投資在選擇權或數位貨幣,這些都是可以讓你減少本金的支出,而回報也是以倍來算的。
  • 如果你要穩定投資,債券絕對是比股票更好的工具,每個月一部分的現金流,更可以投資到選擇權或數位貨幣,增加回報。
  • 最重要的一點,原來現在你不需要龐大的資金也可以投資在債券市場並進行槓桿增加回報。

剛才提到債券的特質正好便是進行槓桿最好的工具,因為如果控制得宜,需要追繳保證金的機會極低。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券商 - Interactive Brokers

這個券商 不但手續費便宜,借貸方便,利息也便宜,而且可以買入全世界不同地方的股票,債券,喜歡高風險一點的,更可以買入期貨,對你的資產管理非常有幫助。最重要的是債券最近的進場費用只是 2000元美金。

然後我想簡單說明一下債券的操作,目前利率很低,所以債券的利息和借貸的利息也很低。如未來利息向上,你的債券價格是會向下的。在這預期下,你可以做的是買入短年期的債券,降低債券對息口的敏感度,在利息向上的時候把短年期的債券賣出,買入長年期的債券增加回報。(簡單知道便好。。有興趣,我在手把手教你們 :) )

那潛在回報是多少?

以下是我簡單選了幾檔債券,信用評級大約是BB,在我們行內會稱這些為垃圾債券,可是他們的財務狀況有部分都是非常健全的,例如我們熟悉的 WDC (硬碟生產商),只要他在這年期不要破產,你便可以拿回本金加利息。

下圖你可以看到這些短年期的券回報 (Ask Yield) 是 4 - 5% 左右。

WhatsApp Image 2017-08-31 at 10.18.48 PM.jpeg

這券商提供 年利率 2.66% 的借貸,你借得越多越便宜。最低可以低至 1.41%。一般投資債券可以達至3倍的槓桿。

Screen Shot 2017-09-01 at 7.07.18 AM.png

由於投資債券的原因是保守,我只會用一倍的槓桿去減少被追繳保證金的風險。

假設債券的年回報是 4.5%,我以 2.66% 利息借入美金以一倍槓桿買入債券。我的年回報便會是 6.34%,這是一個提供非常穩定現金流,低波動性,晚上讓你好好睡的投資!

有興趣知道多一點債券的內容,我未來再分享如何可以再提高回報。

Sort:  

您覺得買個別債劵和債劵ETF是否有差異呢? 還是說其實都差不多?
想請教您這個問題,謝謝!

債券ETF是好選擇,可是 1)一般ETF不會hold to maturity, 所以回報比較不穩定 2)ETF可提供的槓桿沒有個別債券高。但個別ETF流動性非常高,所以用來作資產配置是很好的選擇。用來製造現金流則個別債券較好。個別ETF亦要留意withholding tax的問題。

感謝您言簡意賅的解說,讓我對金融工具更加了解

不會,有空多交流

Thx for sharing, very interesting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329.35
ETH 2613.53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