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乐”书会:一本看不下去的书《荆棘鸟》|月旦评

in #cn-book7 years ago (edited)

原谅我不得不在”乐“字上加一对引号,因为这本书实在让我快乐不起来。


荆棘鸟的传说

这本书的作者是由澳大利亚女作家Colleen McCullough于1977年创作的长篇巨著,原书名为"The Thorn Birds",显然,《荆棘鸟》是原书名的直译。

荆棘鸟是传中的一种鸟,它一生都在不断的寻找荆棘树,直到找到一棵荆棘,它便会扑向树上最锋利一根,任凭尖刺穿透自己的身体,任凭自己的鲜血沿着尖刺不断地流下。而荆棘鸟则在血泊中展开喉咙,展开它生命中唯一的一次歌唱。


女人与爱情

多么悲壮,又多么浪漫的传说。如同这个小说里的人物一样,用一生的时间演绎着悲伤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那一年,他29岁,风华正茂。那一年,她9岁,乖巧可人。他们成为无所为谈的朋友,甚至她的初潮,也是他讲解给她。

这种亲密的友谊,不知何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女孩儿梅吉,神父拉尔夫,他们走进了彼此的心里和梦里。


男人与事业

梅吉17岁,她的姑母、一直暗恋着神父的寡妇,带着她的生前遗憾,与世长辞了。留下1300万英磅的巨额遗产,和一个阴谋。

这个阴谋是一封写给神父的密信,信中推翻的自己遗嘱,将本来留给梅吉一家的遗产,捐赠给天主教会,并声称这是由于神父优秀的表现。

她的阴谋得逞了。神父在经历了爱情和事业的对决后,选择了事业。他公开了这封密信,并因此在天主教会中得到晋升。

神父向梅吉坦白了自己的爱情,同时又拒绝了她。因为,他决定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天主。很快,他便不再是神父,而在成为了大主教。


荆棘鸟的宿命

在整个故事发展过程,她的父母几乎从未过问。她的父亲,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对很多事都不太在意。她美丽、优雅却冷漠的母亲,似乎只关心她的哥哥。

这是另一个荆棘鸟的故事:梅吉的母亲,曾经爱上一个男人,因为怀孕,被自己的家族赶出去,然后嫁给了梅吉的父亲。所以,她所有关注的目光,都给了那个——她最爱的男人的儿子。

荆棘鸟的宿命的一直没有停止,而且一代又一代的寻觅着荆棘......


狗血仍在继续

绝望的梅吉嫁给了另一个男人,一个平凡甚至有些粗俗,但长相酷似神父,啊不,是酷似大主教的男人。

婚后,梅吉发现这个男人爱的并不是自己,而是看中了自己的钱。他拿走梅吉的钱,加上自己的存款开了一家牧场,然后让梅吉和自己分别去挣钱。甚至梅吉第一次生产,这个男人也没有回来看看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而拉尔夫大主教陪在梅吉的身旁,他们压抑许久的爱情终于爆发了。含蓄的说法是,他们跨过雷池,穿过了防线等等吧。

看不下去

后面的情节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我直接翻到了结尾的章节。

"戴恩死了。"梅吉说道。

"是的,他是六天前在克里特淹死的,为了从海里搭救几个女人。"

她听见他含混地说道。"戴恩死了?我俊美的小伙子!他不能死!戴恩——他是个完美无暇的教士——我完全没有能做到这一点。他具备我所没有的东西。"

"希腊处在一片混乱之中。他们把戴恩埋在了克里特岛上的某个地方,我无法搞清是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埋的,为什么要下葬......"

"我搞不通那些烦琐拖拉的公事程序......找回我的儿子,拉尔夫!"


梅吉坚持要找回儿子的尸骨,带回故乡埋葬。然而,拉尔夫像当年一样,温柔的拒绝了她。他是教皇的助手,他在开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他不能离开罗马,哪怕他爱她的儿子像自己的儿子一样。

直到听到梅吉亲口告诉他,戴恩是他的亲生儿子。红衣大主教拉尔夫·德·布里克萨特从椅子上跌落,哭泣......他扔下了他的教皇,扔下他的重大会议,租了一架私人飞机,找到了儿子的尸体,为他举行了一次庄严的追思弥撒。

他歉疚了?他悔悟了?"啊——!"不知道他最后一声大喊,是怎样复杂的心情,他倒在了她的怀中。那温柔的一刻,成为了他的永远。

那一年,她53岁,而他已经71岁。


《荆棘鸟》与《飘》

《荆棘鸟》这是一部典型的女作家小说,写作的笔触细腻而敏感,故事情节显现着一种凄凉的美,引人深深哀伤,却又丝丝向往。

有人评价《荆棘鸟》作有澳大利亚的《飘》之誉,我却不能认同。同样是以女性为主人公和线索进行写作,却有载然不同的文化特色和人物个性。《飘》更多的体现了美国乐观、幽默、英雄的文化特色。

