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明朝那些事》|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book6 years ago

1.jpg

这篇是旧文重发。

写这些笔记是在2014年,记得当时是重读《明朝那些事》。第一次是什么时候读的已经记不清了,应该很早。还记得是买的盗版书,15元一本大全集那种。里面有些内容多有遗失错漏,但也读得津津有味。

重读是在kindle里面下载了电子书,终于看了一遍完整版。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版比出版的实体内容更完整。出版的实体有些地方有删减。

下面是当时的笔记,当时看一本写几个字,都是散开的,这次发出来整理在一起。

1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洪武大帝》。

说一个喜欢的地方,这个书没架子。好像老友唠嗑。
说一个不喜欢的地方,主观评论过多。其实我只想看故事。

2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万国来朝》。

朱棣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想到雍正。很喜欢这本书中朱棣修典,迁都,远航这三个部分。诚如作者所言,都是盛世的气象。

从朱棣的这个盛世再回头看看朱元璋,又有了新的印象。看第一部的时候,觉得朱元璋的特点是要不不做,要不做绝。在朱元璋杀贪官和功臣的时候,甚至觉得他心胸狭隘。而后面分封诸王,又觉得他昏庸了。但不管如何,他毕竟订立了一套制度。而这套制度也许有诸多缺陷,但也是朱棣之后能展开盛世的一个保证。

3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妖孽宫廷》。

明朝开始走下坡路了。每逢末世,妖孽丛生。 王守仁到底牛在哪里呢?心学到底牛在哪里呢?还是体会不到。在不同情况下用不同方法达成自己的善么?

也许还是他的对手太弱了。碰出的火花不够强。

4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粉饰太平》。

明朝前期看皇帝。中后期看大臣。大臣可以中流砥柱可以力挽狂澜,但永远不能开天辟地。

严嵩死在徐阶手上,徐阶败在海瑞手上,海瑞这样的,也会死在严嵩这样的手上。这是一个死循环。 戚继光,王守仁很牛。但是没有遇到朱元璋或者朱棣这样的大人物。也就只能做些缝缝补补的手艺活。

从第一本看到第四本,从前期看到中期,隐忍越来越多,似乎能隐忍者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不过这却让我看得越来越气闷。

5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帝国飘摇》。

很喜欢这本书最后一句话:义武奋扬,跳梁者,虽强必戮!

看完以后稍微停了停,想了想。有三个感受。

  • 乱世出英豪是因为只有到了乱世才有重新洗牌的机会。
  • 隐忍能得到胜利,但不会是最后的胜利,因为总有人比你更能忍。
  • 爱财的,为财死;爱权的,为权死;爱天下苍生的,为苍生死。都会死,至少找一个值得为之而死的理由。

6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日暮西山》。

皇帝不管事,炼丹的,旅游的,做木匠活的。自己的天下自己都不操心,必然奸佞辈出。到最后鱼肉百姓,构陷忠良,这样的皇帝,死也活该。

只可惜了朱元璋和朱棣。

7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之《大结局》。

作者最后说,这是气数已尽。我接受。明朝就好像一件衣服,越穿越破 ,虽说不断打着补丁,但是再也没有朱元璋朱棣时期的辉煌了。

1.jpg

Sort:  

有趣的。 我也强烈推荐这本书。http://www.ninecommentaries.com/

同意你的評論,這本書感覺上有點囉嗦,太多作者的主觀意見。但是讀起來很輕鬆,也學了很多。

是啊,有喜欢的地方,也有不喜欢的地方,总体而言还是有收获的~

当年当小说读了,还是你治学严谨,值得学习。你这样看书基本能记住了,我那样看,过脑就忘了。

我也是当小说读的,嘿嘿~

不过这书相比袁腾飞的读历史系列要靠谱很多,还是涨了不少见识:)

我最早看明史是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可读性很强,也让我看到了历史课本外的另一个明朝。

我也喜欢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给了我很多阅读的乐趣,那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很好,后来还看了他的《中国大历史》。不过我读书是过眼就忘,就记得读的时候条理可清晰了,读完,就又忘记了~看过就忘~

我也是啊,但是你记读书笔记啊,我则啥也没有,哭。。。

有当时阅读的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啊~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62.50% upvote from @lovejuice thanks to @weisheng167388. They love you, so does Aggroed. Please be sure to vote for Witnesses at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我当时完全拿来当作历史课本来看了,感觉比当年上课读的还用心。只是看到第四本以后没有继续下去,找个机会打算重新拾起来重头看一遍

后面的,越看越气闷,不看也罢:)

虽然我也觉得后面气闷 不过王朝有始有终 看了能更好理解

全书至少看过四五遍 当做通俗读物没问题 学历史还是算了

然而,这些补丁很多故事。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You got a 2.75% upvote from @upmewhale courtesy of @ibook-ishare!

Earn 100% earning payout by delegating SP to @upmewhale. Visit http://www.upmewhale.com for detail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716.82
ETH 2447.73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