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檸檬農夫遇上蜜蜂》:公共場域的價值

in #cn-curation5 years ago

bumble-bee-2361336_960_720.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2361336/

從前有個農園種滿檸檬樹,農夫也對自己所種的檸檬感到自豪。

但是卻有一件事讓他特別煩惱。就是每當檸檬樹開花的時候,就會有成群結隊的蜜蜂跑來採集花蜜。

有一天農夫不經好奇的問蜜蜂們:「為什麼都跑來我這邊採集花蜜呢?」

蜜蜂們嗡嗡嗡的說:「因為你的檸檬園是少數沒有噴灑農藥的場所。」

農夫無奈地說:「這可不是為了讓你們採蜜呢!我沒噴灑農藥是因為有機檸檬可以賣更高的價格。」

感受到農夫心情不悅的蜜蜂們,嗡嗡嗡的就離開了農園。

從那之後,蜜蜂們都不再出現在農夫的農園。

某一天,農夫的有機檸檬滯銷。面對突然其來的營收危機,農夫不得不考慮痛下心來將農園賣給企業轉為工業用地。就在他心灰意冷之際,蜜蜂們突然又出現在他的面前。

「你們是特地來嘲笑我嗎?」

蜜蜂們沒有回話,倒是從天而降的黃色液體滴到了農夫的手背。

「這個是?」

「舔看看,很好吃喔!」其中一隻蜜蜂說道。

儘管心中有疑惑,農夫還是舔了一下那黃色的黏稠液體。

「好甜啊。」

「這是以前從你的檸檬園採集而成的蜂蜜。」

「現在說這些有什麼用呢?我的檸檬園就快要廢了。」

「太天真了!」蜜蜂們斥責眼前的農夫。

「什麼?我哪裡天真了?」

「我們知道你過去是很細心呵護自己的檸檬園,但是你有留意到我們蜜蜂的辛勞嗎?」

「你們的努力關我什麼事?況且,檸檬滯銷與把你們趕走是兩回事吧?」

「呵呵,所以才說你太天真了。」

「願聞其詳,否則我無法忍受身為人類被蜜蜂們嘲諷。」

「你覺得檸檬滯銷的原因是什麼?」蜜蜂先對農夫提出問題。

「長期合作的廠商們突然跟我解約,沒有客戶的情況下東西也就賣不出去。」

「換句話說,無論你怎麼努力,如果人們不願意跟你合作,你的檸檬一樣是沒價值?」

「是這樣沒錯,但是跟你們這些蜜蜂講有什麼用?」農夫皺起眉頭,覺得蜜蜂們是在對他的傷口上撒鹽。

蜜蜂們互相嗡來嗡去後,其中一隻開口說道:「把我們趕走的你,難道就沒想過人是可以跟蜜蜂合作嗎?」

聽到蜜蜂這麼說的時候,身為生意人的農夫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啊、蜂蜜配檸檬似乎可以為檸檬產生附加價值!

「看來你已經知道我們來這裡的意圖了。」

「當初我這麼對你們,難道你們願意原諒我?」

「這片大地是屬於自然,你跟我們都屬於自然的一部分。這沒有誰原諒誰的問題,而是在這個生態圈裡頭沒有誰的工作是不重要的。」其中一隻比較年長的蜜蜂如此地說道。

「沒錯,你專心的種有機檸檬,我們則專心地採集花蜜釀成蜂蜜。」其他的蜜蜂們也異口同聲地說道。

由於農夫跟蜜蜂們密切的合作,後來也如願的度過了財務危機。從此以後,農夫除了種植有機檸檬外,也多了蜂蜜檸檬這個產品所帶來的收入。

Sort:  

Congratulations @lazyteatim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9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 pos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948.41
ETH 2523.83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