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泡沫与区块链世界,「认知共识」与「认知共识间隙」(预祝李笑来老师生日快乐)

in #china7 years ago (edited)

郁金香泡沫与区块链世界,「认知共识」与「认知共识间隙」(预祝李笑来老师生日快乐)
1635年,一种叫Childer的郁金香品种单株卖到了1600弗罗林(荷兰货币),在当时大概500弗洛林能买4头公牛。

这件事情的发生时间是在17世纪,再往前推一些,就是16世纪中期,郁金香从土耳其被引入西欧,自那时起,郁金香被疯狂的追捧,上文说的事情发生在1635年,当时郁金香被富人不断追捧,而那些品种稀有的,更是一路水涨船高,达到了上面极其夸张的价格,但在当时,依然有人买单。

典雅高贵的郁金香新品种很快就风靡了欧洲上层社会。在礼服上别一枝郁金香成 为最时髦的服饰。贵夫人在晚礼服上佩戴郁金香珍品成为显示地位和身份的象征。王室贵族以及达官富豪们纷纷趋之如鹜,争相购买最稀有的郁金香品种。特别是在法国盛行的奢侈之风把郁金香的价格逐渐抬高起来。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结果,那时候的投机狂热,只能引用这段数据了

在1637年1月2日和2月5日以及1739年荷兰市场上郁金香的价格。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期间内,价格被抬高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郁金香花达到了空前绝后的辉煌。好景不长,郁金香泡沫只维持了一个冬天,在开春之前,郁金香泡沫崩溃了。郁金香市场一片 混乱,价格急剧下降。1739年的数据显示出,有些品种郁金香的价格狂跌到最高价位的0.005%
这就是惨痛的“郁金香泡沫”,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的投机活动。

从中我想说的不仅仅是人性欲望的疯狂以及贪婪的行为,我们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如果可以,希望您思考上1分钟,为什么那个年代的经济强国荷兰竟然会发生这种事情?

----思考时间----

郁金香泡沫与区块链世界,「认知共识」与「认知共识间隙」(预祝李笑来老师生日快乐)

好的,我直接说我的其中一个思考角度,那就是“认知共识”,之前得到例会上,罗胖讲过这个点,具体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拿上面那群荷兰人来分析一下。

简而言之就是一群人为某件产品或某项服务甚至是虚拟的产品共同赋值、赋权。

当荷兰人认为郁金香这个品种十分稀有,并且富人优先的占有用来彰显自己的身份,也等于为郁金香赋予了“高贵”的身份权,那这个时候,郁金香就不在是植物,而是身份,是权力,同时由于更少的一些稀有品种,已经为数不多的产量,在当时看起来是那么的具有稀缺性。

最终,郁金香由植物变成了“黄金”,成了全民热捧的期货,所有人疯狂的参与,像一个炸药包一样,一个传一个,最终变成了原子弹,摧枯拉朽,寸草不生。

只要我们回顾历史,总会发现对照今日总是有惊人的相似,毕竟贪婪的欲望是被写在基因里的,很少有人能控制住。
让我们直接跳回到现在,就说我目前所在的区块链投资圈,大家都叫币圈,以比特币为代表,似乎所有的币种都是一路狂涨,闭着眼睛投,都能挣钱,是这样吗?

是这样,一开始是,至少我今年6月初加入的时候就是这样,后面涨跌和趋势我先不说了,重点说主题“认知共识”

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各种币不计其数,白皮书高端大气,ICO项目接连不断,有涨有跌惊险不断,而大多数人没有看清这样一个事实

我为什么投这个项目?
一定是这个项目统一了众多人的共识吗?不一定,有的人看好项目前景,有的人看别人投了也跟紧,有的人看到了“趋势”果断跟进,更有人是抱着短线操作的想法掺和了一下。

所以应该说,很多项目让绝大多数人“以为”参与就能挣钱,还有更多人以为自己足够“聪明”,当然小吴我也不是高手,与大家一样,嗷嗷带割的绿油油的新韭菜。

正因为大家“共识”不一样,目的一样(为了挣大钱,发大财),才会发生,稍稍一涨...

①看了白皮书的人对自己的判断更自信,于是继续持有

②认为参与就能挣钱的人开始准备等待利润在涨涨立刻提现

③跟着掺和的人一看要涨,继续投入

以上三种都是持币待涨或者是等待脱手的,但是还有第四种人

④大户立刻抽身而退,继续寻找下一个

当然还可能有第五种,毕竟资本的玩法那可是高深得很,杀人不见血说的就是Ta们.....

说到这其实就印证了我刚才说的结论,大家共识不一样,目的一样,导致稍稍的分吹草东,立刻百般变化。

资本是逐利而居,资本家是见好就收,而我们还在憧憬着“未来世界”,经过这次熊市,让我们真正的看到了资本的可怕,市场风云变化的诡异,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

那么说在这个世界里只能投机倒把?见好就收?

当然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换个角度说

大家依然没有统一“共识”,说的直白一点,我们中还有一些“认知共识间隙”这中间的裂痕是需要我们来进行共同弥补,共同成长的。

我现在似乎能理解那句话了“目前来说,投资区块链项目,80%是在投资人”,这就是李笑来老师觉得白皮书没必要公布,更多的细节也没必要详说的原因,7月12日,李笑来老师生日,祝他生日快乐,不知道作为他远在内蒙古的信徒,他能否看到。

磨磨唧唧的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我说明白没,能否引起大家共鸣和一些思考,回头想想,我们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我行我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郁金香泡沫与区块链世界,「认知共识」与「认知共识间隙」(预祝李笑来老师生日快乐)

好久不写,思路有点散的太远,今个先写到这里吧,我所说的,可能都是错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630.85
ETH 2463.74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