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生存:路与悟

in #cn-20176 years ago

57dcb26927f3d.png

1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又是一年。

人的一生无论绚丽至极,还是平淡无奇,不过都是些日子的排列组合,日子怎么过,脚下的路怎么走,全凭自己怎么想、怎么做。

站在这一年的终点上,回头凝望来路,如果对今天拥有的一切感到欣慰满意,那你就该感恩自己,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充满快意自信的微笑。这一年,你用正确的方法做了正确的事情,时间在奖励聪明的时候总是慷慨大方;如果对今天的一无所获感到心灰意冷,那你就该审视自己,扪心自问方向对吗,做了吗,坚持了吗,做到了吗,这一年,你任由岁月蹉跎、自我放逐,时间在惩罚愚蠢的时候也会毫不留情。

但无论怎样,心中的希望只要不破灭,任何时候都会有机会。总结一下一年来的得与失,在细微之处看见自己的成长。只要成长,一切终将好起来。

2

从2004年步入体制之内,13个年头过去了。如果说七年就是一辈子,那我已经浸淫其中快两辈子了。如果对工作还尚存期待,我希望能尽早离开它。

离开它,并不是因为种种的不如意。我职位不高,但年收入过10万,算来一个月也有小1万的进账,且旱涝保收,绝无拖欠。上班工作压力也不大,不过是开开会、写写文件,一本正经地做一些根本不正经的事情……我知道我已经得到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稳定。

其实,很多人向往进入体制,他们的选择往往是正确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安定,衣食无忧,生活稳定,就是他们的目标。而体制正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佳路径。

然后呢?然后就是普普通通地活着。所谓普通人,并不是生来很普通;只不过是想的很普通、做的很普通,最后活的也很普通的而已。

离开它,恰恰是因为这里很容易让我觉得太舒服。渐渐地让人失去了突破自我的斗志,在浅意识里惧怕成长,不敢迈出舒适区半步。

人们总是认为要让自己舒服很难,总是被劝慰要活在当下,要顺其自然,要知足常乐,似乎人的天性就是不安于现状的,每时每刻都怀揣一颗改变世界的心。

这不是真相,真相是能够刻意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不断完善自我,改变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少数派。想一想有多少儿时的梦想、昨天的计划都被抛在了落花流水之中。环境的反向塑造能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当人们感到舒适、稳定的时候,乐而忘忧、知难而退才是人生的常态。也许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们争取做到不被身处的环境所改变。

我脑中始终回响着李尚龙的那句话:

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

这一年,我离开了工作三年多的岗位,或被动或主动地经历了许多过去未曾经历的事情,有些事情充满了戏剧性的情节,让本该如一面湖水般平静的工作,变得波涛汹涌,高潮迭起。这不是个值得享受的过程,但我也从未惧怕过它的到来,甚至会对这样的情境产生不可名状的兴奋。

这一年,我做了很多在体制内的人看来是“官场大忌”的事情,挑战上司的权威,工作上较真、认死理,不知变通。领导多次扬言要“处分他”、“整死他”,也在明里暗里“得罪了”很多同事…这些都看似把自己一步步逼入“险境”。

无事必定生非,少见才会多怪。体制内,一个人的命运往往会被一个突如其来的政策、一个领导的个人好恶所改变。在等级森严平等观念缺乏的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微妙精当又模糊不定。为上者,颐指气使、骄横跋扈;为下者,紧声慢气,唯唯诺诺。办公室政治大行其道,人们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 处理各种各样复杂的人际关系上,当然如何搞好与上级的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

很遗憾,我完全没有处理好这个最重要的关系,甚至已经到了剑拔弩张,势不两立的地步。我时常问自己,是什么让我们之间的关系落到如此田地?

利益,赤裸裸的利益。当然,这些利益不仅仅是提拔高升、评先晋优,还有日常工作中的认可与肯定、支持与理解、也还有那些不能登堂入室、私下勾兑中的压迫与抗争、付出与回报…

我不能把一年当中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都数落一遍。不是不能说,不是不敢说,而是因为我总觉得每个人都始终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当置身事中的时候,就会不可避免的以偏概全,自以为是,明显有失客观、公允。

我想说一说,这一年的经历给我带来的启发,收获了哪些成长、又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总有人喜欢对人对事指指点点、评头论足,其实,这些全无必要。因为冷眼旁观看似不偏不倚,但是事不关己往往会带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普通人评是非对错,明眼人看利弊强弱。很多时候,看似明确的目标在遭遇现实困境的时候总是显得捉摸不定,难以把握。

