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月六日 大年初二

in #cn-curation5 years ago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二,一早起来
大姑姑家来给老爸老妈拜年
准备水果,零食,点心
他们一大家六个人来坐了坐就走了
赶着去别家拜年
表姐夫和外甥女有事儿没来

然后去舅妈家给舅妈拜年
一家4口打了个的士
结果今天大雾高速封路
路面上到处都是车
虽然我们不用走高速
但是过沅水二桥的时候
在桥上堵了差不多半个小时
因为桥上有三车追尾

在大表哥家吃午饭
吃完饭到下午打字牌
估计打了三四个小时
我输了100多
吃完晚饭,我一个人先打的回市里了
爸妈和小弟就留在郊区的老房子
因为明天轮到去小表哥家吃饭
就不用回市里来来回回了

今天分享的诗:

故乡之夜

冬夜寂静

像多少年前一样

我在炕上,也能清晰的知道

每一颗星辰在辽远苍穹闪烁的位置

凡它所照见的

都有了光亮

北风贴着麦草垛蘑菇一般的圆顶吹过

像吹过我三十年浮尘莽莽的心

那么干净

作者 / 子禾

选自 / 《秋的马更加骨峻如风》,文汇出版社

这首诗不太需要解读。它如此清晰与开阔,没什么需要遮掩的意思,让人一读就会感受到其中的味道。

我喜欢这首诗,因它于我万分亲切。我喜欢诗中那种广阔的寒冷,喜欢夜里的寂静,喜欢遥远的星辰,这些都容易令让人感到时间与空间的存在。而当觉知时空的浩渺与阔大,我们虽是常常容易伤感或绝望,但也会用力拥抱自己身上有限的热力,也会幻想能做一颗不太长久的星星,让自己所照见的,都能有一份光亮。

古人云三十而立,我的心同样是“浮尘莽莽”。而无论是否能够吹走我们心上的所有浮尘,这寒夜的北风永远都是干净的,因为它吹过《诗经》里的那些无名作者,吹过废弃在麦地里的皇城遗址,吹过刻在江边岩壁上的佛像,吹过我童年时的稻草垛。

三十年,有些人与事都变了。厂里的老宿舍区拆了,一些老房子消失,据说我们郊区的老宿舍区也可能要拆迁……而不变的,是这里的冬夜,是冬夜的寂静,是在这冬夜寂静里的一颗沾满浮尘的心。

不能睡太晚
晚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You have received a 2.13% upvote from us for your 180 Partiko Points!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513.89
ETH 3155.04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