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好|“三个一”活动|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317 years ago (edited)

老有所好.jpg


又不知道配啥图的我只好用PS做了一个标题海报,目前还是PS小白一枚,全程按教程来操作,不过绝对是自己制作,不是摘自网上,还望各位看官随意瞧瞧~


《酬乐天咏老见示》
刘禹锡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

废书缘惜眼,多灸为随年。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

细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诗歌中首先描述了老年的愁苦:无人怜惜,身体也是日渐消瘦,但是转而又描述了到老也有历经世事,阅人无数,自勉自励的有利面。表述出树立正确的态度去面对逐日老去的事实,能从暗自感伤中抽离出来,需求更好的夕阳生活。桑榆虽晚,也能放射出满天灿烂的霞光。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是随着现今科学技术的发展,百岁老人都比比皆是,连国家的退休年龄都由60延至65,可见对于老年人来说,70可能只是老年生活的起步而已。

和我外婆同时代的老年人里很多人因为小时候生活贫困没有读书的条件,到老了都还是半文盲的状态,就好像我的外婆,除了麻将和纸牌上的字能认识几个,想读一篇简短的新闻都困难,到老年的时候,没有太多娱乐的消遣,只能闲来无事打打麻将玩玩纸牌看看电视,所以小一辈的陪伴对于他们来说就显得尤为珍贵。但是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注重教育的培养,对于我爸妈这辈的老人来说已经摆脱了文盲时代,老年人有了更多的精神追求,老年生活也可以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人到老了,就会面临着各种离别,有幸运的还能跟老伴携手到老,而不幸的可能老伴早早的就去了,周围的朋友可能也是见一次少一次,不知道哪一天也许就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了。其实我们外婆辈的老人还是幸福的,即使他们可能没有太多的文化去寻求丰富的老年生活,但是膝下一大帮子女,总还是有人可以轮流着来照看他们,但是到了我们父母辈,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等他们到了七八十岁,正值中年的我们疲于工作和子女还能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陪伴他们安度晚年吗?这不是我为自己的不孝顺找借口,在能力范围内拥有的,我愿意用最大的孝心去对待我的父母,但是生活总有些无可奈何是我们无法掌控的。所以我现在总是鼓励我爸妈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为的不是摆脱自己应尽的义务,为的是他们年老后有的不止是无尽的等待和期盼。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希望在卸下了养育子女的重任之后,我可以过我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用为了生计去奔波,可以追求自己年轻时因为生存问题而放弃的爱好,为的不仅仅是减轻我子女的想要陪伴却没法陪伴的罪恶感,更加是为了如果有一天周围熟悉的人都慢慢不在了,我还能坦然的面对死亡,安定从容的面对自己的晚年生活。

Sort:  

不错,有进步。加油

谢谢~希望有一天能进步到跟你一样入选月旦评,哈哈

很赞同你的观点,父母不应该以晚辈的生活为自己的生活重心,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的人生。

是的,我也是觉得老年人为自己的父母和子女已经贡献了大半辈子,最后的时间应该留给自己去追求原本错过的事物~

赞同!!活出自我,夕阳无限好,一样红彤彤

要鼓动老年人一起造起来~~哈哈··

希望每一个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生活越来越好了,老人们的生活也是

哈哈哈 老年人造起来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阿里招聘60岁以上的社区工作者广场舞老太太 主打老年市场 老年也一样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价值。

恩恩,老年人也跟我们一样需要的是价值的肯定~

关键是好多老人思想太保守了,不愿意去动,我身边好多老太太就是这样

我周围的老太倒是很多都参加了老年大学

谢谢前辈的支持~~

没错,老人不能太闲,会闲出毛病。有兴趣爱好会过得充实。

是的,主要是生活会更充实,不会那么寂寥

我也赞同你的观点,父母老了有自己的兴趣有事做,他们就不会觉得空虚,充实的生活会让人觉得快乐

嗯嗯,大半辈子为子女,也该享受自己的生活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6890.04
ETH 2356.22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