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庙堂之高,岂知江湖之远?

in #china6 years ago (edited)

我学了四年的土木工程,研究了两年的海洋混凝土,五年的复合水泥,三年的新型环保水泥。最后我走向了工地搬砖。这也是有收获的。

在一个工地,由于地基淤泥层太厚,打桩时需要工作面,于是需要将表层三米左右的淤泥挖掉,再用废砖渣(通常是老房子拆除得来的)填上,这样就能满足打桩需要。

我回忆起10年前,我的室友在研究可再生混凝土,提到这些建筑拆除时的废料可以用作粗骨料,当时感觉这玩意利用起来也是不容易,建筑拆除物微裂缝多,成分复杂不一。

现在看到这工地的地基处理,觉得我们的研究在这个地方可能不切实际,这些建筑物拆除废料,在那些需要处理地基的地方,简直就是简单粗暴的宝物:一立方的报价近50元钱!并且供不应求。哪还用得着去研究它作为再生混凝土骨料?

另一次,和一出租车司机闲谈聊起他的主业,他居然是个销售商品混凝土的市场推广员。这激起了我的兴趣。他告诉我,现在一些地方的混凝土价格大涨。原因是因环保因素导致水泥产能有限,而市场需求高涨。另外一方面,像混凝土需要的沙子、粗骨料供应紧张。无意中他跟我说,现在有些沿海市场的沙子可能直接用的就是海砂!

任何一个研究过混凝土的人都知道,海砂是不能直接用的!它含盐量(氯离子)太高,很容易导致钢筋生锈,导致结构破坏。这司机告诉我,使用海砂的主要原因就是河砂供应量太少了,几十年的开发已经耗尽了沿海城市的河砂,完全不够市场的需要。

海沙也不是完全不能用,前提是需要用淡水浸泡处理掉海沙多余的盐分,实际上由于淡水处理本身的成本因素和参次不齐的质量监管水平,海沙处理很可能也就不了了之。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地方5年盖的房子质量还不如10年前盖的,因为用的沙子不一样。

我无法亲自考证司机所提到事情的真实性和严重性,逻辑推理上多少存在这些情况吧。对于我来说,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悲哀,我们在实验室里将水泥研究做到原子级别,在计算机上能模拟出它发生化学发应时的速率和空间结构。却没有解决市场上的真实问题。

氯离子盐导致钢筋生锈,这已经是常识,台湾省以前也出现过海砂屋事件,造成巨大的代价。但在现实面前,我们很可能依然在走错误的路子,虽然我们完全知道自己正在犯错。

市场错了吗?巨大的市场缺口和成本压力导致有些人不得不使用处理不到位的海沙,不是张三用就是李四用,否则就没得用,这是残酷的现实。

以前在高大上的实验室没有接触到上面提到的建筑废料和海沙使用这些事情,根本不知道真实的市场上是那样子。这就好像居庙堂之高的皇帝问江湖之远的穷人:你没饭吃怎么不吃肉呢?

Sort:  

偷工减料 为了赚块钱 这样做是罔顾生命...

可是,不用的话用什么?总体上就是有缺口,也不太可能从内陆运过来,运费太贵了。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5-20)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5-20)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好久没来看坛子哥的文章了,又对坛子哥的履历了解了许多,这年代,一切皆为利来皆为利往。哎,没办法,静下心思考人生的不多了

欢迎常来交流,我也是发发牢骚。

土木前辈吃过的盐比我走过的路都多!拜过
∠(`ω´*)敬礼

这个没有办法比吧?

当然有,光工作经验方面,您就比我多这么多

我的意思是盐和路没有办法比。

你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饭还多,走过的桥比我走过的路还长。

................................o(╥﹏╥)o笔误

土木大神见过的沙子比我们吃过的盐都多。

果然“一切过往皆是财富”,谭老师十几年的研究,无疑是能让更好的从事现在的工作。虽然有时候,现实很骨感,倒不是我们理想太丰满。

也不过是让司机感慨:从来没有碰到一个如此懂水泥的人……

...哈哈哈😂😂😂是你太低调了…

临走时,他说,很荣幸。

你会是🚕他口中的,“我曾经载过.....”

管理层也永远不了解一线的工作环境,经常作出拍脑袋的屁股决定。“居庙堂之高,岂知江湖之远?”

庙堂之高的人也有忙的,但确实是远离了一线,这会导致偏差。

有句话叫,屁股决定脑袋😂,哈哈。

当市场失控,最好的难道不是政府出手干预了?

前提是他们能实时或者提前知道这些失控的风险。

国内的建筑质量确实算是普遍问题,很多大工程,连个基本的屋顶漏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心好黑。。。不是学土木的但是体会到泥土的昂贵,最近我手上的一个地下水管工程,不幸发现工地里的泥土都是被污染的,必须运走然后买好的土壤来更换,花了两百万加币,完全不夸张。

这都是资源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