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这件大事,从你不说话开始

in #child6 years ago

转眼间,孩子们的暑假快结束了,玩野了心的孩子们现在就要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玩了两个月,作业没写怎么办?

从放假第一天开始,你就告诉儿子:先赶紧把作业写完,然后就能放心玩了,这样多好。否则开学的时候肯定慌,还记不记得一年级暑假结束开学时,因为作业没写,报道那天,整个人特别紧张,小手冰凉的样子还想再体验一次么?
每每一说,孩子都会认真地点头:妈妈,我知道,暑假不能躺倒,每天做一点点就行了。
然后你感觉特别欣慰,一直以来的时间管理,任务管理还是有作用的,孩子有点自律性了。

可是现在,眼看就要开学了,摆在你眼前的还是和以前一样的老状况:基本上一点没写。从第一天开始提醒,到开学倒数5天时,仍然没有一样可以交出去的作业,最多结结巴巴看完了一本老师要求的课外书!

当你回到家,看到孩子居然在看电视,没心没肺地哈哈大笑,保管心头火蹭地冒起来,装了一暑假的慈母绷不住了,民主平等也别谈了,直接上权威。可是等一通火发完,看着孩子紧张的样子,内疚、无奈,复杂地情绪涌上心头,满满地挫败感:我从第一天就提醒了啊,还要我怎么做啊。

我也是这样的,希望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加上自以为不错的打比方、摆事实讲道理等技巧,让孩子成为少犯错、有效率的人。

不过,如果你我愿意认真回想自己的教育过程,有可能你会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很认真地做“教科书”,讲着那些正确的废话:

贩卖焦虑

就如前文所说的那个例子,当我们在跟孩子描述完不成作业的感受时,其实就在向孩子贩卖一处焦虑——完成不作业的焦虑,潜意识里是希让孩子觉得有压力,然后自发自动地去完成。

立场对立

说道理,谈人生感悟,大人肯定比孩子在行啊,几十年下来,那些摔过的跤,让你痛心疾首的事,都可以成为教育孩子的论据,字字教训。加上真人出镜,说服力倍儿足,都能把自己都感动了:这口才,啥心理学家、儿童教育专家指日可待啊。

可惜当你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时,往往是站在孩子对立面的,孩子往往听不懂你说的内容,但他能感受到的的情绪,并且被推动着对这种情绪做出一些反应。但当说教结束,你离开后,他就觉得和他没关系,这种情况尤其会发生在没开智的男孩子身上。

他们也希望完成作业,但更喜欢玩,他们并不明白即时满足和延时满足,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等我再看完这一集”、“等我玩完这盘游戏”都是正常反应。

那怎么办呢?

其实办法是有的,只是需要忍住一件事:不要再说那些“应该怎么做”这样的正确废话了;忍住替他着急的情绪,最重要的是,和孩子同一战线。,就算暑假作业这件事来说,你可以这样:

1、暑假开始时,和他一起分析暑假要求有哪些,引导他列出要完成的内容,帮助他制订出每天的计划,和他约定计划完成的奖励规则;
2、当发生延误、不做的情况,保持冷静,可以提醒,但不要站在对立面指责;
3、当孩子有困难来找你时,和他站在一条战线上,平和的给出解决办法,不要说自己为了他,先帮他处理,再加班忙自己的工作,通过“让孩子感觉内疚”,从而会吸取教训的想法。

内心平静的孩子才会平和地分享和给予;内心容易觉得歉疚的孩子,也会用这种方式希望别人感受歉疚,试问:长大后,你身边有时时用歉疚来影响/绑架你的人,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在孩子没能力、也没办法选择的时候,相信平和的力量,相信潜移默化的作用,相信父母怎么做,比怎么说重要一百倍。做父母的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不要牺牲,又以此为由绑架孩子的情感。

又,咱们的孩子都是普通人,不是输入指令就会自动执行的机器人。不是说你家一个,我说的是在座各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3
JST 0.026
BTC 58110.30
ETH 2687.01
USDT 1.00
SBD 2.30