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の读书笔记】明晓溪《烈火如歌》|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in #cn-book6 years ago

因为最近这本书被改编成了电视剧,而我最喜欢的角色又是由我喜欢了二十几年的男演员演的,所以也就一集集的追了下来。看了几集电视,找出来原著,意外的发现还原度很高。明晓溪的这本书,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还是个学生。快10年过去,喜欢的依然是那个“雪”,只是对人物却也有了更多的理解。

【玉自寒】

宫廷的勾心斗角让他在未能反抗之时痛失双腿和听力,年幼的玉自寒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身份尊贵、智慧过人,如若不是身有残疾,他会是皇位最好的继承人。也是因为身有残疾,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别人快乐,无声而静止的生活给了他宁静如水的心,却也埋藏了一份小小的自卑。

直到,一个红衣小女孩拿着一颗酸涩的杏走到他面前。因为她,他学唇语学说话,尽自己一切努力不计代价地去保护她。他没有战枫的狠,也没有雪的惊艳,他是一块温润的玉。

温润如玉的他,是有时羞涩有时大气的二师兄,是性格沉稳内心淡定的二师兄,出是身贵族身世坎坷的二师兄。

【暗夜罗】

他是个疯狂执拗不愿长大的小孩子,她的姐姐暗夜冥就是他全部的世界。除了她,他什么都不在乎。这本书里的角色,大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带起面具,只是为了生活可以变得更好。而暗夜罗,他是这本书里活得最忠于自我的那个人。他一生都试图与宿命对抗,他敢爱爱恨随心而走。就这一点,我们当中又有谁能比得上呢?

【雪】

不管是初中还是现在,看完这本书我最喜欢的角色依然是他虽然我常常和母亲笑骂:雪这个为老不尊吃嫩草的千色色😂他总是像24小时在线的保姆一样随时准备为“如歌”服务。他总是笑得灿烂明丽,让如歌快乐;有时候也撒娇含泪,让如歌心疼自己。因为诅咒,他注定都不会得到如歌的爱,如此这般的苦,他忍下来了,只要她还在自己身边。

直的现在你依然没有爱上我吗?”
一点点……一点点……都没有吗?
那多好……这样,我离开了,你也不会太过伤心……
我美丽极了,对不对?你瞧,我非要再惊心动魄地美一次,才肯死去。这样,你才会记住我美丽的模样。”
你心心念念的只有那个玉自寒,以前你就曾为了抛下我,为了他你甚至可以让我去死。

然而这一次,他是真的要消失,他没有机会得到她的爱,甚至连陪着她的机会都没有了。于是他像个孩子一样哭了,如此这般的无奈和无助。人们总说,被留下来的那一个才最是痛苦,而要走的雪却是崩溃的那一个。他舍不得她,她未来遇到的危险他不能相助,她的未来他来不及参与,她的笑她的泪他再也没机会看到了。

答应要好好爱我,用力爱我的,可是你何曾真正抽出一天的世间来爱过我呢?死丫头,恨死你了!
恨死你了!死丫头,为什么现在才有时间爱我呢?来不及了啊,怎么办…

他什么都知道,也早就明了了如歌对玉自寒的眷恋。如歌或许可以失去他,却不能失去玉自寒。我想,倘若没有那个诅咒,那该多好。

故事的结局看似是幸福的——如歌和玉自寒在一起了。雪虽然不见了,但他并没有消失,他成为了寒的眼睛、耳朵、声音、腿,甚至,他和寒融为一体了。深爱如歌的两个男人,就这样融为一体了,永远地陪伴着如歌。但对我来说,幸福不该是这样子的,这本书于我而言就是个悲剧。

写到这里,心里很堵很堵,真的。
767471F5-40CF-4F8F-83AF-1384F0856A1F-2080-000001D6ED57916C_tmp.JPG

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在steemit上关注我@nostalgic1212,或给我点赞和留言,再次感谢~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llow @nostalgic1212, or upvote me and leave your comments on steemit. Thx a looooooot~

Sort:  

喜欢并看完了明晓溪所有的作品 - 我的少女回忆:)

哈哈哈,我也是!刚开始入坑的作品我现在还记得《会有天使替我爱你》~

@nostalgic1212,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死丫頭,夠鐘上班了!

老板,我有努力坐班一上午了捏,你都没见到吼!

在steemit坐班一上午

我也差不多是,十年前看的。那时候的感觉,已经没有丝毫痕迹。

随着年龄增大,感觉都会改变,有时候会变好,有时候会变坏,甚至会无感,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啦

@nostalgic1212, 我也想参加月旦评,但是赶不上你1%的水平啊!

@cn-cutie.pie 妹子,我刚买了2张电影票,一起?

啊,已经出电视剧啦?我都不知道哟~

不不不,你还是别看了,不是特别值得一看的剧来着。我是因为喜欢男主所以才去看的啦,我觉得应该把时间浪费在更值得的地方

谢谢提醒,那我就听你的 XD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电视剧不看则巳,看了容易上瘾。

我现在真的是不敢看超过20集的电视剧…一看就上瘾还停不下来,经常变成损耗睡眠时间刷剧到凌晨

最后一图发现我有同款钢笔哦。

Lamy嘛?这个真的是个梗,我有段时间非常的迷恋这个牌子,送朋友礼物也都是。后来油田,我突然发现日系有很多钢笔质量和笔感都超赞,价格只是它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再后来我用回了Hero,突然发现三四块钱的钢笔也超级好写…

这笔在国内广告做的很好,让人很有冲动去买一支。

堵就找老板理论去... 哈哈哈
老板是 @aaronli 吗?

哈哈哈哈,我是OK啊,但我担心他开不起我工资勒O(∩_∩)O~~

哈哈哈哈哈哈 他以身相许……🤔
他单身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6716.01
ETH 2322.02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