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总结

in #cn-20177 years ago

2017年眼看就要结束了,这段时间公司事情比较多,主要是关于年终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的讨论和编制,忙了两个星期,终于消停了。现在有空正好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2016年。

1、工作方面

在我长达16年的从业经历中,一直都在软件公司从事产品研发,每一份经历都是在做创新方面的工作。为了让自己的工作经历更有趣,我在2015年选择了一家硬件公司做平台性产品,截止到现在平台已经上线,也算是有了一个小小的阶段性成果。

但在硬件公司做软件平台,绝非想象的那么容易,主要的原因是思维习惯不同。硬件公司一般都是采用分销的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因此很少接触直接客户,而软件产品研发一般都是基于客户需求进行研发,因此更多的需要与用户进行沟通。这两种思维上的不同导致大家在产品研发、销售上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更重要的是很难用言语说服对方。

关于工作的思考,后面我会考虑写一个系列文章,给大家专门探讨下硬件思维和软件思维的融合。

2、学习方面

2016年最重要的变化是学习贯穿了我一整年的时间。学习内容包含英语、区块链、投资、经济学、心理学。

英语学习我是花了重金(15000)在英语流利说学习,每天坚持学习30分钟,累积打卡280天。这其中有过三次要放弃,但最终都坚持了下来,核心原因是15000元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英语学习上我得到一个经验,如果决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最好的方法是花一个让你会心疼的钱去学习,一旦想要放弃的时候,这笔不小数目的钱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区块链学习我阅读了大量资料,也写了不少关于区块链的文章。如果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靠谱的书籍,我一定要给大家推荐《mastering bitcoin》这本书,一旦将这本书学完了,你的英语水平和区块链技术水平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除了《精通比特币》,我还阅读了《区块链与大数据:打造智能经济》、《The Internet of money》、《区块链技术指南》和大量的区块链技术白皮书。

总的来说,区块链世界好书真的不多,吐血推荐《Mastering Bitcoin》、《The Internet of money》。

得到栏目上,我最喜欢的三个作者分别是李笑来、吴军、王煜全,通过李笑来老师《财富自由之路》,我彻底更新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喜欢上了写作、投资、区块链,真心感谢笑来老师。通过吴军老师我看清楚了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王煜全老师更加深入的学习了人工智能、MR、生物科技、区块链等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影响。

另外,为了让自己对社会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能力和观察能力,我还学习了薛兆丰的经济学和武志红的心理学。

3、投资方面

这也是今年最的变化,从一开始的A股投资,再到美股投资、区块链投资,这一路走来发生变化只有自己知道。

在这之前由于做了很多年的A股、基金投资,现在看来那是一段投机路,折腾10来年钱没有赚到倒是赔了不少钱。在遇到李笑来老师之前,我对投资已经心灰意冷。在我眼里投资等于投机,还不如好好工作挣钱养家来的实在。学了笑来的老师一年的课程,在加上自己的实践,现在才算真的步入投资的大门,现在才真的理解投资才是最靠谱的事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在投资方面我坚持价值投资,做到了只投资自己理解的产品。在投资策略方面,采用了定投+对冲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

A股方面,我投资了我比较看好的科大讯飞,一年下来回报率已高达300%。
美股方面,我配置了Apple、阿里、Facebook、英伟达、迅雷、AMD。
区块链方面,我配置了比特币、以太坊、Zcash,重仓了EOS,回报率也是相当惊人。

为了方便与大家进行区块链投资方面的心得交流,我开通了自己的“区块链投资宝典”圈子,欢迎大家围观。

4、写作方面

虽然之前一直在写文章,但都只限于写一些解决方案、商业计划书,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今年6月份正式开始了Steemit、公众号写作模式。现在每天都在steemit上写作,不只是写作有回报,更重要的是写作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方式。

今年在写作方面的主要成绩是完成了区块链系列文章的编写。这个系列文章是在《Mastering Bitcoin》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理解重新组织、提炼而成,真心希望大家认真阅读,通过阅读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后续我还为写以太坊、EOS等区块链项目系列文章。

这个系列文章总共八篇。前三篇属于基本知识篇,学完之后你就已经入门了,后五篇属于进阶篇,学完之后就具备成为区块链大咖的基本能力了。

第一篇介绍了区块链的发展历史、关键人物以及关键技术,让初学者对区块链有了一个整体的认知。
第二篇介绍了区块链钱包、交易,让大家可以快速进入到区块链世界里,拥有自己钱包,开始第一笔区块链交易。
第三篇介绍了区块链世界里最重要的两个基本概念私钥和地址,告别区块链小白。
第四篇介绍区块链世界里最重要的概念交易,之后的区块、共识机制、P2P网络都是为交易服务。
第五篇介绍了区块及区块链,学习了在区块链世界里是怎样对交易数据进行管理的。
第六篇介绍了在没有中心化机构的前提下,区块链是怎样对交易达成共识。
第七篇介绍了支撑区块链运行的P2P网络。
第八篇介绍了怎样辨别有价值的区块链,为区块链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

具体内容大家请参照值得收藏的区块链系列文章

5、家庭、身体方面

最后就是关于自己的身体和家庭,放在最后写,不是因为不重要,反而因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虽然今年在学习、投资、写作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锻炼身体和家庭方面明显投入的时间有点少,这也是明年重点要改进的方面。

在锻炼身体方面,除了每天早上打拳之外,还需要坚持每周游泳。在家庭方面,明年要投入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希望明年能够实现财富自由,将更多时间放在区块链、写作方面,有固定的时间陪伴家人。

2017年12月15日于西安

图片来自pixabay.com

Sort:  

upvote 99%!

终于看到刘美女的点赞,真心想说来的不容易

可別這麼說,我已經比較少看文章了,有時候就是沒看到而已。再來就是點的少,就是我說的,大家都是朋友,點了她不點他,都不好意思,所以就少點了。

期待你的寫作大計啊!

谢谢你的推荐,我也打算去看看这本书。得到我只订阅了李笑来的专栏,惭愧的说,还没有认真去听。谢谢你的文字,让我2018有了新的动力!

不客气,能帮助到你也是我的荣幸,真心建议认真看看笑来老师的文章,认真学完《mastering bitcoin》这本书。

EOS真心值得投资,zcash也可以适当配置一点

我就是之前看你的评论买的EOS,感谢。

不客气,拿好了打死也不买,等到10倍以上再考虑拿出一部分改善生活

zcash现在好高了。。感觉赶不上上车了。

没关系,现在看着高,以后还会更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4535.04
ETH 3462.08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