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推荐《没有词是一座孤岛:溯源解义学单词》

in #chinese7 years ago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本书,《没有词是一座孤岛》,要问我这本书,怎么样?我会说:“不怎么样,同样是一个大坑。”

这本书加上一个现在很流行的概念“众筹”,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整出这么一个概念的,但我不关心这些,也不关心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怎么出版的,我只单纯关心这本书怎么样?

让我们来看看这本书,书中对很多符合构词法的单词的“汉语意思”给出了说明,每个说明都加了一些例句。当然,这些很好的例句都是从大牌的英英字典上搬过来的,但这不要紧,知识本来就该相互传播嘛,更何况是好东西。

那让我们再看看它对构词的划分,我凭良心说,没有什么新意,全世界讲构词的书都是这样的,你不用它这本书,你用另外一本构词书也是一样的。

最后,让我们看看它真正原创的新东西。每一个单词,它不是仅给出对应的“汉语意思“,它用汉语将它展开来解释了一番。我们姑且不管它解释得对不对,它首先让人觉得有点道理。当然,它之所以这么做,目的在于,想让中国学生更容易记住这个单词的不相关的几个“汉语意思”,解释了一下,不相关的就相关了。其实吧,它这么做,只是相当于将那些大牌的英英字典用汉语翻译了一下。

当然,这本书参与编写的几个作者工作还是很用心的,弄出来这么厚的一本书,这一点是不容怀疑的,值得表扬的,比那些出版社为了卖书而出书的祸害人的商业行为要高尚很多,那些汗牛充栋,夸大其词的书我是一眼都看不上。比如《XX天熟记10000词》、《单词不是用来背的》、《鸡鸡法记单词》……

好了,好话都说完了,现在开始说坏话了。

为什么,我说它同样是一个大坑。

因为它的方法是错的。

我一再强调:对于英语单词第一重要的是“音”。

但我没有看到这本书对“音”的哪怕只言片语。

它还是老一套的的路子,我称它为“多数中国人学英语的方法”,这部分人,耳朵好像是聋的,嘴好像是哑的,他们学英语只需要用眼睛看,用心默记。这部分人会说“我听力不好,我要练听力,我口语也不好,我还要练口语”,我会跟他们说“你们耳朵是聋的,你们练不了听力,你们嘴是哑的,你们练不了口语。”

学英语,我只推荐《不一样的英语词汇书:音形意统一记忆法》,一本书足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99.39
ETH 2655.0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