每个人都应该争取和维护自己利益。当机会到来的时候,要奋力争取;当利益受损的时候,要竭力抗争。这是事实,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

  • 当上级对你提出过分的要求,从精神、时间、金钱或者身体上掠夺你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摆在你面前的无外乎三种选择:
  1. 顺从他
  2. 搪塞他
  3. 拒绝他

你顺从他。想着现在与他搞好关系,以后遇事会方便一些,或者网开一面,或者得到好处。不过,这是想用现货换期货的蠢想法。首先目的不纯,其次期货市场从来风险巨大,不是谁都能玩的了的。你付出在先,至于能不能有收益就是后话了。

即便如愿以偿,长此以往他这么做,你这么想,你们之间渐渐达成默契。等你真正需要助一臂之力的的时候,他会开出更高的价码。因为利益交换是你们交往的本质。

你想着毕竟“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如果不顺从,可能会给自己日后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可是,你顺从他一次,等待你的就是接下来的无数次。人的欲望是会无限膨胀的,特别是在不断被满足的情况下。

你实在忍无可忍,第十一次拒绝了他,前面的十次即刻归零,甚至是负的。没有人喜欢被拒绝,即便已经被顺从了千百次。他不会念及你过往的好,因为以前都顺从,为何这一次就拒绝。你让他有了比第一次就拒绝,更刻骨铭心地挫败感,从此恨你、骂你、报复你。

你搪塞他。找各种理由推脱,其实是在半推半就,扭捏作态。没有人听不懂推脱的话,没有人喜欢找借口的人。就像一个人在体育场奔跑,想更快、更远的离开起跑线,但是转眼间又回到了开始的地方。不要逃跑,否则你会一直逃,逃到无路可逃(连岳语)。

强势者和弱势者要像两只力量悬殊的刺猬,既然不能远离,那就不要靠的太近。太近,强者就会侵入弱者的空间,却不会被刺疼。弱者还要慢慢长出长刺,让它稍有靠近就会挨一刺。

你拒绝他。从第一次就拒绝他。他当然心里会不舒服,他不放弃,接二连三的要求你,你义无反顾地拒绝他。他对你示以颜色,你就对他绝地反击。你对他不示弱,他才会对你有收敛。你们彼此都在试探着对方的边界和底线。

都说人人心中有杆秤,但这杆秤从来秤的不是对错,而是强弱。你强,他就弱。你更强,他就更弱。你处处示弱,他就事事逞强。他欺负你,你默不作声,他觉得你就活该被欺负,不欺负你,他又敢欺负谁?他欺负你,你据理力争,他觉得你不好惹,才会收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力量相当的时候才会平等。你拒绝他,说明你有拒绝的实力,至少你有拒绝的勇气,他才不会小瞧你。

学会拒绝、敢于拒绝,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

3

今年1月3日,我决定辞职。

最终,在父母的苦苦相劝下,我放弃了。现在看来,把原因归结在父母身上,只能说明自己还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巨婴。

不能主动承担选择带来的后果,是因为目标和能力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总觉得现实的处境,是制约自身成长的羁绊。能望见头上的玻璃顶,却找不到一把梯子,站上去,够到它。妄自尊大地幻想只要突破了玻璃顶,就可以自由翱翔。事实上,自己还不过是一直横冲直撞的苍蝇,要成为向花飞舞的蜂蝶还需要不断地羽化蜕变。

人生是一场用现在去换取未来的投资。投资还是投机,取决于拥有的能力以及对未来的远见。能力越强,看得越远,越想做价值投资;相反的,就想要一次押上全部,梦想一夜暴富。

那时的我总觉得如果离开体制,一定会遇见那个更好的我。总觉得自己应该更值钱,自我的价值被低估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假如离开体制,又有谁愿意花10万块钱雇一个身无一技之长,手无缚鸡的人呢?

看样子,自己的价值被体制放大了,高估了。如果真的被低估了,又拿什么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呢?

所以,我改变了策略。趁自己被高估的时候,想尽办法努力成长。获取新知,认真生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花在最重要的人和最重要的事情上。终有一天我会遇见那个已经突破了成本线的未来的我;终有一天不断成长的我会被低估。那时离开体制就是水到渠成,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感谢@yellowbird@speeding ,是你们把我带进了stemmit ,让我开启了又一扇未来新世界的门。作为申老师公众号的铁粉、小密圈的学生愿申老师能够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成品。2018,我们共同走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7
BTC 64921.79
ETH 3541.94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