《飘》中的女主角,勇敢甚至有点“不要脸”地追求她爱的男人,那种主动、积极和乐观,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情绪。

除了爱情,《飘》的女主角,在战火中表现出来的顽强不屈,是美国人性格的缩影。她为情敌接生,带领家人重建自己的家园,她绝不是一个流着血歌唱的女人。相反,她是一个生命里不仅有爱情,还有友谊、家国和正义的女子。所以,《飘》还有另一个中文名字,叫《乱世佳人》。

并且,在《荆棘鸟》几十年前的《飘》,告诉我们,女人的生命里,不止有爱情。


林妹妹不是荆棘鸟

说到生命里只有爱情的女人,我不免想到《红楼中》“抛珠滚玉只偷潸”的林妹妹。林妹妹似乎是另一个荆棘鸟。

如果谁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林妹妹是《红楼中》诗作最多的女性角色。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里,林妹妹可以说是“缺了大德的”。明知前途渺茫,却还写诗、弹琴......俨然把生命活成了诗。

林妹妹追爱,却不止追爱,她不是荆棘鸟。


《荆棘鸟》的小世界

《荆棘鸟》固然很美很浪漫,却是一个只有爱情的小世界,这是我看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或许这是作者生活环境的局限,毕竟澳大利亚的氛围与美国有所不同。

但是,《荆棘鸟》容易让某些人更加地不清醒。对于那些沉醉在错爱里的人而言,《荆棘鸟》的美,简直是安慰剂、麻醉剂,甚至是兴奋剂。

我们固然应该认认真真的去爱,但却不能全力以赴的爱。这句话尤其是想对年轻人说:

回头看看,你那垂垂老矣的父母,还在故乡等待你的眷顾!

回头想想,你儿时的梦想,还在远方的田野里,等待你的灌溉!


也许,那些用生命去追寻荆棘的人,痛并快乐着。

但是,我分享这本书,是劝诫大家,不要去看《荆棘鸟》这本书!

因为荆棘鸟不是我们,我们不该允许自己不快乐!

一只属于快乐的鸟儿,一生都在追寻阳光,无论是蓝天还是黑夜,都将一路高歌。

Sort:  

看到最后不是安利书的 哈哈T姐真是可爱 乐天派并不会因悲痛事物而悲伤把

我看了半本,实在坚持不下去了。

在学校时看过,现在看人名还有印象,其它已经不记得啥了

能看完的都是真女人,我丫实在看不下去了

学习你的读书精神。

我想起《阿飞正传》中那只 没有脚的鸟。

@tvb 无独有偶,我在高中读英语文学史,这本《荆棘鸟》是我们要读的其中一本英文小说。

我记得我对此书写了一个评语:”故事太黑暗凄厉,不适合当阅读物“。最后,被英语文学史老师打了个”D“ (无奈无语ing...)

如你所说,这本书我也不推荐,尤其是那些乐观向上的人,更加不适合此书!

你的英语文学史老师一个是个女人哈哈哈哈

我都想不起曾经居然有定力看完《牛虻》,我居然能够看完整个故事。。。。现在我也看不下去这种长篇小说了

牛虻我小时候看过,这确实不错,我记得我当时哭的天昏地暗的。

不是长短的事,这个爱情小说实在不怎么爱看。何况还是个这么样的悲剧。

姐姐,看来我们看过好几本共同的书啊。《明朝那些事》有看完吗?《三体》呢?

带“荆棘”字眼的是不是都很悲伤啊,电影《熔炉》里的荆棘树也好悲···

应该是,这玩艺扎手哈哈哈哈

追逐荆棘的人,不是不知道那是疼的,而是疼得已经上瘾了,非得遍体鳞伤了,才能醒觉后悔。 这也让我们借此反思自我,该珍惜眼前人,不留有遗憾,积极向上的飞翔,且行且珍惜!

珍惜眼前人!

这本书上大学时有同学推荐过,我没看;电影也听说过,我也没看,好奇怪,我只记得了这个名字。

没看就对了

你直接帮我灭草了:P

还好我只听过大名并没有看过 看你的介绍就觉得很纠结了 不过有点理解这位女作家上世纪70年代在澳大利亚这种荒无人烟 鸟不拉屎的地方写出这些情节 估计也是憋闷地慌……哈哈

你解释的有理,在那种荒无人烟 鸟不拉屎的地方,这个女人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900.81
ETH 2561.5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